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高新区局四举措开展食品无证经营专项整治

2016-12-27 16:27:00 来源: 山东省食药监局 作者:

  为有效提升食品安全管理治理能力,深入推进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工作,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济南市高新区市场监管局在高新区各社区开展食品行业无证经营行为专项整治行动,推出“四举措”查无证、清死角,无证经营整治初见成效,持证率明显提升。

  一是严密组织摸底,逐一备案登记。将日常巡查和集中整治相结,集中监管力量,开展“地毯式”、“拉网式”排查,深入各社区所有食品经营单位进行摸底。逐 街、逐巷、逐户查访,对存在问题进行记录,并将无照经营主体分无证无照、有照无证、有证无照等类型进行登记,做到底数清、问题清。逐一备案建档,纳入监管 视线,为专项整治行动提供明确目标。

  二是深入动员发动,加强宣传引导。借势借力,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为契机,把对食品经营单位的法律法规宣传放在重要位置。在集中整治过程中,耐心向经营 业户宣传无证无照经营的社会危害性及其法律后果,将无证经营违法违规行为的性质、危害、处罚等相关内容逐一详细介绍,帮助经营业户了解相关法律法规。同 时,制作详细介绍食品经营许可证办理相关政策、申请材料、办事流程、咨询电话、办理地点的明白纸,向食品经营业户发放。

  三是分类疏导处置,开展服务帮促。在整治过程中,执法人员始终坚持“分类处置、疏导为主”的原则,将无证整治工作变“堵”为“疏”。对于符合办证条件的无 证经营者,予以指导,并督促其整改,并严格现场核查标准,确保办证一户、规范一户。对于基本条件不具备、投诉多、卫生差、未落实食品安全制度的经营业户下 达责令改正通知书,督促其按照要求整改落实。同时开展服务帮促,采取引导办照、协助办证的方式,帮助和引导经营户办证办照,切实帮助部分餐饮服务经营业户 解决办证过程中的实际困难。

  四是加强动态监管,形成长效机制。严格落实责任区域监管,以前期地毯摸排登记档案为基础,建立无证经营动态监管机制,实时跟踪掌握各社区食品经营业户变化情况,加强对辖区无证无照经营原因、特点、分布等情况的了解和分析,形成无证经营监管长效机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梁胜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