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四项措施构建食用林产品安全网

2016-09-13 10:02:00 来源: 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作者:

  一是落实责任主体,强化安全网组织基础。市林业部门成立了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食品安全城市创建领导小组,市果树站、市特色果品服务中心、市森林公安局密切配合,确保食用林产品安全监管工作人员到位、职责落实。制定下发《关于加强食用林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的意见》、《2016年全市“守护舌尖安全”整治行动食用林产品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和《2016年全市食用林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抽检和风险监测实施方案》。6月初,召开全市食用林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座谈会,就全市食用林产品安全监管及林业部门承担的创建工作进行全面部署。

  二是加大宣教力度,筑牢安全网舆论基础。市、区两级林业部门结合“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宣传食用林产品相关法律法规和安全生产知识,营造人人关心食用林产品安全的良好氛围。自6月份以来,创建区内各级林业部门共组织食用林产品安全宣传活动11次,印发《果品安全生产技术》、《果园禁限用农药》、《违规施药处罚规定》等小册子、明白纸6700余份,已举办食用林产品安全生产知识培训班16期,培训安全监管人员、果农1100余人次。

  三是推广绿色控害,夯实安全网生产根基。通过技术培训、现场指导、安全知识“进园入户”等方式,推广果实套袋、挂粘虫板、性诱迷向等物理、生物防治新技术,指导果农科学施用农药,综合治理果园病虫害。组织创建各级果品标准化生产基地活动,示范带动果农从事果品安全优质生产。目前,创建区内已有3处市级果品标准化生产示范园,园区面积近3000亩;果品安全优质标准化技术应用面积达到9350亩,占果园总面积的62.3%。

  四是开展专项整治,搞好安全网源头管控。从6月进入果园集中用药期以来,组织开展果园农药使用专项整治,重点对规模化果品生产基地进行检查,对使用国家禁用农药等违法违规行为依法查处,对滥用和不科学使用农药的行为及时指导纠正。目前,市、区两级林业监管执法人员已巡查果园45处,巡查面积3000余亩,纠正不科学使用农药行为13次。以发现问题为导向,对创建区内苹果、梨、桃、葡萄等大宗果品进行农残监督抽检和风险监测。现已抽检桃2批次,监督抽检合格率1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曾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北京封杀假结婚购房升级 覆盖面扩大至二手房及全款客户

    北京封杀假结婚购房.jpg

    面对持续火爆的北京楼市,相关部门近日开始接连出台新政策为楼市降温。实际上,7月份和8月份,不少区域的二手房价格再次迎来一波上涨,也让不少业主重新选择了观望,而这也造成了实际可售房源的减少。[详细]

    09-13 08-09证券日报
  • A股再临“中秋劫”?传统节庆概念股“黑周一”涨跌不一

    9月12日,上证指数遭遇“黑色星期一”,下跌56.87点,跌幅1.85%。记者搜索发现,黄山旅游昨日收盘18.69元,涨幅2.35%;张家界收盘价12.3元,微跌0.71%,宋城演艺收盘24.41元,涨1.2%;但北部湾旅跌6.3%。[详细]

    09-13 09-09扬子晚报
  • 别人家的食堂 杭州一大学食堂颜值爆表

    这个餐厅位于浙江理工大学生活二区,走上二楼,就能看到实木餐桌、暖色调吊灯,还有垂挂着的一两百只不锈钢色海鸥造型的装饰飞鸟。营养套餐、韩式料理、铁板烧烤、港式茶餐和咖啡吧一应俱全,而且价格实惠,10-12元就能饱餐一顿。[详细]

    09-13 09-09东方网
  • 奥马巴长女和友人开派对 啤酒罐摆满桌

    英国《每日邮报》9月12日公布了一张美国总统奥巴马长女玛利亚8月份在马里兰州和一帮朋友开派对的照片。在照片中,18岁的玛利亚穿着露脐棒球衫、牛仔短裤,桌子上摆满了各种啤酒和塑料杯子。[详细]

    09-13 09-09东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