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美丽乡村建设: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 让农民过上幸福日子

2016-05-23 16:14:33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镇江市丹徒区世业镇后,农业园的高架草莓大棚从原来的6亩,扩大至12亩,以迎接更多来此采摘的游客。张妍摄

车子从高高的润扬大桥盘桓而下,进入镇江世业洲,窗外不时可见蝴蝶翩翩飞过,道旁的麦田已泛黄,渠边卧着些白色羽毛的鸭子,触目所见仿佛来到了世外田园。这个人口不足1.5万的江岛,发展定位是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2014年底,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的第一站就是这里。明兰瓜果种植家庭农场的主人叶明兰清晰记得当时的情景:“总书记摘下一颗草莓,放进了我的挎篮里。”

节气过了小满,大棚里的草莓所剩不多,走进来却依然果香扑面。这个占地108亩的家庭农场里,除了12亩草莓,还有葡萄、枇杷、梨子,能保证一年四季果品不断。每到周末,周边扬州、镇江、南京等城市的居民就呼朋引伴,来此开启度假模式:采摘、烧烤、农家饭菜,徒步、垂钓、亲子游戏。

如今,世业洲这样的乡村旅游景象已成江苏常态。数据显示,2015年江苏省乡村旅游接待游客总人数2.03亿人次,同比增长21.5%,占全省游客总人数的1/3;实现营业总收入632亿元,同比增长17%。与此同时,农村居民因从事乡村旅游年人均收入达到23021元,高出全省农村居民平均可支配收入6764元。

习总书记在世业洲考察时指出,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广大农民过上幸福美满的好日子。近年来,江苏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对改善环境、富民增收的作用正日益凸显。

2016年,是江苏乡村旅游建设提档升级之年。江苏省副省长许津荣认为,城市化发展到了一定程度,江苏逆城市化趋势愈发明显,发展乡村旅游正是践行“五大发展理念”的最佳路径,应把乡村旅游放在供给侧改革、实现可持续发展和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战略高度来看待。

全国旅游日前夕,人民网记者深入江苏多地采访,目睹了苏南苏北农村面貌的崭新变化,也真切感受到美丽乡村建设给农民增收注入了新的活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林振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起底太原黑恶势力:打手10分钟即可提刀到场

    起底太原黑恶势力打手10分钟即可提刀到场.jpg

    仅用一个月时间,太原市“打黑除恶”即取得了第一波高潮,历史挂账的12条涉黑涉恶线索全部办结,一举打掉黑恶势力团伙7个,抓获涉黑涉恶犯罪人员41名。“城中村”黑恶势力犯罪是制约拆迁改造和重点工程项目建设的重要因素,打黑除恶为太原市的城中村改造起到了“清...[详细]

    05-23 09-05中华网
  • 儿科诊疗提费引担忧 专家:加大医保救助力度

    ”  尽管就诊经历不同,但不少市民和网友担心,调整儿科诊疗费用将增加患者负担。“儿科检查少,用药量轻,盈利在医院中处于下游水平,相对应的儿科医生的福利待遇就难以提高。[详细]

    05-23 16-05中国新闻网
  • 想抢劫银行又没胆?澳大利亚密室游戏让你过把瘾

    Pop up游戏中心的发言人本·麦肯齐表示,“犯罪时间”是该中心“首次涉足这种密室风格的犯罪游戏”。“我们故意创造了这个假银行,里面充满了真正可怕的犯罪分子,他可以做出很可怕的事情,”麦肯齐说。[详细]

    05-23 16-05中国新闻网
  • 韩国防部:韩方坚持“先无核化后对话”基本立场

    (记者 吴旭)韩国国防部23日消息称,韩国防部当日上午向朝鲜国防委员会人民武装力量部发送电文,指出针对朝鲜提议举行军事会谈一事,韩国将坚持“先无核化后对话”的基本立场。[详细]

    05-23 16-05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