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弄虚作假 重者移交监察

2016-05-16 16:08:35 来源: 农民日报 作者:

  日前,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建立贫困退出机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以脱贫实效为依据,以群众认可为标准,建立严格、规范、透明的贫困退出机制,促进贫困人口、贫困村、贫困县在2020年以前有序退出,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

  5月10日,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解读《意见》时指出,建立贫困退出机制是我国扶贫开发的重大改革,是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的重要内容,对确保按期退出和确保退出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具有重大意义。

  贫困人口、贫困村、贫困县退出标准是怎样界定的?

  根据《意见》,贫困人口退出以户为单位,主要衡量标准是该户年人均纯收入稳定超过国家扶贫标准且吃穿不愁,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

  2015年,我国现行扶贫标准的现价为年农民人均纯收入2855元,对应5575万人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对象。根据规定,各省还可以制定高于这个标准的地方扶贫标准。目前有12个省市制定了高于国家标准的地方标准,一般在4000元左右,高的到了6000元以上。

  “我国扶贫标准是‘两不愁、三保障’的综合标准,除了收入标准外,还有保障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等方面的要求。我们认为这个综合标准是符合我国实际的,形象地说,就是希望老百姓除了口粮以外,还有适当的肉蛋奶;以前人穷,一家人可能只有一条裤子,现在每季都有换洗的衣服,一季三五套,春夏秋冬,有裙子、单衣、棉衣。”刘永富说。

  贫困村和贫困县的退出则以贫困发生率为主要衡量标准,原则上中部地区降至2%以下,西部地区降至3%以下,贫困村的退出还将统筹考虑村内基础设施、基本公共服务、产业发展、集体经济收入等综合因素。

  “从目前的情况看,贫困县的贫困发生率还是比较高的,用建档立卡的数据,贫困县平均贫困发生率17.3%,贫困村16.9%,我们做了测算,如果到2020年所有中部县贫困发生率降到2%以下,西部降到3%以下,全国剩下800万贫困人口,通过低保、医保、农村五保和养老保险等措施,能够确保他们到2020年收入都达到国家扶贫标准以上,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的生活水平。”刘永富指出,退出的过程是逐步的,鼓励先脱贫摘帽,保证一定的数量,但到了2%、3%不是停止了,还要继续扶贫,一直做到全部脱贫。“全部脱贫之后也只是说中国的绝对贫困问题解决了,但是我们的扶贫工作并没有结束,中国的扶贫仍然会持续很长时间。”

  脱贫摘帽后一定时期内支持力度不减,确保稳定脱贫

  刘永富强调,贫困县摘帽以后,绝大多数政策都会继续保持一段时间。中央已经明确,贫困县摘帽以后在脱贫攻坚期内原有的扶持政策不变,摘帽以后还有2%、3%的贫困人口,还要继续扶持,财政支持政策、贫困县领导班子的稳定等政策,原则上保持不变,特别是驻村工作队和帮扶责任人都不能撤,要继续稳定一段时间,把该做的工作继续做完。不仅是贫困县摘帽以后政策不变,就是贫困户脱贫以后,政策也要继续支持一段时间,保证能够做到稳定脱贫,建立起通过自己的劳动稳定增收的一些渠道和办法。

  如何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发展动力,实现稳定脱贫?刘永富说,一方面政府的政策要进行调整,另一方面要组织动员群众,通过动员工作,让贫困群众不仅有想法,而且有办法,向往美好的生活,自己努力实现脱贫。

  “以前帮扶贫困人口,就是送钱、送物、送树苗、送猪崽、送羊羔,年年扶贫年年贫。现在我们要改变观念,这个村脱贫的计划是什么,能干几件事情,要实事求是,适合养羊的养羊,适合种树的种树。”刘永富说,国家的政策是真干真支持,大干大支持,少干少支持。

  另一方面,激发群众动力还要发挥政治优势,加强村“两委”建设。“我们向所有的贫困村都派了驻村工作队,帮助想办法出主意,同时有动员和监督的责任。经过一系列措施和帮扶,贫困群众也会逐步转变。因为贫困地区想干件事情很难,习惯了‘等靠要’,我们要逐步改变。”刘永富说。

  坚决杜绝“数字脱贫”“假脱贫”

  《意见》中提出,对提前退出的贫困县,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可制定相应奖励政策,鼓励脱贫摘帽。如何确保退出质量,防止片面追求脱贫进度,避免虚假脱贫、“数字脱贫”等现象出现?

  对此,刘永富表示,不能因为以前要政策、要补助,就把农民算成贫困户;现在要求脱贫摘帽了,要政绩,就把穷人都算出去。为此已经制定相应的措施:第一,要落实脱贫攻坚责任,真抓实干,真帮真扶,通过各方面的措施让这些穷人增加收入,增长能力,建立稳定增收的渠道。这是责任,不干不行,不干就要问责,不真干也要问责。第二,必须按照规定严格落实标准和程序,不能搞数字脱贫、弄虚作假。第三,按照分级负责的原则,对贫困县、贫困户的退出,进行考核。另外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将组织专家学者和各方面人士,开展第三方评估,看脱贫成果是不是真的,能不能经得起检查。第四,对违规操作弄虚作假的、虚报政绩的进行问责,问题严重的,移交纪检监察机关处理。

  “退出办法就是为了保证退出质量,如果他们不守规则,我们会用考核和问责的手段约束他们。”刘永富介绍,接下来扶贫办将采取以下措施,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一是广泛宣传解读文件精神;二是指导各地制订脱贫规划和年度计划;三是严格执行退出标准和程序;四是强化考核和评估;五是加强督查巡查和追究问责。(本报记者白雪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林振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中晋系骗局:非法吸储400亿元 老板一月开销50万

    中晋系骗局非法吸储400亿元-老板一月开销50万.jpg

    徐勤亲口向解放日报·上海观察记者证实:公司运作模式就是吸收新投资人的资金归还旧投资人的本息,维持公司的运作及自己的奢侈生活。”案发前,徐勤曾粗略统计:包括办公场所租金、员工奖金及佣金、经营日常开销每天支出约300万元,投资人本息每天支出约200万:“一...[详细]

    05-16 15-05新闻晨报
  • 郭同欣:我国经济实现了运行平稳、结构优化、民生改善的较好开局

    1—2月、3月、4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5.4%、6.8%、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2%、10.5%、10.1%,固定资产投资同比累计分别增长10.2%、10.7%、10.5%,波动中平稳向好。总的来看,今年以来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亮点纷呈,是改革发力、创新增力、转...[详细]

    05-16 16-05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 埃及度假胜地附近发生5.0级地震 暂无人员伤亡

    据俄罗斯卫星网援引美国地质勘探局消息称,埃及度假胜地达哈布附近的红海亚喀巴湾发生5.0级地震。震中位于达哈布市东北方向25公里,沙姆沙伊赫东北方向97公里处,震源深度为10公里。[详细]

    05-16 16-05中国新闻网
  • 俄媒:俄罗斯总统普京或出席巴西奥运会开幕式

    据俄罗斯卫星网16日报道,有俄媒援引俄罗斯总统办公厅消息人士称,俄罗斯总统普京或将访问巴西里约热内卢,并出席第三十一届夏季奥运会开幕式。巴西联邦参议院(议会上院)以55票对22票通过继续推进对总统迪尔玛·罗塞夫的弹劾程序。[详细]

    05-16 16-05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