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莒南县食药局坚持案件合议规范行政执法

2017-03-13 10:58:00 来源: 山东省食药监 作者:

  临沂市莒南县局以打造行政执法监督平台为载体,探索推行案件合议制度,不断规范食品药品行政处罚行为。去年以来,全局查处食品药品违法案件246起,合议率100%,行政诉讼率、行政复议率均为零。

  明确案件合议的组织机构。县局成立三个案件合议组,稽查大队为一个合议组,局分管领导任组长,各中队中队长任成员;监管所分为两个合议组, 合议组成员由各监管所所长组成,组长由局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实行轮流值日。案件合议组实行组长负责制,由组长召集进行案件合议,副组长在组长无法参加合 议时代替组长召集合议,合议结果报组长进行批准。案件合议原则上定在每周五下午举行,确有必要时,可以及时组织案件合议。

  明确相关人员的工作职责。组长担任案件合议主持人,由3名以上合议人员参加,合议人员应当对行政处罚裁量权行使的事实、理由、证据和依据进 行充分合议,形成拟处罚种类和幅度的合议意见,对作出的决定和各自在合议中的发言负责。行政处罚案件承办机构应当在调查终结之日起5日内向案件合议组组长 提出合议申请,并做好有关准备工作;案件合议时,承办机构应当制作合议记录,载明合议意见并由合议人员签字确认;合议结束后,严格按照合议意见作出处理决 定,特殊情况必须改变意见的,应当向合议组提出合议变更申请,经合议组重新讨论作出处理决定。案件承办人列席案件合议,在案件调查终结后,撰写案件调查终 结报告。

  明确案件合议的程序。主持人宣布合议人员组成,说明合议的案由;案件承办人汇报案情;合议人员围绕合议内容发表意见;合议人员形成结论性意见,不能形成一致意见的,由合议组长决定;主持人宣布合议结束。

  明确案件合议的内容。包括本机关对案件是否具有管辖权;违法主体认定是否准确;案件事实是否清楚,证据是否确凿充分;适用法律依据是否准确;拟处理意见是否合法、适当;

  处罚裁量是否合理、公正;办案程序是否符合法定要求;违法行为是否涉嫌犯罪,并需要移送司法机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梁胜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民法总则草案修改: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下限改为8岁

    民法总则草案修改: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下限改为8岁.jpg

    在12日上午举行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主席团第二次会议上,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主任委员乔晓阳作了关于民法总则草案审议结果的报告。主席团第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法律委员会关于民法总则草案审议结果的报告,决定将民法总则草案修改稿提请各代表团审议。[详细]

    03-13 07-03新华社
  • 医保“全国漫游”有时间表 看病“说走就走”还远吗?

    住北京的全国政协委员张世平在小组讨论会上说起她的亲身经历:今年春节前后,她带老母亲去海南待了大概一个月。正是回应民众需求,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7年在全国推进医保信息联网,实现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详细]

    03-13 08-03工人日报
  • 安倍今春外交日程密集 继续“俯瞰地球仪外交”

    据日媒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今年春季的外交日程安排相当密集,将继续“俯瞰地球仪外交”。计划4月下旬进行的访俄行程中,安倍将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会谈,力促能有利于包括领土问题在内的和平条约缔结谈判出现进展。[详细]

    03-13 08-03中国新闻网
  • 政坛不相信眼泪:女政治家命运沉浮 自保多艰难

    2011年11月18日,菲律宾选举委员会正式以“操控选举”的罪名起诉前阿罗约,并向其发出逮捕令,但阿罗约坚决否认一系列指认。虽然顺利度过了任内的政治生涯,但2016年12月27日,因涉嫌向有关企业进行利益输送,阿根廷联邦法院法官决定对克里斯蒂娜启动诉讼程序。[详细]

    03-13 08-03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