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章丘区局实施“六统一六强化”举措全面提升食品生产环节监管水平

2017-02-23 16:1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济南章丘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全面贯彻落实总局、省局和济南市局有关工作会议精神,以贯彻落实新《食品安全法》为主线,以全面落实“四个最严”和 “四有两责”为目标,结合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及省食品安全先进市,在全区食品生产环节实施“六统一、六强化”监管举措,进一步加强食品生产源头治理,科 学防范食品安全风险,有效提升了食品生产环节监管能力和促进食品产业健康发展水平。81家食品生产企业在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及省食品安全先进市“双随机”抽查中顺利通过检查验收,在济南市11月份组织的糕点企业公开性评价活动中,齐鲁东方航空食品有限公司等企业综合成绩位居济南市前列,8家规模以上食品生产企业分别获得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良好生产规范等认证,7家生产企业荣获“品牌山东”荣誉称号,在去年组织的各级食品抽检中,食品抽检合格率达99%以上。

  一是统一企业主体责任公开承诺,强化企业自查制度执行。对81家食品生产企业全部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并在其生产经营场所显著位 置进行公示。组织召开食品生产企业及小作坊新《食品安全法》和《食品生产经营日常监督检查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培训,签订食品安全责任承诺书。同时,对企 业落实自查制度,重点对企业自查报告真实性、符合性进行督导检查,督促企业有效落实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的主体责任。

  二是统一生产企业管理档案标准,强化食品安全各项制度落实。在严格落实《山东省食品生产加工企业现场监督检查工作指南(试行)》规定的进货查验记录、生产过程控制等15项制度基础上,按照省及济南市局的工作要求,在规模以上企业统一建立质量受权人制度、内部吹哨人制度等,在山东银鹭、冠珍轩豆制食品等两家企业试点推行“透明工厂”、在山东晶荣、济南宜和食品等20家企业推行质量受权人制度等,建立健全辖区食品生产企业全面、完整、动态的管理档案,对全市食品安全工作进行动态化监管。

  三是统一生产关键控制点监管提示,强化重点环节监管。对生产企业原料采购、生产加工、添加剂管理及出厂检验等关键环节,全部统一板面进行监管警 示,提示企业严禁在生产过程中使用不合格原料、“两超一非”、不合格产品出厂等问题发生。同时,在日常监督检查过程中把生产关键环节控制点风险防控及重点 问题作为重点检查项,实施逐项全面的监督检查。同时引导企业积极推行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良好生产规范等认证,有效降低了食品生产环节风险隐患,提高企业产 品质量风险防控能力。

  四是统一监管工作规范,强化风险分级分类监管。结合辖区食品生产企业的产品风险、生产条件、自查报告、日常检查、产品抽检、执法查处、投诉举报等各方面情况进行科学评价,将企业分成A、B、C、D(分 别是低风险、较低风险、较高风险、高风险)四个风险等级,并把风险分级结果作为确定监督检查频次的主要依据,制定生产企业年度监督检查工作计划。按照“企 业全覆盖、类别全覆盖”的要求,制定监督抽检计划,并做到“三个突出”,即突出重点食品,如肉制品、儿童食品等;突出重点项目,如食品添加剂、重金属、微 生物等涉及人身安全健康的项目;突出重点企业,重点对不合格食品生产企业加大抽检力度。以“双随机”、“飞行检查”作为检查方式,突出“三重一大”强化风 险防控。即加强重点品种风险防控:重点加大乳制品、肉制品、白酒、调味面制品、食用植物油、食品添加剂等重点品种抽检密度和频次;加强重点问题风险防控: 研究制定“两超一非”、塑化剂等食品安全问题的综合性措施,建立食品安全风险问题清单,实行“清单式”监管,通过“织网补漏”,实现有效防控;加强重点区 域风险防控:加大对工业园区集中生产区域,以及连续抽检不合格、投诉举报较多的食品生产企业的综合治理,采取“四不两直”的办法,加强风险监测;加强大型 企业风险防控:引导和推动大型食品生产企业严格生产过程控制,指导企业开展“原料采购、生产过程、储存运输、上市销售”等全环节、全过程可能性风险研判, 加强风险动态管理,最大限度地消除潜在隐患。

  五是统一违法信息公开,强化重典治乱力度。开展食品生产环节风险隐患大排查活动,深入开展“守护舌尖安全”专项整治,对发现的违法行为,尤其是 抽检不合格食品案件要做到“五个不放过”,即问题原辅材料、添加剂等来源未查清不放过;问题产品未召回、未销毁、未处理的不放过;违法企业未处罚到位的不 放过,坚决杜绝罚过放行,对于涉嫌犯罪的必须及时移送司法机关,坚决杜绝以罚代刑;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未改进的不放过;违法案件警示教育及未约谈的不放 过。同时在监管工作中,推行标准化、信息化、规范化监管。推行标准化监管:制定日常监督检查标准规程和监督检查标准化通用表格,明确检查内容、检查方法和 操作规程;推行规范化监管: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规定及年度监督检查计划开展工作,并对监督检查结果按要求统一进行公示;推行信息化监管:建立监督检查电子档 案,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对刑处罚信息统一进行公示。

  六是统一宣传引导,强化社会共治。建立“食安章丘”微信公众平台、食品生产企业工作交流群等,加强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及生产环节风险隐患信息通报等交流平台,推行食品生产企业透明工厂试点工作,充分利用食品安全宣传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等活动,组织社会公众、媒体记者等视察参观透明工厂,构建社会与食品生产企业沟通信任平台,促进企业诚信自律,引导社会形成齐抓共管、共同关注支持食品安全的良好氛围。

  在加强食品生产企业监管的同时,开展了“一镇一标杆,一业一示范”小作坊示范创建活动。为解决食品加工小作坊产业基础低、小、散、乱、差(条件简陋、规模 较小、分布散乱、管理混乱、质量不高)、从业人员责任意识不强的问题,结合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市和山东省食品安全先进市,对食品生产小作坊开展全面摸底 排查,并实行分层分类监督管理,在规范提升绣惠北套粉皮、绣惠大沟崖下货、龙山水豆腐、双山贺套下货4个食品加工小作坊专业村的基础上,选取馒头、粉皮、酱卤肉、煎饼、酱腌菜等10个行业,在20个镇(街)打造刁镇周拉扒鸡、刁镇柴家丸子、普集杨官豆腐、明水査旧馒头、明水山阳凉皮、白云酱腌菜等行业示范点,统一主体责任承诺,统一添加剂使用公示,统一重点环节监管提示,统一监管档案,统一监督检查标准,统一创城氛围营造。实现了全区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的食品质量安全。截至目前,共摸排食品生产小作坊410家、设立小作坊示范点35个,查处黑作坊16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梁胜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5省份出台居住证实施办法 你能享受哪些福利?

    25省份出台居住证实施办法-你能享受哪些福利.jpg

    根据《居住证暂行条例》,居住证持有人可以享受义务教育、基本公共就业服务等6项基本公共服务,还可享受办理出入境证件、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等7项便利。河北、江西、吉林等地增加了居住证持有人子女在满足条件下可在当地参加中高考的便利。[详细]

    02-23 14-02中国新闻网
  • 蓝皮书:信息化让中国法院司法透明度全方位提升

    报告的统计显示,截至2016年12月底,各级法院共公开审判流程信息26.2亿项,推送短信3476.9万条,方便了当事人参与诉讼。“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公布了全国法院执行案件流程信息、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被执行人信息、执行裁判文书等执行相关信息,便利执行当事人查询,...[详细]

    02-23 16-02中国新闻网
  • 【视频】参观松下废旧家电拆解公司

    21日,人民网记者应邀参观了位于日本茨城县的松下环境技术关东株式会社,这是一家废旧家电拆解公司,将废旧家电中有用的材料拆解出来,进行再利用。[详细]

    02-23 15-02人民网
  •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涉嫌与右翼学校低价购地有牵连

    近日,日本媒体曝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涉嫌与右翼学校低价购地有牵连。笼池泰典还将出任新建小学的校长,该校名称为“瑞穗之国纪念小学院”,预定于今年4月1日开学,安倍晋三夫人安倍昭惠担任该校名誉校长。[详细]

    02-23 15-02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