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顺平:打造提升品牌价值努力进入顾客的品牌世界

2018-04-14 17:3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扬州讯(记者 王丛)在山东著名品牌传播联席会2018年春季座谈会上,南京大学商学院副院长韩顺平为参会者做了题为《新旧动能转换下的“互联网+”品牌塑造》的主题演讲。他引用大量经典的企业品牌营销案例,向大家生动讲解了在营销3.0时代的时代下营销目标和消费需求的特点,并就品牌价值的打造与提升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让参会者受益匪浅。

营销3.0时代价值导向营销

  著名管理学者彼得·德鲁克曾说过:“由于企业的目的是造就顾客,任何企业都有两个基本功能,而且也只有这两个基本功能:营销和创新。”企业总是要面对市场,而市场总是在不断变化,能够更好满足顾客的需要,并且实现与时俱进,这是企业最基本的功能。

  韩顺平认为我们正处于市场营销3.0时代,1.0时代产品导向营销,这时我们只需向客户卖出产品;2.0时代顾客导向营销,这个时候光卖出产品已经不够,我们更要想法满足客户、留住客户;3.0时代价值导向营销,这时候我们的顾客不光有生理需求,更是有想法、有爱好、有灵魂的客户。就像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韩顺平解释道:进入营销3.0时代,顾客的目标是希望自己的世界更美好,这就是他们的需求。

  伟大的公司、伟大的品牌归根到底要有伟大的产品,而伟大的产品无一不是从市场的角度出发,真正能够满足消费者需求的产品,这是一个成功品牌要做到的。如果说营销是生活标准的创造和传递、品牌就是生活标准。

现代企业的竞争不是产品而是“产品+”

  莱维特说过:现代竞争并不在于各家公司在其工厂中生产什么,而在于它们能为其产品增加些什么内容——包装、服务、广告、客户咨询、融资、送货、仓储,以及人们所重视的其它价值 ——品牌价值!

  现在人们的购买模式已经发展了变化,如果这个东西吸引你注意,你也有兴趣,你会买,然后分享。

  韩顺平举例道:大家都知道海尔的售后服务好,正是因为服务好所以海尔的产品可以卖的更好。海尔的产品和服务的关系是“P(产品)+S(服务)”,这就是海尔围绕产品做的“+”,将优良的售后服务融入海尔的产品。我们的微信、百度,最初是做搜索,现在却开发了很多新的服务,以至于你用的最多的可能不是搜索,而是百度地图、百度翻译、百度新闻等等。百度正是在不断开发一些新的服务,并将新服务与原来的服务跟移动互联网进行交互。而他所围绕的核心就是百度的用户需求。

把握品牌的个性,努力进入顾客的品牌世界

  韩顺平在演讲中给大家引入了“美学营销”的新概念。他说:“我们在研究一个品牌在强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的原因时发现:产品和服务质量,杰出的工艺和工程,或优秀的经营和财务管理,并不能解释这些产品和公司在当今竞争市场中成功的原因。将重点放在核心竞争力、质量以及顾客价值上也不足以创造一种无法抵御的吸引力。最后每个公司都通过美学找到了形成差异化的强有力的支撑点,在顾客心理创造了总体的正面形象,描述了公司或品牌强有力的个性。”

  那么什么是美学营销?韩顺平解释道:美学营销指对公司或品牌的感官体验的营销。它能为组织或品牌的识别作出贡献。美学能够产生忠诚,能提高产品定价,能让产品从杂乱的信息中显露出来。美学还能在竞争中获得保护,节约成本并提高生产率,还能为组织创造有形价值。

  怎么样能够强化和突出我们所经营品牌的个性?韩顺平提出了两个内涵要素:第一要特殊,第二要持久。品牌的唯一性是由于具有自己独特的,和别人不同的元素,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不会被混淆,且为人所认知。打造和提升品牌从美学营销的角度讲有这样一种模式即从价值到品牌再到体验。 第一步性能价值,第二步品牌,第三步感官体验。

  所以,世界上到底有多少品牌,这对顾客来说并不重要。顾客的品牌世界才真正重要。企业所要做的工作,就是要努力进入顾客的那个“我的品牌世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机构改革后中央部门首晒预算 新部门把钱花在哪?

    11.jpg

    2018年中央部门预算13日集中向社会公开,其中“三公”经费引发关注。在中央本级“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总限额只减不增的前提下,诸多部门的“三公”经费进一步“缩水”。[详细]

    04-14 13-04中国新闻网
  • 发改委:3个环保相关约束性指标去年执行不理想

    11.jpg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近日发布的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显示: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好于预期,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较好完成。但19个约束性指标中,3个指标完成情况与全年目标存在差距,分别是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地级及...[详细]

    04-14 13-04人民日报
  • 法国外交部:若叙"继续使用化武" 或再次进行打击

    海外网4月14日电据美联社报道,法国外交部发布消息称,若叙利亚再次使用化学武器,将有可能再次打击。叙利亚当地时间14日凌晨,美英法三国联合对叙利亚军事设施发动空袭,以作为对叙利亚东古塔地区发生“化学武器袭击”的回应。[详细]

    04-14 17-04海外网
  • 法国外交部:若叙“继续使用化武”或再次进行打击

    海外网4月14日电据美联社报道,法国外交部发布消息称,若叙利亚再次使用化学武器,将有可能再次打击。叙利亚当地时间14日凌晨,美英法三国联合对叙利亚军事设施发动空袭,以作为对叙利亚东古塔地区发生“化学武器袭击”的回应。[详细]

    04-14 17-04海外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