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道贵德 鲁花用文化因子滋养企业管理

2017-04-11 16:3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任法融进行《道德经》辅导讲座

   

  任法融进行《道德经》辅导讲座

    大众网烟台4月11日讯 (记者 李泽 苑菲菲) 近日,全国政协常委任法融应邀来到鲁花集团,以“尊道贵德 生生不息”为主题,对鲁花干部员工进行为期三天的《道德经》辅导讲座。期间,与鲁花创始人孙孟全先生进行深入交流,并参观了鲁花生产基地。作为我国著名的传统文化专家,任老从纵横两个方面、微观宏观两个领域,对《道德经》的基本思想阐释义理,对老子的自然观、人生观、社会观之玄理奥义进行精深独到的讲解,让鲁花干部员工受益匪浅。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继承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并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记者了解到,鲁花在学习优秀传统文化的道路上,已经坚持了近20年。晨读制度自2000年就已经开始,学习的内容既有《易理》、《道德经》、《论语》、《弟子规》等中国传统文化典籍,也有鲁花的文化读本《鲁花生生之道》。而且每年鲁花还邀请专家学者,举办多场集中的大型辅导讲座。

  

  任法融在鲁花创始人孙孟全的陪同下参观鲁花生产车间

  作为一家食品企业,鲁花为何对传统文化情有独钟?在鲁花创始人孙孟全看来,鲁花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厂发展成为中国花生油第一品牌,靠的就是以传统文化为核心的企业文化的力量。这是鲁花的立企之本,精神支柱,也是鲁花30多年来的成功密码。

  鲁花的文化读本《鲁花生生之道》,源于创始人孙孟全提出的“球体核心论”,其核心价值观就是“明道多德、利人为公,先爱他人、以德取得”,这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一脉相承,被认为是道德文化的缩影。对此,任法融也给予了很高评价。他认为,“鲁花生生之道、明道多德,为贵公司之铭言。这个命名非常好,蕴含着浓厚的道德文化。”老子曰“道生之,德蓄之”、“万物莫不尊道而贵德”。在鲁花人看来,道德是运化万物的唯一力量。30多年来,鲁花坚持“利人为公”这个根本,始终把农民的利益、消费者的利益放在首位,选择了和国家倡导的价值取向相一致的发展道路,而不是单纯地、片面地追求企业赚多少钱。

  

  任法融在鲁花创始人孙孟全的陪同下参观鲁花生产车间

  重积德,则无不克。在鲁花的企业文化中,特别强调“鲁花是大家的鲁花,是参与者的鲁花”,让每个员工在鲁花都能体现自己的价值,感到自己是企业的主人。在企业管理中,鲁花反复强调“多换思想少换人”,坚持把鲁花建成一所培养人才的大学校,不能让来到鲁花的人单纯只追求物质和金钱,关键还要学会做人做事的道理。

  本立而道生。通过30多年的实践积淀与提炼,鲁花道德文化已蔚然形成。德是道的体现,坚持先爱他人、以德取得,做有道德的企业,做有道德的人,是鲁花人为之追求的目标与情怀,更是鲁花生生不息的成功之道。正如任法融道长所言:“鲁花生生之道,即明道多德,意义很广,用途价值极高,蕴含着无穷的妙道。一个人起心动念,言行动态符合于道德属性,可以长盛不衰;一个企业事业有道有德、于人类社会发展进步有益,符合于道德属性,可以生生不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梁胜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挂牌督办大气环境问题 环保部为何拿廊坊“开刀”?

    挂牌督办大气环境问题 环保部为何拿廊坊“开刀”.jpg

    环保部10日通报称,“为督促廊坊市进一步落实环境保护责任,持续抓实抓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环境保护部决定对廊坊市大气环境问题进行挂牌督办。根据上述《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强化措施(2016-2017年)》总体目标要求,到2017年,河北省PM2.5年均浓度达到67微克/立方米...[详细]

    05-11 09-05中国新闻网
  • 国务院安委会第七巡查组完成对赣巡查今日回京

    5月11日,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第七巡查组完成对江西的巡查,返程回京。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讯(记者 良保 实习生 田琦)5月11日,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第七巡查组完成对江西的巡查,返程回京。[详细]

    05-11 16-05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 家人大过天:无意连任 勒庞外甥女暂时引退政坛

    随着“国民阵线”候选人玛丽娜·勒庞在法国总统选举中败北,她的外甥女玛丽昂·马雷夏尔-勒庞9日宣布,由于“私人和政治原因”,自己不会在6月举行的议会选举中寻求连任。玛丽昂还敦促“国民阵线”就玛丽娜·勒庞败选和党内政策认真反思。[详细]

    05-11 09-05新华网
  • 美参院委员会向弗林发传票 索取与俄调查相关文件

    据外媒11日报道,美国参议院情报委员会(Senate Intelligence Committee)已对特朗普(Donald Trump)的前国家安全顾问弗林发出索取文件的传票。2月份弗林被迫辞去了白宫国家安全顾问的职务,此前他在其与俄罗斯驻美大使通话内容方面误导了政府官员。[详细]

    05-11 09-05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