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矿:“暖心行动”温暖“游子”心 工会三项新举措确保关爱职工无死角

2015-04-20 15:41:00来源:山东工人报社作者:

  本报讯  “刘奚萌,这是我们替你妈妈送给你想要的书”,“谢谢阿姨”。近日,兖矿集团济二煤矿巾帼暖心志愿队通过“亲情热线”,了解到该矿对外开发职工刘涛、石文娟的女儿想买书的“微心愿”,马上为她提供了订单式服务。这是兖矿集团工会“暖心行动”中的一个小故事。

  截至2014年底,兖矿集团参与对外开发人员达2050人,今后3到5年是兖矿对外开发窗口期,还将有大批人员走出去参与对外开发。对外开发职工服从组织安排,积极到省外、海外参加建设,表现出舍小家顾大家的高尚情怀,但走出去也给他们的工作和生活带来许多实际困难。针对这种情况,兖矿集团在五届三次职代会上决定实施“暖心行动”,通过这一举措消解对外开发职工远在千里之外对家庭的担心、挂念。

  “暖心行动”的主要任务,一是在对外开发职工单位开展“情系创业者、温馨进家庭”慰问帮扶活动。通过调查摸底,建立对外开发职工家庭档案,为开展好“暖心行动”掌握第一手资料;为每个对外开发职工家庭发放爱心联系卡,确保他们遇到难题在第一时间能得到解决;发挥各级女工委和女职工自身优势,选择一批具有良好修养、热情向上的女职工和职工家属志愿者,组建巾帼志愿者服务队,并设立若干志愿服务小分队,制定帮扶措施。

  二是在外部开发单位开展“扎根新基地、创业展作为”志愿服务活动。对外开发单位工会倡导“省外创业、身边有我”的服务理念,搭建爱心服务平台,设立爱心服务电话,为对外开发职工志愿服务、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招募热心公益活动的职工担任爱心服务志愿者,为职工进行交通购票、探亲接送站、“爱心帮办”、婚恋介绍、生日送祝福等方面的贴心服务;加大文体设施投入,年内逐步完成对外开发单位“三个一”工程,保证在每个对外开发单位建一个影院、一个职工书屋和一批简易体育设施,丰富对外开发职工业余生活。

  三是在外派职工单位和对外开发单位之间建立“内外一条心、处处是亲人”协同联动机制。两家单位工会之间建立月度联络机制,随时就职工所想、所需、所忧进行沟通交流,及时做好有关的信息共享和发布,做到内外互动;以对外开发单位工会“省外创业、身边有我”的服务理念,与本部工会“前方创业、后方有我”的关爱行动相互“接力”,使外派职工在省外创业安身、舒心、乐业,真正体会到企业大家庭的温暖。

  为使“暖心行动”工作扎实开展,兖矿集团成立了以工会主席为组长的对外开发职工“暖心行动”领导小组,统一领导行动实施,并给予专项补助资金。  (吴玉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小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