聚焦乡村振兴 牵手农业转型服务

2018-05-16 14:48:00来源:大众网作者:
    现代农业转型发展,关键要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为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注入现代要素活力

  日前,山东种业权属子公司山东农药中心借助新旧动能转换重要时机,探索出一条以种植技术+社会化服务的新型经营模式,计划三阶段实施完成。一是将作物实用提质增产技术提炼成易于推广的技术体系。与合作单位在济南、德州、聊城等地试点,通过示范推广“爱增美+”系列产品,达到了作物的提质增产实用技术。这些技术来自于作物生产中的实际应用,是贯穿作物安全生产中无公害生产规程实用技术,再次回到大田加以重复利用,具有很好的推广价值。如小麦安全越冬实用技术;小麦抗逆(抗倒春寒、抗倒伏、抗干热风等)实用技术;小麦中后期一喷多防实用技术;玉米中期一防双减实用技术等。二是“科学种田,我来帮您”社会服务模式。在德州市陵城区试点已取得阶段性的成果,将提炼出的“作物实用提质增产技术体系”重复推广到生产实践中去,从而实现科学种植、食安生产、保护环境、利国利民。为种植合作社、农场主、户为主的三类群体提供科学的优化种植技术方案,做到精准施肥,精准用药,减少种植成本,实现作物提质增产,农民增收自春季以来,陵城区小麦试点示范已经全面展开,覆盖全区13个乡镇、街道,共80余个示范点,平均5个/乡镇,全区累计示范面积达300亩,各示范区作物在株高、分蘖、根系、外观色泽长势等方面明显优异于对照区,项目后期还通过科学种植的讲座、示范、观摩及体验等方式让种植户学会科学种植的方法,提供一站式技术服务实现受益三是适时成立社会化服务公司,承担社会化公益服务。借助新旧动能转换,更好地实施社会化服务,实现农药中心经营模式升级创新,目前,在陵城试点,初步建立起农药中心的服务品牌,与种植主体搭建起了科学信赖服务平台,适时谋划成立省级社会化服务公司平台对接实施服务,延长服务产业链条用科学的经营管理技术发掘农业潜力,让乡村振兴畅通智力、技术、管理下乡通道,造就更多乡土人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曾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