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市局多措并举加快打造食安菏泽

2017-01-09 18:05:00 来源: 山东省食药监局 作者:

  今年以来,菏泽市局认真贯彻“四个最严”要求,按照省局决策部署,突出社会共治主线,抓基层打基础,建机制促规范,谋创新提效能,多措并举打造“食安菏泽”。

  一是固基础。以“执法能力提升年”为契机,对照基层监管所“十个一”要求,加强基层监管执法装备配备,建立健全监管制度,强力推进基层监管日常巡查制度 化、监督管理规范化、业务培训机制化。认真落实监管部门“四有两责”,7万余家监管对象实现定格、定人、定责、定标监管。全系统持续开展教育培训为主的监 管能力提升工程,分级、分专业培训监管人员、企业管理人员66场、7860余人次。新组建菏泽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率先建成基因检测实验室和保健食 品检验检测中心,为监管执法和服务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撑。持续推进法治食药监建设,出台《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工作的意见》、《行政处罚案件法制审核 和备案工作规定》、《推广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工作实施方案(试行)》,建立重大案情分析会商、执法办案全程监督等工作机制,依法行政的程序、制度、 机制更加规范。加强县区执法办案监督指导,组织基层执法人员法律培训350余人次,反馈案件评查意见68条,取消了29人的执法资格。与市检察院联合建立 行政检察监督机制14项,制定执法考核评议细则22条,强化了内外执法监督,推动了公正执法、文明执法活动的深入开展。

  二是强监管。严把市场准入关口,退回、并责令企业补正审批材料1400余件,15家食品企业被终止生产许可。79家食品生产企业建立质量授权人制度;3家 保化品生产企业追溯体系试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4大类(乳制品、食用植物油等)产品生产企业基本实现生产过程信息可查、质量可控、产品可追、可召回。全面 贯彻《食品生产经营日常监督检查管理办法》,企业日常监督检查覆盖率达100%。“双随机抽查”、飞行检查企业217家,责令停产整顿生产企业4家、经营 企业67家,集中约谈307家,18家网上餐饮经营者主动下线。学校食堂食品安全检查评分比去年高出9个百分点,市区126家羊肉汤馆公开食品安全承诺, 首批30家学校食堂加入食品安全责任保险。

  三是抓整治。围绕公众关注的食品安全突出问题,持续开展“守护舌尖安全”、“清源”食品安全综合治理,相继启动羊肉及其制品、红酒、食用油、网购食品、夜 市烧烤、无菌药品等14项专项整治,行政警告482家,查处案件2759起,移交案件2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40人,刑事立案5人,拘留1人、批捕2 人,打掉制假窝点6处,取缔无证经营户183家,净化了食品市场环境。

  四是谋创新。 与深圳视高电子技术有限公司签署《菏泽市餐饮服务单位“明厨亮灶”工程合作协议》,约定3年内将全市5000家餐饮单位纳入视频监控系统, 目前首批1000家试点单位已落实、并完成安装调试400余家,实现食品原料储存、加工制作等可视化。在全市食用农产品批发市场、农贸市场和大中型商场 (超市)建成32家食用农产品快检室,陆续为各县区局、稽查支队配备1台流动食品快检车,为群众免费快检食品12205个批次,下架、退市疑似问题食品 946批次。学校食堂在线监测平台扩展到80家,为学校食品构筑了一道可靠的安全屏障。大力推广注水牛羊肉治理经验,全市“无注水牛羊肉承诺户”发展到 232户,建成银田牛羊肉定点屠宰点,构建了阿訇全时监督、商户互相监督、执法人员不定期检测的监督管理机制。出台“无注水牛羊肉承诺户”动态管理办法, 推出双随机一公开、市县联合快检、季度监督抽检等7项监管措施,巩固深化了治理成效。务实推动“网上在线交流”活动常态化,实名、实时交流互动,线上线下 帮助群众解决食品安全问题,广受社会各界好评,并在全市政府部门推广。

  五是搞创建。以“食安山东”品牌为引领,引导企业走质量发展之路,实施名牌产品战略,大力开展各层次、各业态的示范创建活动。加强示范企业宣传推介,让守 法企业、诚信企业赢得市场,引导市场良性竞争。今年创建社会共治共管小饭桌137家、文明餐厅20家、星级管理馒头店12家,筛选上报“清洁厨房”171 家、“食安山东”食品生产示范企业4家、示范学校食堂 40家、示范店58家、示范街区3条、食品放心加工基地1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梁胜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多领域“十三五”规划密集出台 这些人福利待遇将提升

    11.jpg

    近期,涉及卫生、旅游、扶贫、教育等领域的多个“十三五”专项规划密集出台。根据规划,在未来几年的时间里,医务人员薪酬待遇将提升,更多职工可享受带薪休假、农村贫困人口将全部脱贫,乡村教师的生活待遇也会改善。 [详细]

    01-09 15-01中国新闻网
  • 浙江个人医保可购买商业险 首批推出39个险种

    个人账户历年结余资金在4000元以上的参保人员,可自愿将4000元以上部分为其本人、近亲属购买指定的个人账户商业健康保险产品。浙江各市可根据全省个人账户活化政策精神,在所推荐商业健康保险产品基础上,选择或增加部分产品,开展个人账户购买商业健康保险相关工作。[详细]

    01-09 17-01央广网
  • 中方就韩日慰安妇事件质问日本:为何历史这一页始终翻不过去

    相关内容如下:  问:这两天日本和韩国围绕韩国民间团体在日本驻釜山总领馆门前竖立慰安妇塑像事外交纷争升级。日本领导人反省历史问题上这种避近就远、避重就轻、避实就虚的表现,很难让世人感受到日方的诚意、诚信和诚实。[详细]

    01-09 17-01东方网
  • 曝iPhone多项技术最早源于军事目的

    10年前iPhone横空出世,定义了现代智能手机,10年发展,软件、音乐等市场也因为苹果公司发生了改变。许多事例都显示,为了军事目的研发的技术商业化后都显出了巨大价值,变成了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详细]

    01-09 17-01东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