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强化学生饮食安全监管营造安全放心环境

2016-09-07 11:35:00 来源: 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作者:

  今年以来,济南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为契机,紧紧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重点工作,始终把保障学生饮食食品安全放在重要位置,强化对学校周边食品市场的监管,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着力为广大学生营造安全放心的饮食环境。

 (一)强化宣传,提高学生食品安全意识。
 2016年是全市创建文明城市之年,也是济南创建全国食品安全城市的关键之年。“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是社会的希望”,开展未成年人食品安全宣传一直是我局宣传工作的重中之重。每年都召开专门会议,拨专款开展工作。为进一步加强食品科普知识和政策法规宣传,提高学生饮食食品安全工作宣传的靶向性、广泛性和有效性,我局重点从三个方面予以了加强:
  一是发挥媒体作用,营造舆论氛围。充分发挥新媒体和传统媒体的作用,制作食品安全和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公益宣传片,在济南电视台各大频道轮番播放;制作宣传标语在城市主要干道、学校食堂餐厅悬挂;制作食品安全短信向全市群众(学生)手机推送。
  二是走进学生中间,开展科普宣传。持续开展食品安全进学校活动,要求各县(市)区局定期组织进学校活动。我局连续四年组织开展食药安全中小学生漫画比赛,并将比赛作品汇编成册,制作光盘,向各大学校发放。今年7月开展第四届作品展正在进行中,收到参赛作品8000余份,架起了食安工作与孩子们联系、沟通的桥梁。小手牵大手,共同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食品安全、守护舌尖安全的良好氛围;与济南广播电视台合作开展“食药科普社区行”主题宣传活动,面向全社会(包括社区校园)广泛宣传食品安全知识;扎实开展 3?15、食品安全宣传周、食品安全进校园等宣传活动,将未成年人食品安全列入重要宣传内容,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关注学生食品安全的良好氛围。
  三是引导示范创建,典型带动提升。精心指导,分类制定培育计划,联合学校、教育部门树立样板食品安全示范店,组织业主参观交流,激发创建积极性。对表现优异的示范店,积极纳入到我们的“食安济南”示范单位范畴,用标准引导规范,确保校园周边食品店成为师生购物的“放心店”,为学生食品安全意识建立提供实体参考。
  四是协调部门联动,开设教育课程。结合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工作,积极协调教育局和学校,将学校食品安全教育纳入济南市中小学学生安全教育读本,每年在固定时间对学生开展安全教育工作,并落实每年确保中小学将食品安全知识列入课程培训时间不少于10个课时,制定和保存完整的培训计划、培训时间安排、培训形式、参加人员、教案、培训效果评价和考核等资料。
 (二)严格监管,保障学生“舌尖上的安全”。
  在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中,我局认真贯彻习总书记“四个最严” 要求(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以保障和服务民生为出发点,将保护学生饮食食品安全纳入重要议事日程。
  一是开展专项整治。今年4月,印发《2016年全市“守护舌尖安全”整治行动方案》,集中开展11项整治行动。在集体用餐环节,要求以学生就餐为主线,加强对学校食堂、学生集体用餐配送单位、校外托管场所和学校周边餐饮单位食品安全监管,落实学校食堂“四查”制度。根据省局“五毛食品”整治等部署要求,制定了我市《关于进一步开展对学校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的实施方案》,采取不打招呼、随机抽查、现场打分、痕迹印证的方法,对全市各县(市)区学校周边食品安全监管情况开展暗访检查,并以幻灯片的方式向各单位通报暗访结果。加强中高考等特殊时段食品安全管理,以学校食堂、中高考定点餐饮单位、学校周边餐饮服务企业、超市、商店、小卖部等为重点检查对象,实施驻点监管、全程监管,实现了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零事故”,为考生营造了安全放心的饮食环境。
  二是突出检查实效。实施分级分类管理,针对学校食堂等食品安全易发群发的特点,对全市1000多家学生小饭桌实行星级公示,根据星级不同,实施差异化监管。严格学校食堂季度抽查制度,在去年基础上,将原来的督导检查增加为督导检查和飞行检查“双查”,对检查内容、检查分值、计分方法进行相应合理的调整,大大增强了工作的实效性。截至目前,已完成第一、二季度督查,检查结果全部通过媒体向社会通报,有效强化了学校、餐饮承包单位和监管部门的三方责任。
  三是规范检查流程。按照“公开透明,统一规范”的原则,我们做到“统一检查内容、统一检查标准、统一评价周期”,对照“亮证经营、安全承诺、单据留存、原料公示、厨房清洁”等五标准,对“主体资格、场所卫生、索证索票、食品质量、原料、添加剂使用、厨房、餐饮具清洁”等六方面全面开展执法检查,对每个食品店进行综合评价,评价结果抄告学校,并以学校名义向师生公布,督促学校落实管理责任,注重优胜劣汰甄选经营者,同时强化校园食品经营者的自律意识和危机意识,促其合法经营、切实履行法定义务,保障校园食品安全。
  四是实施智慧监管。大力推行“互联网+”监管模式,研发移动执法APP,对全市91%的小作坊、小饭桌、食品流通和餐饮单位实施监管,部分基层监管机构对餐饮单位食堂实现了远程视频监控。强化抽样检测,实行日常检测与重点监测、市场自检与部门抽检、风险评估与预警防范“三个结合”。2015年全市完成食品抽检31743份,达到4.5份/千人,超过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4份/千人的要求,实现历史性突破。今年,将按照5份/千人的目标,进一步加大食品抽验覆盖面,提高监管的精细化和科学化水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曾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银行卡刷卡手续费今起正式下调 谁将会受益

    银行卡刷卡手续费今起正式下调.jpg

    自今日起,银行卡刷卡手续费将正式下调。银行卡清算机构收取的网络服务费费率水平降低为不超过交易金额的0.065%,不区分借、贷记卡,单笔交易的收费金额不超过6.5元。[详细]

    09-06 16-09中新网
  • “一带一路”3年建设成果:从理念构想到人心聚合

    9月2日,在西子湖畔的杭州,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共同见证了“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对接合作的签署,中哈双方将全面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详细]

    09-07 10-09中国新闻网
  • 家具并不是越贵越好

    在生活中,购买家具是家居装修必不可少的一步,也要花费不少钱。如果有时候家具真的很便宜,或者随便一砍价就砍个好几千,不要以为你已经参透家具市场水分了,这样的家具大多是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的,千万别贪便宜。[详细]

    09-07 11-09东方网
  • 江一燕自然系写真曝光

    近日,江一燕一组自然系写真曝光。而在今年流行的喇叭袖短套装中更是马甲线侧漏,露出了吸睛小蛮腰。而在今年流行的喇叭袖短套装中更是马甲线侧漏,露出了吸睛小蛮腰。而在今年流行的喇叭袖短套装中更是马甲线侧漏,露出了吸睛小蛮腰。[详细]

    09-07 11-09东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