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王集团——科技驱动新旧动能转换 轻重工业两手抓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2017-08-16 16:1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西王村党委副书记、西王集团执行总裁王红雨向记者展示西王果糖
西王村党委副书记、西王集团执行总裁王红雨向记者介绍轻重行业蒸汽、电、水平衡利用和有机结合
西王集团精炼车间内吹灌一体机正在运行,该设备是目前国际上最先进也是国内食用油行业灌装速度最快的吹灌设备,同时全程无间隔灌装,最大限度降低了二次污染几率,保证了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
西王特钢公司生产的高速重载高强度钢轨样品

   大众网8月15日滨州讯(记者 王露 逯禹涵)8月14日,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网信办组织开展的“创新发展看鲁企—集聚山东新动能”主题宣传活动正式启动。此次宣传活动覆盖全省17市,分东、西两条采访线同步进行。14日,东线采访团一行率先抵达西王集团,在座谈会席间聆听,在展览馆、车间、社区探访,一睹山东省“厚道鲁商”品牌形象榜上榜五星级企业新旧动能转换的科技创新发展壮举。
   据悉,西王集团年加工玉米300万吨、特钢300万吨,随着国内经济结构调整的深入推进,特别是自2000年以来,西王集团改变过去规模扩张的理念和做法,大力依托新工艺、新技术、新产品,不断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不断培育新动能,加快传统产业升级,轻重工业两手抓,推进玉米深加工和特钢两大主业科学转型。
   立足于玉米深加工产业、技术双优势 构建大健康产业
   据大众网记者了解,近年来,西王集团秉承“大健康”发展理念,大力发展以保健玉米油和结晶果糖为引导的大健康产业。依托企业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等系列科研平台,以及省科技厅支持西王集团研发平台建设的战略机遇,西王集团大力研发玉米深加工新技术、新产品,促进玉米深加工由初级加工向精深加工不断迈进,实现了由初级产品玉米淀粉到葡萄糖、麦芽糊精,再到药用级无水葡萄糖、结晶果糖等高新产品的升级;玉米加工副产品胚芽则加工成了高附加值产品玉米胚芽油和保健玉米油。
   在西王集团展览馆,西王村党委副书记、西王集团执行总裁王红雨一手拿着集团自产的西王果糖向大众网记者说到,“我们大量引进人才,依靠自主科研力量创新的结晶果糖技术,不但打破了国际果糖工艺技术垄断,填补了国内空白,而且几乎把成本压缩到了白砂糖的成本区间。原来我们生产的这样一包果糖售价要20元上下,但通过长久以来的坚持创新研发,我们在结晶果糖的生产工艺技术方面取得了革命性的突破,在提升产品品质的同时还大幅压缩了生产成本,现在这一包果糖价格几乎和市面上出售的蔗糖价格无异,这也是我们西王集团在经济新常态下不断升级转型的一大体现。”
   据王红雨介绍,结晶果糖产品是一种新型的健康糖源,有糖度高、含水果香味、热值低、代谢快、易吸收的特点,而且结晶果糖不依赖胰岛素,血糖影响小,有不易致龋齿和肥胖、降低血脂、改善肠胃的保健功能,是糖尿病患者和热爱甜食人士的福音,具有很强的市场竞争力和良好的发展前景。大众网记者获悉,目前,西王集团已建成5万吨结晶果糖生产线,是全国最大的规模化生产车间。就在本月,世界第一条30万吨的结晶果糖生产线和以结晶果糖为主要成分的50万吨玉米绵白糖生产线已在西王建成投产。
   准确把握交通用钢发展方向 向高端装备制造业转型
   在“‘创新发展看鲁企 聚焦山东新动能’媒体走进西王”座谈会上,西王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勇提到,近年来,西王特钢通过借智发展、创新发展,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企业转型升级步伐,推动企业向高端装备用钢领域跨越转型。自2014年起,西王集团与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进行全面战略合作,打造了首条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清洁智能化制备高端装备用特殊钢示范生产线,开通了从科研成果到终端市场的直通车,促进了西王特钢公司转型发展,引领国家钢铁行业深度转型升级。而与中科院金属所合作研发的高速重载高强度钢轨,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目前已试制成功,取得关键性技术突破。
   在西王集团,媒体采访团实地参观考察特钢公司车间时见到了高速重载高强度钢轨的样品。据特钢公司技术副总张成连介绍,高强度高硬度提高了钢轨的耐磨性,能提高钢轨寿命40%~50%。目前,这一项目已被科技部列入重大科技专项,项目年产高速重载高强度钢轨200万吨,总投资40亿元,预计在2018年8月在大秦线等区间投产运营。
   创新深化循化经济模式 构建轻重工业产业大循环
   据王红雨介绍,西王集团坚持科学发展观,强化创新发展,始终把循环经济的理念贯穿到企业发展中,紧紧围绕加强节能减排、调整产品结构、加快发展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产品,实现产品升级和延长产业链,玉米深加工产品的各项能耗指标一直位于全国先进行列。在不断的创新发展、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西王集团形成了轻重行业相辅相成、主产品递延开发、副产品综合升值、能源有效利用、环境保护纵深发展的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企业,并探索出了主产品循环经济产业链、副产品循环经济产业链、能源利用循环经济产业链和水循环经济产业链四条循环经济产业链条,循环经济使原料总利用率高达99%以上,产品总收率达到97.5%以上。
   而提及特钢重工业和玉米加工轻工业,王红雨说,这两个看似不相关的产业,在西王集团通过水电汽循环巧妙地联系在了一起。玉米深加工产业的生产主要消耗蒸汽,排除大量废水,一般企业经过生化处理后达标排放;而以废钢为原料的电炉炼钢,消耗大量的电、水,同时炼铁、炼钢过程中还产生大量余热蒸汽。蒸汽、电、水怎样平衡利用,轻重行业怎样有机结合,在西王的产业发展中得到充分融合,形成了西王独特的循环经济产业模式。据统计,通过水电汽的循环,特钢公司每年可节约成本1.35亿元左右,实现了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的三丰收,这在全国是独一无二的。
   在创新发展的道路上,西王集团以科技驱动新旧动能转换,通过轻重工业两手抓的方式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同时抓住国家供给侧改革的机遇,大力引进各类高级专业技术人才,为企业转型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人才支持。作为山东省“厚道鲁商”品牌形象榜上榜五星级企业,西王集团的不断突破和成功转型案例为“厚道鲁商”品牌树立了优质形象,更为省内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崭新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婷婷1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