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沂市局六项举措强化药品安全监管

2017-03-24 14:5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3月15日,临沂市召开药品监管工作会议,明确2017年度药品监管六项重点工作。

  一是强化日常监督检查。严格按照《药品日常监督检查计划》,明确责任部门、责任人员和工作进度,力争对每个主体的日常监督检查次数不得少于2次。重点加大对中药饮片、中药材的日常监督检查力度,强化对特殊药品定点经营企业的日常监督检查,加大飞行检查和跟踪检查力度,严厉查处有关问题,维持对药品生产经营违法违规行为的高压打击态势。

  二是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在生产环节,继续开展2017年药品生产质量提升行动,加大对中药材、中药饮片、中药提取物、特殊药品等重点领域的整顿治理,重点打击擅自改变工艺、非法添加、数据造假、减量投料、以次充好等潜规则行为;在流通环节,开展药品流通领域违法经营行为专项整治“回头看”行动,规范购进渠道,强化质量意识,打击制售假劣;在使用环节,继续开展药品使用质量规范化管理监督检查,落实药品使用质量安全主体责任。

  三是强化药品质量抽验。重点提高问题发现率,力争省级重点监督抽验问题发现率达到7%,市级监督抽验问题发现率达到15%;加强对不合格产品的处置,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药品,在第一时间暂控产品、下架停用;加强抽验数据分析应用,探索加强对这些抽验数据的精细化管理和分析利用,从中挖掘大数据背后的隐性问题,及时发现影响安全的问题风险和行业“潜规则”。

  四是加强监管队伍建设。建立药品监管实训基地,依托鲁南、罗欣等龙头生产企业和国药控股、华润医药等大型流通企业,设立监管实训基地,让监管人 员实地观摩训练,实践提升药品监管知识;继续实施理论培训和跟踪检查相结合的培训模式,每期培训后,尽可能地安排一定的跟踪检查,增强检查员的实战能力。

  五是探索监管的新思路。适时出台药品经营企业信用分级分类管理细则、零售企业准入标准、证书收回后处置工作程序,探索实施药品经营企业和使用单 位风险自查报告制度和责任承诺制度;进一步完善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工作手册,做到一企一册;开展药品回收试点工作,引导一到两家门店布局合理、管 理规范严格的龙头型药品零售连锁企业出台过期药品回收购买药品让利的优惠措施。

  六是助推医药产业转型升级。坚持监管与服务同步,继续实施“扶大、扶强、扶优”政策,持续提升产业集中度,推动企业跨地区、跨所有制兼并重组, 培育大型药品生产和现代药品流通骨干企业;鼓励中小型药品流通企业专业化经营,推动部分企业向分销配送模式转型,鼓励药品流通企业批发零售一体化经营,提 高零售连锁率,力争年底零售药店连锁率达到60%以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梁胜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中国北方将有明显雨雪降温天气 南方阴雨持续

    中国北方将有明显雨雪降温天气 南方阴雨持续.jpg

    资料图  中央气象台预计,我国北方地区将自西向东,迎来一次明显的雨雪降温天气过程。新疆交警总队高等级公路支队吐鲁番大队小草湖中队指导员张伟:大队安排警力在风区进行不间断巡逻,一旦发现风力持续增大,达到11级以上,将对风区进行双向交通管制。[详细]

    03-24 09-03环球网
  • 劝君一读“智慧”书——读《感悟历史的大智慧》

    《感悟历史的大智慧》(以下简称《智慧》),名实相符,是一本“智慧”书。它是放眼历史长河,从帝王将相、政治精英的政坛沉浮和文人高士的多面人生中感悟出的智慧,是大智慧,也是参悟人生的智慧。[详细]

    03-24 11-03大众网
  • 韩检方:还需一定的时间决定是否逮捕朴槿惠

    记者 魏悦】韩联社3月24日报道称,韩国检察厅特别调查本部相关人士23日就何时决定提请逮捕前总统朴槿惠的提问回答说,正在系统探讨相关记录和证据,还需一定的时间才能作出最终决定。当天上午,检察总长金秀南就是否决定提请逮捕朴槿惠的提问表示,该问题将依据法律...[详细]

    03-24 09-03环球网
  • 韩大选民调:文在寅第一 安熙正安哲秀分列其后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Realmeter最新大选民意调查,在野的共同民主党前党首文在寅稳居支持率榜首,同党忠清南道知事安熙正和国民之党前党首安哲秀分列其后。代总统黄教安弃选后,安熙正部分收编其拥趸,支持率升至18.4%。[详细]

    03-24 09-03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