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首次城市综合体餐饮安全管理评价结果公布

2016-09-13 10:25:00 来源: 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作者:

  融合商业零售、商务办公、酒店餐饮、公寓住宅、综合娱乐等功能于一体的城市综合体是城市形象新名片,其客流量大、餐饮服务经营者密集、社会关注度高。日前,济南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通报了济南市2016年首次城市综合体餐饮食品安全管理水平评价情况,高新区美联广场、槐荫区振兴街购物广场、天桥区名泉广场、市中区鲁能领秀城贵和购物中心被评为B级餐饮食品安全管理水平城市综合体,历下区世贸国际广场被评为C级餐饮食品安全管理水平城市综合体。

  2016年4月,济南市局出台了《关于做好城市综合体及其他城市重点项目配套餐饮食品安全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以下简称为《指导意见》),着力落实餐饮单位主体责任、运营方管理责任、监管部门监管责任,构建由项目配套餐饮单位自查(日查、月查)、项目运营方日常管理检查(周查)、监管部门配套监管(抽查、飞检、评价)三位一体的综合管理模式,提高其食品安全保障水平。其核心是“凸显三种意识、落实三个责任”,即增强食品安全意识,落实项目配套餐饮单位主体责任;树立利益相关意识,落实项目运营方管理责任;建立寓监管于服务意识,落实监管部门监管责任。

  本次评价按照“双随机、四统一”原则,随机抽取检查人员,随机选取5家城市综合体(目前全市已建成19家城市综合体)。评价同时邀请5名食品安全社会监督员全程参与,对评价工作进行监督。评价工作主要围绕以下三方面:一是城市综合体运营方招商准入制度建立及落实情况、食品安全考核及奖惩情况、联席会议制度及双约谈执行情况、日常管理制度落实情况、统一信息公示制度落实情况。二是监管部门量化分级管理制度执行情况、宣传培训制度执行情况、双约谈制度建立及建立联席管理参与情况、日常监督检查情况等。三是餐饮服务单位的企业自查、场所环境、功能布局、进货查验、原材料贮存、加工操作、清洗消毒、食品添加剂管理等情况。

  总体来看,此次评价的5家城市综合体,自我局下发《指导意见》以来,立足实际,围绕提升城市综合体食品安全管理工作,各方都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并取得了一定成效。监管部门、运营方和餐饮服务单位的联席体系基本建立。各辖区局特别是基层所与综合体的运营管理部门及餐饮服务单位建立了沟通渠道,明确了负责人。评价情况通过媒体向社会公示,旨在督促城市综合体配套餐饮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我局会继续巩固成效,利用好城市综合体的品牌意识,提升运营商和餐饮服务单位的食品安全风险管理水平,更好地保障群众饮食安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曾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北京封杀假结婚购房升级 覆盖面扩大至二手房及全款客户

    北京封杀假结婚购房.jpg

    面对持续火爆的北京楼市,相关部门近日开始接连出台新政策为楼市降温。实际上,7月份和8月份,不少区域的二手房价格再次迎来一波上涨,也让不少业主重新选择了观望,而这也造成了实际可售房源的减少。[详细]

    09-13 08-09证券日报
  • A股再临“中秋劫”?传统节庆概念股“黑周一”涨跌不一

    9月12日,上证指数遭遇“黑色星期一”,下跌56.87点,跌幅1.85%。记者搜索发现,黄山旅游昨日收盘18.69元,涨幅2.35%;张家界收盘价12.3元,微跌0.71%,宋城演艺收盘24.41元,涨1.2%;但北部湾旅跌6.3%。[详细]

    09-13 09-09扬子晚报
  • 别人家的食堂 杭州一大学食堂颜值爆表

    这个餐厅位于浙江理工大学生活二区,走上二楼,就能看到实木餐桌、暖色调吊灯,还有垂挂着的一两百只不锈钢色海鸥造型的装饰飞鸟。营养套餐、韩式料理、铁板烧烤、港式茶餐和咖啡吧一应俱全,而且价格实惠,10-12元就能饱餐一顿。[详细]

    09-13 09-09东方网
  • 奥马巴长女和友人开派对 啤酒罐摆满桌

    英国《每日邮报》9月12日公布了一张美国总统奥巴马长女玛利亚8月份在马里兰州和一帮朋友开派对的照片。在照片中,18岁的玛利亚穿着露脐棒球衫、牛仔短裤,桌子上摆满了各种啤酒和塑料杯子。[详细]

    09-13 09-09东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