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章丘区十项举措强化食品小作坊监管

2017-03-13 10:46:00 来源: 山东省食药监 作者:

  《山东省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和食品摊点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于6月1日正式施行。为深入贯彻实施《条例》,进一步强化食品小作坊监管,日前,济南市章丘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出台《强化食品小作坊监督管理工作意见》,明确十项举措。

  一是深入开展教育培训。加强系统内工作人员培训,确保监管人员能够准确熟练运用《条例》实施依法监管。面向辖区食品小作坊及其从业人员开展一次全面培训指 导和法制教育,《条例》培训普及率达到100%,引导辖区内食品小作坊按照《条例》要求做好登记准入、规范管理,落实主体责任。

  二是营造良好实施氛围。采取发放宣传材料、开展现场咨询、在各种媒体、农村(社区)和商场、集贸市场开辟宣传专栏等方式,大力宣讲《条例》新内容、新制度、新要求,促进行业自律,引导社会公众依法、积极、理性、有序参与食品安全社会监督。

  三是进一步制定完善配套制度及措施。及时制发食品小作坊登记证样式及相关登记管理材料,进一步明确辖区食品小作坊登记的条件、程序、管理要求和 便民举措等,确保《条例》实施后可以正式开展食品小作坊登记管理工作。要根据辖区内食品小作坊数量及食品种类,结合小作坊管理水平、食品安全状况及信用情 况等,科学制定小作坊年度日常监督检查计划及抽检计划,并组织好实施。

  四是全面摸底登记建档。逐户调查摸底,全面掌握食品小作坊的基本情况,切实做到监管对象“底数清、情况明”。健全完善食品小作坊监管档案,全面记录食品小 作坊的基本信息、日常监督检查结果、违法行为查处等情况,为科学监管和全面实施食品小作坊分级分类管理提供有效保障。

  五是规范市场准入及登记管理工作。实行生产许可管理。对乳制品、罐头制品等《条例》第十九条规定的四类产品,要引导辖区食品小作坊纳入生产许可证管理,确 保在5月底前办理好生产许可证。要对生产以上四类产品的小作坊进行全面梳理,对拒不办理或达不到生产许可条件的,待《条例》实施后依法进行查处。实行登记 管理备案及重点食品统一核查制度。对辖区内原来实施的三类管理(审查通知单、登记、告知管理)全面进行一次梳理,符合食品小作坊登记条件的,换发新食品小 作坊登记证;不具备条件的,定期整改;对取得《食品小作坊登记证》的小作坊统一进行获证标志使用。

  六是大力开展无证生产经营专项整治行动。结合《条例》实施,科学制定本辖区专项整治行动具体方案及措施,严格按照《条例》要求,对无证食品小作坊开展专项执法检查。

  七是强化日常监管。将《条例》明确的食品小作坊监管十项管理规范(亮证经营、安全承诺、自查制度落实、健康查体、进货查验记录、单据留存、添加剂公示、操 作规范、场所清洁、规范包装标识等)和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及省食品安全先进区规定的小作坊其他标准要求作为日常监督管理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强化食品 小作坊日常监管力度,结合食品小作坊产品风险程度等,实施分级分类监管。要管控区域风险,特别关注从业人数众多、具有地方特色的小作坊食品,及时排查共性 隐患尤其是业内“潜规则。

  八是加强示范点创建。深入推进“一镇一标杆、一业一示范”食品小作坊示范点创建活动,各监管所要于年底前至少建立5处以上食品小作坊示范点,加强扶持引辖区内具有地方特色优势的传统食品产业,引导食品小作坊统一使用产品二维码,实现产品源头可溯,产品质量可控。

  九是实施综合治理。充分发挥“六安”联动机制作用,加强与镇街食安办、派出所等单位联合,形成执法合力。充分发挥农村协管员作用,在食品小作坊隐患排查、日常管理、宣传教育、事故报告等方面发挥有力作用。

  十是探索长效机制。结合《条例》实施,积极探索食品小作坊无证生产经营专项治理及日常监管的经验、做法,及时解决监管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探索小作坊监管新思路、新办法,形成科学的长效监管及治理机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梁胜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民法总则草案修改: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下限改为8岁

    民法总则草案修改: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下限改为8岁.jpg

    在12日上午举行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主席团第二次会议上,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主任委员乔晓阳作了关于民法总则草案审议结果的报告。主席团第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法律委员会关于民法总则草案审议结果的报告,决定将民法总则草案修改稿提请各代表团审议。[详细]

    03-13 07-03新华社
  • 医保“全国漫游”有时间表 看病“说走就走”还远吗?

    住北京的全国政协委员张世平在小组讨论会上说起她的亲身经历:今年春节前后,她带老母亲去海南待了大概一个月。正是回应民众需求,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7年在全国推进医保信息联网,实现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详细]

    03-13 08-03工人日报
  • 安倍今春外交日程密集 继续“俯瞰地球仪外交”

    据日媒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今年春季的外交日程安排相当密集,将继续“俯瞰地球仪外交”。计划4月下旬进行的访俄行程中,安倍将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会谈,力促能有利于包括领土问题在内的和平条约缔结谈判出现进展。[详细]

    03-13 08-03中国新闻网
  • 政坛不相信眼泪:女政治家命运沉浮 自保多艰难

    2011年11月18日,菲律宾选举委员会正式以“操控选举”的罪名起诉前阿罗约,并向其发出逮捕令,但阿罗约坚决否认一系列指认。虽然顺利度过了任内的政治生涯,但2016年12月27日,因涉嫌向有关企业进行利益输送,阿根廷联邦法院法官决定对克里斯蒂娜启动诉讼程序。[详细]

    03-13 08-03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