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老字号振兴计划”山东交流会在济南举行

2017-05-09 11:0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4月21日,“中华老字号振兴计划”山东交流会在济南举行。围绕老字号群体当前存在的问题与振兴策略,地方老字号如何因地制宜谋求发展等议题,来自政府、全国各老字号协会、著名老字号企业、全国主流媒体、研究机构的代表人士,以及山东本地老字号企业的代表,进行了深入研讨。

  本次交流会,由参考消息报社主办,山东省老字号企业协会、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联办。

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东阿阿胶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中华老字号振兴计划系列活动首届联合发起单位联席主席、山东省老字号企业协会首任会长、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秦玉峰

  与会代表认为,在消费升级和中国经济“走出去”的时代背景下,老字号非常适合成为“品牌强国”战略的切入点和供给侧改革的抓手。国家应当针对老字号群体的特点和状况,出台具体的帮扶政策,同时重点选择、打造一批行业领军企业,带动整个老字号群体的全面振兴。

  商务部原副部长周可仁表示,老字号代表着中华民族传统价值观,童叟无欺的商业道德,精工细作的工匠精神和无比珍贵的诚信体验。它们是中国文明和文化的代表,是中国真正的软实力。振兴老字号必须从体制的转型、观念的转变、技术创新等各方面着手,同时保存好老字号特有的文化底蕴,促进老字号企业重新走向辉煌。

  “中华老字号振兴计划”的调研显示,目前商务部认定的中华老字号共1128家,其中只有20%~30%处于不断发展壮大中。老字号企业普遍存在体制和观念滞后,产品和技术陈旧,资金短缺、人才流失,以及品牌传播意识淡薄等问题。简言之,缺钱、缺方法、缺知名度是老字号复兴面临的三大阻碍。

  作为山东省老字号的代表,拥有近三千年历史的东阿阿胶,近年来借助科技研发、产品创新、文化传播等方式,取得了业绩和品牌的高速发展。数据显示,10年的时间,东阿阿胶的利润增长了15倍,市值增长了18倍。2016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63.17亿元,利润21.96亿元,上缴税款9.22亿元。

  作为国家非物质遗产东阿阿胶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中华老字号振兴计划”系列活动联席主席、山东省老字号企业协会会长,东阿阿胶总裁秦玉峰对老字号企业的特点和问题,有着深入的观察和理解。

  他表示,老字号的问题首先是受体制制约,很多改革、创新举措无法开展和实行。大多数老字号企业目前是纯国有属性,至今未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缺乏与现代市场经济相适应的管理体系,缺乏创新发展的内在动机和能力。

  其次,老字号在税费方面迫切需要得到国家政策的专门支持,当前全球经济形势严峻,市场需增长不足,导致实业利润空间进一步压缩,附加税费成为许多老字号不小的负担,如果能够在税费上专门给予一定的减免优惠,无疑将极大地促进老字号的发展。

  此外,老字号企业的创新发展更需要得到全面、细致的指导帮助。除体制问题外,老字号还存在缺乏资金、理念陈旧、知名度下降等问题。解决这些问题需要企业在理念、产品等方面革新思维,具备自我创新的能力。对许多失去创新活力的老字号来说,难度极大。因此,包括中华老字号振兴计划系列活动在内的各类项目,应当从老字号的实际出发,引入资本投入,市场营销、产品设计、公关传播等多方面的专业资源,提供个性化的有效服务,帮助其转变经营理念与时俱进,重获创新能力。

  老字号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载体,在当前中国经济文化的“走出去”中,具有重要的意义。围绕“中医药老字号如何走向全球”的主题,同仁堂、东阿阿胶、胡庆余堂等国内中药老字号企业,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和看法。

  北京同仁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副书记陆建国表示,同仁堂“走出去”的经验,一是品牌引领,二是文化先行,三是以医代药。

  浙江老字号企业协会会长、胡庆余堂总裁刘俊表示,“互联网+”带来很多新的启迪,胡庆余堂正在适应信息时代的过程当中寻找出路。作为百年中药企业,胡庆余堂必须要做一些适合当今人们社会需要的东西。

  中华老字号投资联盟秘书长侯海文认为,老字号很有机会,但是一定要抱着不断地改的观念,不要以为是老字号就能够包打天下,时代潮流已经改变。

  与全国性老字号相比,地方老字号在本地国民经济和文化的发展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当前,随着各地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在消费升级和电商冲击下,地方老字号的发展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如何巩固自身的本地优势,通过技术、产品的创新走向全国,实现跨区域发展?

  稻香村食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广军表示,稻香村1773年创立的时候,是在苏州,跟同仁堂一样,只有本土一家,外地并无分出。之所以能够走出地域,一是坚持产品品质,再来就是营销、包装、生产工艺等方面的创新。

  山西汾酒集团文化总监柳静安表示,国宴用酒的荣誉,使汾酒必须严把质量关。不能因为市场开放了,市场经济形势下就可以胡来。这是我们能够做好区域品牌的原因。

  山东德州扒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崔贵海表示,德州扒鸡近年来在商业模式上以连锁店为主,突出企业的品牌、文化价值,有效地屏蔽伪冒假劣产品,为企业的全国化发展提供了有效的保障。

  山东周村烧饼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兆海表示,周村烧饼开创了工厂店模式,让顾客能够参与制作,自己选择的不同口味,再由技师调整配方,以此来满足不同层次消费,特别是适应90后、00后的消费需求。

  据了解,“中华老字号振兴计划”是由拥有85年历史的著名老字号媒体参考消息报社主办,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中国证券基金业协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等机构,以及同仁堂、全聚德、东阿阿胶、中国茶叶、片仔癀、稻香村、一得阁、郫县豆瓣等多家著名老字号共同参与,旨在集中发起一批具有底蕴和潜质的老字号,通过品牌重塑、媒体传播、资金扶持等方式,推动中华老字号品牌的集体振兴,将其打造成为中国经济崛起于世界的标志性符号与排头兵。

  计划启动以来,“中华老字号振兴计划”分别通过中华老字号投资联盟和专家委员会的形式,服务了一批老字号企业,同时以《参考消息》及新华社媒体为依托,联合中央和地方主流媒体对老字号进行了大量采访报道,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成功将“老字号”打造成为社会上下所关注的舆论热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挂牌督办大气环境问题 环保部为何拿廊坊“开刀”?

    挂牌督办大气环境问题 环保部为何拿廊坊“开刀”.jpg

    环保部10日通报称,“为督促廊坊市进一步落实环境保护责任,持续抓实抓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环境保护部决定对廊坊市大气环境问题进行挂牌督办。根据上述《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强化措施(2016-2017年)》总体目标要求,到2017年,河北省PM2.5年均浓度达到67微克/立方米...[详细]

    05-11 09-05中国新闻网
  • 国务院安委会第七巡查组完成对赣巡查今日回京

    5月11日,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第七巡查组完成对江西的巡查,返程回京。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讯(记者 良保 实习生 田琦)5月11日,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第七巡查组完成对江西的巡查,返程回京。[详细]

    05-11 16-05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 家人大过天:无意连任 勒庞外甥女暂时引退政坛

    随着“国民阵线”候选人玛丽娜·勒庞在法国总统选举中败北,她的外甥女玛丽昂·马雷夏尔-勒庞9日宣布,由于“私人和政治原因”,自己不会在6月举行的议会选举中寻求连任。玛丽昂还敦促“国民阵线”就玛丽娜·勒庞败选和党内政策认真反思。[详细]

    05-11 09-05新华网
  • 美参院委员会向弗林发传票 索取与俄调查相关文件

    据外媒11日报道,美国参议院情报委员会(Senate Intelligence Committee)已对特朗普(Donald Trump)的前国家安全顾问弗林发出索取文件的传票。2月份弗林被迫辞去了白宫国家安全顾问的职务,此前他在其与俄罗斯驻美大使通话内容方面误导了政府官员。[详细]

    05-11 09-05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