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农村生态环境治理建设美丽乡村

2016-05-16 15:55:03 来源: 大河网 作者:

  党的十八大首次提出“建设美丽中国”。建设美丽中国,不仅要建设美丽城市,而且要建设美丽乡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前不久,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了《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强调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要坚持六大原则,其中之一是坚持城乡环境治理体系统一。这一原则对于加快农村生态文明建设步伐、建设美丽乡村意义重大。《方案》提出,继续加强城市环境保护和工业污染防治,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对农村地区的覆盖。这实际是对加快推进农村生态文明建设作的顶层设计。各地应认真按照《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的要求,大力加强农村生态环境治理,全面提升农民生活品质,努力使城乡生态文明建设协调推进。

  当前我国农村生态环境形势非常严峻,主要表现在:现在全国的城市基本上都建有垃圾回收处理站、污水处理厂等一整套环保系统,但是农村基础设施落后,没有统一有效的收集处理系统,大部分生活垃圾和污水随处倾倒,严重污染了耕地、空气、水源,进而影响农作物生长环境,影响粮食蔬菜等农产品质量,最终影响到城市居民的“米袋子”、“菜篮子”;地方政府环保工作重城市轻农村,环保方面的人力、资金投入严重不足;一些地方受利益驱使,把环保不达标、污染严重的工业项目从城市转移到农村,尤其是城市近郊的农村,使工业污染和城市污染在农村蔓延,加剧了农村环境的恶化;农民在农业生产过程中,为了提高农产品产量,不惜过量使用化肥、农药,造成土壤板结、有机质含量减少、土地质量下降,使有益的鸟类和昆虫死亡,破坏了生态平衡;在畜禽养殖过程中,动物粪便随意堆砌排放,对环境造成很大的污染。农村生态环境面临的这些严峻挑战,极大地阻碍了我国农村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影响了美丽乡村、美丽中国的实现。要加强农村生态环境治理,就要着力做好以下几方面:

  第一,树立城乡是一个生态命运共同体的理念,高度重视农村生态环境保护。《方案》强调,要树立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在一定程度上讲,城市和乡村共存于一个生态系统之中,是一个生态命运共同体。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又是可持续发展的宝贵资源。生态文明影响到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和各个方面,涉及城市和乡村。保护农村环境同保护城市环境一样重要,决不能出现二元结构状态。因此,必须将城市与农村的环境治理作为一个有机整体统筹规划与布局,坚决杜绝城市污染、工业污染向农村蔓延,坚决改变环境保护重城市轻农村的工作思维。

  第二,建立健全农村环境治理体制机制,加大对农村污染防治基础设施建设和资金投入力度。在环境治理方面,长期以来,污染防治投资几乎全部投到工业和城市,而农村从财政渠道几乎得不到污染治理和环境管理能力建设资金,也难以申请到用于专项治理的排污费,导致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压力大、任务重。今后应采取财政和村集体补贴、住户付费、社会资本参与的投入运营机制,加强农村污水和垃圾处理等环保设施建设。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等多种扶持措施,培育发展各种形式的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农村污水垃圾处理市场主体。强化县乡两级政府的环境保护职责,把农村的环保指标纳入当地政府政绩考核体系中,促进地方政府对农村环境工作的重视。

  第三,加大对农业生产的资金技术支持力度,减少农业生产过程中的污染。财政支农资金的使用要统筹考虑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防治农村污染。尽快建立以绿色生态为导向的农业补贴制度,加快制定和完善相关技术标准和规范,加快推进化肥、农药、农膜减量化以及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和无害化,鼓励生产使用可降解农膜,完善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制度。健全化肥农药包装物、农膜回收贮运加工网络,减少农业生产和畜禽养殖过程中的污染。

  第四,加强农村环境监管与执法力度,严格依法保护农村环境。与城市严密的环境保护监督管理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我国农村,环境保护监督管理与执法工作都非常薄弱。大力加强农村生态环境监管力度,严格执行今年1月1日开始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做到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严惩环境违法行为,加大环保违法处罚力度,增加违法成本,使生产者不敢违法排污,做到自觉保护生态环境。切实加强农村环境监管执法和监测队伍建设,积极推进环境综合执法。每到秋收季节,农民焚烧秸秆现象突出,乡镇环保执法队伍明显感到力不从心,因此要健全环境监管执法经费保障机制,保障环境监管队伍力量。

  第五,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农民群众的环保意识。保护环境关系你我他,关系子孙后代,关系中华民族的永续发展。在农村对群众进行环境科学知识、环境法律法规知识和环境道德伦理知识的普及宣传活动,让农民意识到破坏环境的危害性和保护环境的重要性,着力增加群众在环境管理中的参与权和决策权,让群众在农业生产和日常生活中都自觉地保护生态环境,做到发展与保护并行,建设与美丽并重。既要让乡村保留田园风光的自然之美、民风淳朴之美,还要让其融入现代元素。要让农村成为农民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成为城镇居民的美丽乡愁。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林振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中晋系骗局:非法吸储400亿元 老板一月开销50万

    中晋系骗局非法吸储400亿元-老板一月开销50万.jpg

    徐勤亲口向解放日报·上海观察记者证实:公司运作模式就是吸收新投资人的资金归还旧投资人的本息,维持公司的运作及自己的奢侈生活。”案发前,徐勤曾粗略统计:包括办公场所租金、员工奖金及佣金、经营日常开销每天支出约300万元,投资人本息每天支出约200万:“一...[详细]

    05-16 15-05新闻晨报
  • 郭同欣:我国经济实现了运行平稳、结构优化、民生改善的较好开局

    1—2月、3月、4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5.4%、6.8%、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2%、10.5%、10.1%,固定资产投资同比累计分别增长10.2%、10.7%、10.5%,波动中平稳向好。总的来看,今年以来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亮点纷呈,是改革发力、创新增力、转...[详细]

    05-16 16-05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 埃及度假胜地附近发生5.0级地震 暂无人员伤亡

    据俄罗斯卫星网援引美国地质勘探局消息称,埃及度假胜地达哈布附近的红海亚喀巴湾发生5.0级地震。震中位于达哈布市东北方向25公里,沙姆沙伊赫东北方向97公里处,震源深度为10公里。[详细]

    05-16 16-05中国新闻网
  • 俄媒:俄罗斯总统普京或出席巴西奥运会开幕式

    据俄罗斯卫星网16日报道,有俄媒援引俄罗斯总统办公厅消息人士称,俄罗斯总统普京或将访问巴西里约热内卢,并出席第三十一届夏季奥运会开幕式。巴西联邦参议院(议会上院)以55票对22票通过继续推进对总统迪尔玛·罗塞夫的弹劾程序。[详细]

    05-16 16-05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