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李沧区多措并举切实加强餐饮网络外卖监管

2016-07-22 13:55:00 来源: 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作者:

  当前,餐饮网络外卖受到消费者热捧,网络外卖食品安全问题也引发了广泛社会关注。李沧区坚持问题导向,逐步探索对餐饮网络外卖这一新兴事物的有效监管措施,着力规范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切实保障消费者饮食安全。

  一、早谋划、早部署,监管“先”字当头

  李沧区针对尚未出台餐饮网络外卖管理办法,监管法律法规依据不足的情况,先试先行,及早谋划,逐步探索餐饮网络外卖监管的新措施。一是不等不靠,率先出台管理办法。多次召集基层执法人员、业务专家、法律顾问等共同研究解决,在现行法律法规规定范围内,率先出台《李沧区网络外卖餐饮环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指导意见》和《关于进一步加强餐饮网络外卖食品安全工作的通知》,为监管工作提供有效依据。二是全面准确,及早进行拉网式排查。年初,执法人员走街入巷、逐户摸排,在辖区范围内开展了对餐饮网络外卖单位的拉网式排查,总计摸排出辖区餐饮网络外卖业户451家,重点核查经营业户证照、加工环境、送餐保温设备等,严格落实痕迹化监管,健全完善业户档案,为后续检查工作打牢了基础。 

  二、建章立制、内外协调,监管“条框”护航

  《食品安全法》第62条明确规定:网络食品经营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和入网从事食品经营的餐饮服务提供者,是餐饮网络外卖食品安全的第一责任人,应督促其自觉依法履行主体责任,确保食品安全。一是建立定期约谈机制。今年以来,李沧区主动约谈美团网、饿了么、百度外卖等第三方平台公司共8家次,对第三方平台存在的主动发现并上报问题积极性不高、责任意识不强等问题进行了通报,并提出具体整改措施,对当前食品安全风险隐患进行了预警提示,进一步落实平台主题责任。二是建立与第三方平台联动机制。前期,执法部门与网络信息主管部门、第三方平台之间尚未实现信息网络实时共享,监管部门无法及时全面掌握入网业户信息,存在监管信息不对称问题。李沧区建立联动机制,与第三方平台定期共享各自掌握的入网餐饮业户信息,实现对餐饮网络外卖监管全覆盖。同时,要求第三方平台建立食品安全自查制度,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并积极配合执法人员调查。三是建立从业人员培训制度。针对第三方平台缺少食品安全专职管理人员、部分从业人员食品安全素质不高的现状,李沧区制定了餐饮网络外卖专项培训计划,内容涉及许可证件真伪辨别、配送餐环节食品安全注意事项等。截至目前,共组织开展专题培训5班次,培训人员800余人次,有效提升了从业人员的食品安全责任意识和专业素质。 

  三、问题导向、全链控制,监管“严”字打底

  经前期调研发现,餐饮网络外卖存在的食品安全问题主要集中在超范围经营、虚假宣传、从业人员无有效健康证明、后厨卫生不合格、送餐环节食品安全隐患突出等方面,李沧区立足问题导向,坚持从严监管。一是严把许可关。对提供网上订餐的食品经营者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的,依法审查网络经营相关条件,对外卖过程、送餐半径、食物包装、保温设施等事项进行重点审核。对准予许可的,在证件上单独醒目标注“网络经营”。二是严查违法行为。今年以来,共查处无证经营、超范围经营、卫生条件不达标、送餐设备不符合要求等违法违规行为48起,其中责令限期整改30家,关停并从第三方平台撤出18家,立案查处8起,在对业户处理的同时,对相关平台负责人进行了预警约谈。受理群众投诉举报15 起,要求第三方平台对消费者进行先行赔付,切实维护消费者权益。三是严把抽检关。将网络食品抽检纳入年度抽检计划。今年以来,共抽检网络餐饮外卖食品198 批次,抽检品种涵盖肉类、食用油、面食、食品包装容器等,对不合格产品依法依规处理并予以公示,起到了震慑作用。四是严格信息公示。要求业户在网站显著位置公布许可证、健康证、地址等信息,实时公布订单信息。鼓励业户以网络视频方式进行“明厨亮灶”,在平台网站上实时公布后厨情况,打造“清洁厨房”。目前,李沧区已有145 家网络餐饮外卖业户进行了网络实时“明厨亮灶”,有效提升了监管效能,增强了群众的消费信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曾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我国将统筹海洋开发维权 引导民企进入武器科研生产

    我国将统筹海洋开发维权.jpg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印发了《关于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坚持两种需求的统筹,坚持市场运作,在融合中遵循市场经济规律,把有利于国家整理军民融合的发展需求有效转化为各个地区、各个单位的内在一种追求。[详细]

    07-22 09-07京华时报
  • 北京大降雨此次何以有惊无险:63处积水点统一改造

    7月19日至21日,北京迎来今年入汛最强降雨过程,降雨总量超过2012年“7·21”特大暴雨。在防汛保障中,集团运营的85座泵站全部开启运行,68座具备防汛功能、经过升级改造的泵站,收集、抽升、调蓄、退水能力大大提高,发挥了重要作用,泵站共抽升雨水177.33万立方米。[详细]

    07-22 10-07京华时报
  • 8名土耳其军官政变后逃往希腊 被控“非法入境”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7月21日消息称,希腊法院在当地时间7月21日,将日前政变失败后逃到希腊的8名土耳其军官判处2个月徒刑,缓期执行。据报道,7月21日,参与土耳其未遂政变并逃往希腊的8名土耳其军官,在警方陪同下前往希腊法庭。[详细]

    07-22 13-07东方网
  • 美反倾销指向中国产洗衣机 中方敦促放弃错误做法

    驻韩国特约记者王伟特约记者 徐珍珍 记者 倪浩】美国商务部20日宣布,初步认定韩国三星和LG在中国生产并出口至美国的大型洗衣机存在倾销行为,倾销幅度为49.88%至111.09%。[详细]

    07-22 13-07中国经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