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济阳县全环节守护“舌尖安全”

2016-07-28 10:14:00 来源: 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作者:

  今年以来,根据省、市总体安排部署,济南市济阳县结合自身实际,以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先进县为动力,食安委相关单位总结去年工作经验,明确今年重点工作任务,强化工作措施,加大工作力度,上半年在“守护舌尖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为全县人民交上满意的成绩单。

  一是加强各环节整治,重拳打击违法行为。从保障食品安全源头的县农业局展农药生产经营使用专项整治、县林业局食用林产品整治、县畜牧局畜产品质量安全整治,到食品生产销售环节的县食药局食品生产专项整治、食品流通专项整治、集体用餐单位专项整治、保健食品专项整治四项整治,再到餐桌上的县卫计委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整治、县环卫养护中心开展餐厨废弃物专项整治,以及有针对性的结合我县县实际县公安局、农业局、畜牧局、市场监管局、食药监局五部门联合开展农村食品安全整治,十大专项整治同时开展,各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密集出招,重拳整治,活动期间,全县出动食品安全监管执法人员七千余人次,查办食品案件80起,货值近70万元,违法所得近万元,罚没款总额36万余元。

  二是注重多形式宣传引导,强力推进社会共治。县食安委各成员单位积极行动,充分利用电视、报纸、电台、网络等各类媒体,与县电视台共同主办《济阳农业》栏目、创办了《济阳农业工作》等刊物,与济南时报、齐鲁晚报、新济阳报联合开办食品药品安全之窗,各单位刊发宣传信息百余篇;县食药局组织开展了食品安全知识“五进活动”、利用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之际开展了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暨大型宣传活动、监管开放日、“你点我检”快速检测进市场、食品安全知识进社区等系列活动;县畜牧局开展了为期30天的兽药宣传月活动,发放宣传材料3000余份;农业局开展3.15农资打假现场咨询宣传活动,印发宣传材料和彩页1000余份,农资下乡进村宣传周启动仪式展销放心农资20多吨;县林业局结合技术指导,制定和印发了经济林标准化生产技术规程1500余份,印发国家禁止和限制使用的农药、农药使用安全间隔期明白纸500余份,使果品安全生产工作有章可循;县食安办设计印制了“创建食品安全先进县宣传海报”10000份,创城宣传彩页5000份,小学生食品安全知识彩页5000份,清凉扇10000把,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先进县鼠标垫5000个,桌牌1200个,并在在全县各村庄、社区、食品药品生产经营单位、中小学校、医疗机构、企事业单位张贴发放。宣传、咨询、服务群众近万人。

  三是层层构建基层监管网络,打通食品安全最后一公里。在今年创建食品安全先进县会议上,县委、县政府分别与与镇(街道)和县直部门代表签订责任书,全面落实监管责任;县农业局与各镇(街道)签订了《2016年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责任书》,落实属地管理责任,要求全力抓好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对协管员实行周例会制度,加强对协管员队伍的管理,充分发挥协管员的监管作用,有效保障了各项具体工作的开展;县畜牧局建立了兽药饲料质量安全监管网络体系,配备了兽药饲料监管人员队伍,与兽药饲料生产经营企业分别签订了质量安全责任书,大大增强了生产经营企业的责任心和法律意识;县食药局签订质量安全承诺书123份,承诺书签订率100%,明确了食品生产企业负责人为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强化了他们的道德意识和职业意识。通过监管责任人、食品生产经营者、协管员等多方面构建起基层监管的安全网,为全县的食品安全保驾护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曾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中国7亿人遭高温“烧烤” 局地体感温度超50℃

    中国7亿人遭高温“烧烤”-局地体感温度超50℃.jpg

    近日,包括长江中下游和江南大部在内的地区出现今年来最强高温天,中央气象台持续拉响高温橙色预警。马学款表示,目前来看,本次高温天气过程还将持续,华南北部、江南、江汉、江淮、重庆等地高温天气或将贯穿至7月底,局部地区气温将达39-41℃。[详细]

    07-27 21-07中新网
  • 山东省济南市原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鲁豫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

    日前,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共中央纪委对山东省济南市原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鲁豫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杨鲁豫身为党的高级领导干部,理想信念丧失,严重违反党的纪律,且党的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性质恶劣、情节严重。[详细]

    07-28 10-07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 桑德斯“铁粉”拒绝承认希拉里 特朗普渔利?

    接片:美国民主党总统竞选人希拉里(右)和桑德斯。尽管大会开始两天以来,桑德斯多次呼吁全党团结、支持希拉里击败共和党候选人特朗普,但其诸多支持者表示,并没有被桑德斯劝服。[详细]

    07-28 10-07光明网
  • 俄新出200及2000卢布纸币将配有新防伪标识

    (记者 华迪) 据俄塔斯社消息,俄罗斯央行预告即将发行的200及2000卢布面值纸币将配有新的防伪标识,这也可能会成为俄罗斯所有面值纸币改版的原型。特拉丘克表示,纸币的更新将逐步进行,基本上按照国际惯例,每七年一次。[详细]

    07-28 10-07东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