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月军:借新媒体之力做企业新闻发布 凭大数据信息做精准传播

2017-05-08 18:2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大众网副总经理陈月军发言《新媒体环境下著名品牌舆情应对与精准传播》

  2015年12月9日在山东著名品牌新媒体圆桌对话会中,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大众网副总经理陈月军以“新媒体下著名品牌舆情应对与精准传”为主题,做了精彩演讲。演讲中,陈月军在新媒体发展趋势、著名品牌舆情应对与传播、大数据下的精准传播、山东省互联网集团平台与服务等方面,跟与会嘉宾进行了深入探讨。

  新媒体发展趋势探讨
  目前,新媒体日益深刻地改变着人类传统的生存习惯与生活方式。随着人们对新媒体使用的日渐频繁与广泛,新媒体在满足用户基本信息获取需求的同时,已日渐成长为一个集信息、观点、民意为一身的舆论平台,甚至影响着世界传播的新秩序。新媒体的发展使得新闻传播在现阶段已进入了“自媒体”时代,使人们深陷于“处处有媒体,人人是记者”的媒体环境中。现阶段,我国公众维权意识日益增强,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的发展促使我国公众政治参与的自觉性、自主性与积极性显著提高,对社会发展进程中的各种问题更加关注,对社会公平与正义的追求与探究日益迫切。
  与此同时,网民成为社会负面新闻源的制造者,很多人会通过新媒体表达失落感、被抛弃感、仇恨和不满心态,部分网民仇官、仇腐、仇警、仇富。微博、微信等新兴媒体的出现,使得网民成为更加活跃的爆料者和信息桥。网民开始作为重要的社会新闻源登上历史舞台,日益展现其独特的优势和影响力。
  在当前新媒体快速发展的环境下,新闻宣传工作的成败,从某种意义上讲,已经关系到企业的生死存亡。因此,建立企业新闻发布制度,主动宣传企业正面信息,进行网络舆论引导,提升企业的知名度,同时掌握突发事件时与媒体、社会的沟通技巧,可以为企业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和发展空间。在此背景下,借助新媒体做企业新闻发布成为了推广企业品牌形象的重要组成部分。

  著名品牌企业舆情应对与品牌传播
  在新媒体环境下,网络舆情作为一个独立的公众意见表达平台,它集中了当前中国社会各种矛盾,反映了政府和企业工作的不足和缺失,得不到有效化解往往会对政府和企业的公众形象甚至主要工作产生重大负面影响,因此,企业的舆情管理就显得尤为重要。
  互联网舆情传播一般会经过舆情触发、舆情扩散、舆情稳定、舆情消退四个阶段,及时发现、准确判断、及时回应、谨慎定性、占据主动、正面宣传补救成为了新媒体舆情的关键。
  陈月军指出,面对新媒体舆情,首先,企业要迅速反应,曝光后多级组织干预,除舆情应对主体参议解决外,动用上级、多级组织形成合力。其次,要避免新老媒体交相放大负面影响,把“断尾求生”成为化解舆情事件的主要手段。同时,要注意与投诉方进行沟通,运用新媒体,拓宽信息传播渠道,做还原真相调查,慎重选择回应的媒体。还要密切关注意领袖意见,做好沟通,利用自己的意见领袖发表个人观点引导舆论。最后,做好热点事件之后的形象修复与管理工作。
  在应对新媒体舆情时,企业还需要注意防止内部矛盾公开化,理性分析事件的影响,针对不同性质的事件,针对不同的媒体,采取差别化处置措施,面对媒体的采访,要体现出职业的素养和专业的精神。

  大数据背景下的精准传播
在大数据时代的环境下,互联网媒体资源在数量和种类上出现了井喷式的增长,广告主对于广告产品的效果要求越来越高。对于仍旧延续着传统媒体营销模式的新闻媒体来说,已经越来越无法满足客户的创新化要求。
  截止到去年,中国网民规模已达6.32亿人全国网站数量突破300万个,网页数量更是突破1,400亿页,网络传播环境呈现出用户价值分散化、碎片化的特点,在面对固定广告位采购费用连年大幅上涨的情况下,网络广告投放面临着巨大挑战。目前,互联网广告正在从购买网站到购买人群转变。
  DSP需求方平台,可以通过精准的广告投放,覆盖最大化,广告实时优化,最低投放单价等优势,帮助广告客户低成本、海量覆盖目标人群。

  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平台及服务
  2015年7月17日,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公司注册资本为9000万元。目前已通过股份合作、资产收购等形式,完成了对大众报业集团内鲁中网、半岛网、齐鲁晚报网等新媒体资源的融合。
  目前,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依托媒体产业平台,借助两网(山东新闻第一网、掌上大众网)、一报(山东手机报)、一刊(大众舆情参考)、一屏(城市大屏联播网)、一社(大众音像出版社)、两电商(品味电商平台、周游齐鲁订票平台),已经开展了电子商务、电子政务等方面的多元化业务,积极在文化产业垂直领域进行业务探索。大众网以深度、全面、客观的原创网络新闻为依托,以论坛、微博、线上线下活动、移动手机媒体维立体传播手段,全媒体网聚大众力量,快I节奏与海量网民互动,成为名符其实的山东第一门户网站。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婷婷1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3年来最大规模国考补录:1.2万人“捡漏”进面试

    3年来最大规模国考补录1.2万人“捡漏”进面试.jpg

    9日,国家公务员局公布了2017年国考补录的面试人员名单,1.2万余人通过招录机关资格审查,进入面试环节。根据官方发布的补录公告,参加本次国考补录,前提条件必须要在本次国考招录中,笔试成绩达到原报考职位最低合格分数线。[详细]

    05-10 10-05中新网
  • 媒体谈杨振宁回国和颜宁出国:会越来越多

    这两天,清华大学教授颜宁受聘普林斯顿大学的新闻引发热议,有人说她不爱国,也有人说她是因为连续两年没有拿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科研项目而负气出走。一种是狭隘的民族主义观念,凡是华裔科学家回国都是爱国的体现,凡是中国科学家去外国都是叛徒卖国贼,这种情...[详细]

    05-10 13-05科技日报
  • 南非多家华人店铺遭抢 中国驻南使馆发安全提醒

    据中国驻南非使馆消息,近日,南非西北省Ditsobotla地区发生骚乱,多家中国公民经营的商铺遭洗劫、哄抢,造成严重财产损失。日前,约翰内斯堡市两家中餐馆遭持枪抢劫,造成一名中国公民受伤,一名南非公民死亡,大量现金被抢。[详细]

    05-10 13-05中国新闻网
  • FBI局长被解职 美或任命特别检察官调查“通俄门”

    特朗普政府公布了一份出自罗森斯坦的备忘录,后者对科米的行为做出猛烈抨击,称科米的做法令人深感忧虑,又称科米损害了FBI的公信力并拒绝从错误中汲取教训。特朗普及其手下已经驳斥了串通俄罗斯的指控,俄罗斯也否认干预美国大选。[详细]

    05-10 13-05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