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做好“体系化建设”文章“守护群众舌尖安全”

2016-07-14 15:18:09 来源: 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路局 作者:

  今年以来,菏泽市局围绕夯实监管基础,大力推动各级落实“四有两责”,着力完善基层、基础体系建设,全力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一是“点、线、面”结合,打造食安“责任网”。加强行政推动,用好考核杠杆,督促县乡党委政府、监管部门落实“四有两责”。深入开展基层执法能力调研,根据新进人员情况,重新调整化分监管责任,定点、连线、成面构建市、县(区)、乡、村四级“网格化”监管责任体系,监管对象入网进格,监管主体定标定责,建立起分工明确、各负其责、齐抓共管、协调联动的监管体系,打牢开展各项工作的组织基础。

  二是“检、打、创”一体,撑起食安“保护伞”。完善“1+8+N”食品检验检测体系,打造以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为骨干、以区域性检验中心和综合技术检验中心为支撑、以快检点和快检车为辅助的检验检测体系,组织监督抽检1715批次,累计快检食品2万余批次,及时排除食品安全风险230余批次;开展羊肉及其制品“规范整治打击”等7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1-6月份查处食品案件2638起,移交公安机关案件10起,取缔无证生产经营企业126家,集中约谈食品生产经营企业282家。实施“食安山东”品牌引领工程,组织跨行业、多层次、全方位的示范创建活动,261家企业入选“食安山东”示范企业,创建省市级“清洁厨房”餐饮单位148家、示范小饭桌90余家。

  三是“险、信、溯”同建,构建食安“防火墙”。制订食品药品生产企业风险评价标准和细则,量化评定食品生产企业风险等级574家,其中A级40家、B级324家、C级178家、D级32家。推行质量受权人、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和企业良好行为规范,实行抽检、处罚信息双公开,建立企业“黑名单”,574家食品生产企业全部实行内部“吹哨人”制度,首批30家企业率先加入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实行食品供货商备案管理,大力推广食品流通“一票通”,有效对接了食品生产、销售、消费链条,实现事故责任可倒查;理清保健食品监督管理“三条线”、追溯体系试点建设进展顺利,推动了企业主体责任落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曾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南沙新建机场校验 两民航客机成功降落南沙新机场

    10621143684922705699.jpg

    7月13日,中国政府征用的南方航空公司、海南航空公司两架民航客机先后从海口美兰国际机场起飞,经过近2个小时的飞行,分别在美济礁新建机场和渚碧礁新建机场平稳着陆并于当日下午返回海口,试飞成功。[详细]

    07-14 09-07中国青年网
  • 长江中下游将再现强降雨 江苏安徽福建局地暴雨

    1917510869939046219.jpg

    受台风“尼伯特”残余环流与冷空气影响,江南东部、华南东部等地仍有雨;明天开始,长江中下游将再迎强降雨,目前长江沿线多条江河超警戒水位,当地需加强防范持续较强降雨天气的灾情叠加效应。[详细]

    07-13 09-07中国青年网
  • 俄研制新型轰炸机:从太空发动核打击 2小时全球可达

    国际在线专稿:据俄罗斯《莫斯科共青团员报》7月13日报道,俄罗斯正在研制高超音速轰炸机,该轰炸机能够从近地太空发动核打击,在一到两个小时内能达到地球任何一个地方。《莫斯科共青团员报》指出,1967年前苏联、美国和英国签署了禁止在太空部署核武器以及其他任...[详细]

    07-14 14-07国际在线
  • 波兰女子全身胎记被嘲“斑点狗” 自信晒美照成网红(组图)

    国际在线专稿:据英国《每日邮报》7月13日报道,波兰华沙26岁女子尤里安娜·优素福(Yulianna Yussef)患有罕见的遗传病——先天性黑色素细胞痣,全身长满了胎记。(网页截图)  尽管先天性黑色素细胞痣让优素福童年备受欺凌,但她已经学会正视自己与常人的不同。[详细]

    07-14 14-07国际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