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滨州市局五大举措推进省级食品安全先进市创建

2017-11-08 10:20:00 来源: 山东省食药监局 作者:

  2016年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先进市启动以来,滨州市局把创建工作作为提高全市人民生活质量的重大民生工程常抓不懈,坚持问题导向,夯实监管基础,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严格落实中央、省、市食品安全工作决策部署,关注百姓健康,聚焦食品安全,完善监管体系,强化工作措施,扎实有效的推进省级食品安全先进市创建工作。

  突出基层基础,加强能力建设。对市食品药品检验中心食品实验室进行了扩建,并更新加强了食品检验设备。与此同时,积极运用信息化手段创新监管方式,全面推广应用食品药品安全“智慧监管”工程、食品经营许可系统和食品监督抽检等系统。建立完善的基层网格化监管长效机制,在村居、社区配备了食品安全协管员5406人,实现了基层监管所网格和乡镇社区协管员网格的“两网合一”。

  突出问题导向,严控安全风险。加 强食品快检室建设,全市基本实现了大中型商场、超市、农贸市场快速检测实验室的全覆盖。承担创建任务的四个城区分别建成了食品快检机构,基层食药监所都配 备了电动食品快检车,实现了覆盖全区的食品、食用农产品流通和餐饮环节的快速检测。同时,制定年度抽检监测计划和方案,开展食品安全抽检监测,提高监督抽 检靶向性,严控食品安全风险。

  突出行为规范,落实主体责任。通过多项有针对性的举措,让企业主体责任真正落地。在食品生产环节,制定下发《食品生产安全监督检查工作方案》,认真开展“痕迹化”监督检查工作。在食品流通环节,积极开展“食品快检进市场”活动,现场随机抽取生鲜肉、干果、蔬菜等品种1067批次,发现问题产品全部依法处置。在餐饮环节,推进量化分级动态评定。

  突出群防共治,营造舆论氛围。在滨州日报、鲁北晚报、滨州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开辟专栏,开展了“食品安全宣传周”、“12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331食品药品投诉举报宣传日”“学校食堂开放日”、“笑脸到店外迎客,A级餐厅随手查”、全市食品检验机构开放日、食品安全知识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等宣传活动,累计发放食品安全宣传材料20万余份,10万余人积极参与各种活动。

  突出严格监管,开展专项整治。全市各级食品监管突出重点产品、重点区域和重点时段,大力开展从农田到餐桌的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大力提升食品安全水平。今年上半年共查处违法案件593起,罚没款364.49万元,移交案件14件,公安机关侦破犯罪案件2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2名,有力震慑了食品药品违法犯罪行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梁胜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信息时代中国“弯道超车” 移动支付成新名片

    移动支付.jpg

    今年是法国音乐人李诺来到中国的第六个年头,移动支付令他印象最为深刻。在谈及对中国的印象时,不少在华外国人都将移动支付视为一张象征着高科技的“中国名片”。移动支付这张中国“新名片”已顺利走出国门。[详细]

    11-07 08-11人民日报海外版
  • 冷空气携雨雪降温袭北方 海南广西等强降雨持续

    2792226778.jpg

    受冷空气影响,昨天(6日)新疆、东北、内蒙古一带雨雪增多,今天进入立冬节气,预计今天将达到此轮降水最强时段,新疆、内蒙古局地有大到暴雪,华北一带雾和霾逐渐减弱消散。[详细]

    11-07 08-11中国天气网
  • 《自然》称优化作物分布可多养亿万人口

    英国《自然·地球科学》杂志6日在线发表的一项研究称,如果改造农业选择,优化作物分布,则可以在全球范围内额外多供养8.25亿人口,并能节约水资源。这种优化有其巨大优势——不会损失生物多样性,是一种实现可持续性农业集约化的可行策略。[详细]

    11-08 10-11科技日报
  • 韩国接收新坦克登陆舰

    据外媒网站报道,韩国海军近日接收了第二艘LST-II级新型坦克登陆舰“天王峰”号,该舰将在为期4个月的培训舰员和熟悉舰艇后,进行作战部署。该舰有舰员130名,可以搭载300名全副武装的士兵、两辆坦克、8辆水陆两栖战车和3艘登陆艇,其前甲板可以停放两艘登陆艇,舰...[详细]

    11-08 10-11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