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让广大考生吃上放心餐

2016-06-06 09:42:49 来源: 济宁日报 作者:
    高考临近,如何确保广大考生饮食安全和身体健康,成为每位考生家长考虑最多的问题之一。为此,记者调查走访了部分考点附近的小吃摊点,采访了我市食药监部门和部分考生家长。
    小吃多且杂食品安全难以保障
    育才中学附近可谓是小吃摊点遍布。对面有小吃一条街、西巷有小吃摊便民疏导点、不远的科苑路上更是大小饭店俱全……夹饼、可口堡、杂粮煎饼、叉烧饭……各式小吃多的难以计算。
    5月30日下午18:00左右,育才中学西巷小吃摊点便民疏导点内挤满了购买小吃的学生,即将参加高考的小李告诉记者,现在时间紧,为挤更多的时间复习,下午放学后,他一般不会回家吃饭,只随意在附近买点,也从未考虑过这些食品是否安全,只知道卖夹饼那家的油已经发黑了。除去夹饼,刚刚烤出来的土掉渣烧饼应该比较安全了吧?知情人士透露,土掉渣烧饼虽看起来是刚刚烤出来的,但它的肉酱确是一个不安全因素,摊贩一旦使用了来路不明的肉,食品安全就难以保障。记者调查发现,在便民疏导点,很多小吃配料都是摊贩提前准备好的,这些配料到底新不新鲜,只有摊贩自己心里清楚。如果有不新鲜或者不符合规定的,考生一旦吃进肚子,后果是难以预测的。“现在天气热了,有些东西不能放,可一些摊贩对过夜的配料不舍得扔,其实谁也不清楚,这些配料经过一夜的发酵,会产生什么细菌。所以最近一段时间,我宁愿给孩子送饭,也不让她吃外面的东西。”一位手里拿着食盒的家长说,孩子马上要高考了,希望有关部门能对学校附近的小吃摊点和饭店加强管理,让广大考生可以安心备考。同是考点的邹城二中,因是新建学校,学校周围卖小吃的不多,大部分学生也都养成了吃食堂的习惯。“现在食品安全问题这么多,不知道食堂有没有对外承包,但愿不要有什么安全问题。”部分考生家长对学校食堂的食物也不怎么放心。
    以防为主构筑食品安全屏障
    对于家长们担心的考点附近小吃摊点和学校食堂是否卫生的问题,记者采访了我市食药监部门。
    一位工作人员介绍,高考临近,为给广大考生创造安全放心的饮食环境,结合我市实际食药监部门科学筹划,已加强了高考期间餐饮安全监管工作。刚入6月,食药部门已组织工作人员集中力量加大对学校食堂、考生食宿点及学校周边餐饮单位尤其是小餐饮店的餐饮服务食品安全进行全面监督检查,重点检查承接考生就餐服务的餐饮服务单位的持证及从业人员健康证明情况;食品采购、贮存、加工等环节的食品安全情况是否符合要求;是否存在超范围、超负荷承办聚餐活动现象等,督促其健全和落实食品原料进货查验、索证索票、餐饮具清洗消毒、食品留样等各项食品安全管理制度,严禁加工过期变质、有毒食品,严禁使用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严禁使用病死或者死因不明的畜禽及其制品等。
一旦排查出具有食品安全隐患的学校食堂或小吃摊点,将要求其限期整改,整改不到位的,向社会公告,警示考生不去就餐;对检查中发现的未经许可无证经营的小吃摊点和各类餐饮服务违法行为,将给予坚决取缔和严厉打击。
    同时,食药监部门还开展了食品安全和防范食物中毒的宣传,特别要教育考生合理膳食,不吃不洁食品、过期食品,不在无证摊店、路边摊点用餐,不向流动摊贩购买食品,应科学消费、健康饮食,增强考生食品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梁胜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落马高官的女儿们 都是怎样任性“坑爹”?

    落马高官的女儿们 都是怎样任性“坑爹”?.jpg

    “穷养儿富养女”是一句民间俗语,但如果把这个“富”单纯的理解为金钱上、物质上的“富”,就容易走偏。徐龙  而广东移动原董事长、总经理徐龙在2008年至2013年间,接受某供应商霍东龄以过年过节名义所送的现金人民币22万元、美金3万元、英镑1万元。[详细]

    06-06 08-06北京青年报
  • 三峡大学“爱心公益旅行”团队情牵秭归山里娃

    6月4日,三峡大学“爱心公益旅行”团队28名成员走进湖北秭归西南的两河口镇一支笔中学,他们在这里开展“聚焦公益播种希望 传递爱心筑梦成长”的主题活动。合影留念  人民网秭归6月5日电 6月4日,三峡大学“爱心公益旅行”团队28名成员走进湖北秭归西南的两河口镇...[详细]

    06-06 09-06中国青年网
  • 伦敦诊所推出天价护肤品 按客人基因"定制"

    目前,融入基因测试等科学指导的个性化护肤品日益走红。目前,融入基因测试等科学指导的个性化护肤品日益走红。在伦敦邦德街的Geneu美容诊所里,客人提供唾液样本,诊所就可以进行基础的DNA测试,30分钟出结果。[详细]

    06-06 09-06中国青年网
  • 报告:欧洲哪些城市最欢迎外国人?伦敦排第28名

    据英国《华闻周刊》编译报道,还有不到三周的时间,英国就要公投决定要不要留在欧盟了。移民问题是脱欧公投的焦点话题,欧盟每三年就要发布报告,调查欧洲各城市欢迎外国人的程度。[详细]

    06-06 09-06中国青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