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青岛建立“八项制度”确保生鲜乳质量安全

2017-09-29 15:05:00 来源: 山东省食药监 作者:

  为促进我市奶业健康有序发展,保障我市生鲜乳质量安全,青岛市根据农业部和山东省畜牧兽医局有关文件要求,依据《乳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条例》、《生鲜乳生产收购管理办法》、《生鲜乳收购站标准化管理技术规范》等法规规规定,以专项整治为抓手、以监督监测为支撑、以从严执法为保障,落实“四个最严”,建立“八项制度”,从2008年至2017年,连续十年实现三聚氰胺零检出。

  一是建立网格化监管制度。将全市61个基层动监站管辖区域细分为430个监管网格,每一个监管网格落实1-2名网格管理责任人,每个网格管理员 辖区内包括养殖场(户)、兽药饲料经营店、生鲜乳收购站等监管对象,配套“五到网格”制度,即任务分解到网格、压力传导到网格、统计分析到网格、督导检查 到网格、责任追究到网格,将监管责任层层落实到每一个网格。

  二是建立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制度。立项开发了青岛市畜牧业安全监管平台,目前,开发了18个平台模块和15个APP,其中设置了生鲜乳质量安全 监管模块,从生产环节、收购环节、运输环节和批次追溯全面覆盖了生鲜乳质量安全内容,收购站负责人主要填写收购记录、销售记录、不合格生鲜乳处理记录等, 监管人员主要填写生鲜乳检查记录、违法记录等内容,全面实现了生鲜乳质量安全的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

  三是建立凭“布病结核病检测合格证”收奶制度。2014年下发了《关于加强奶牛布鲁氏菌病防控工作的通知》(青牧发〔2014〕6号),文件中 完善了现行的奶牛养殖场(户)凭健康卡交奶制度,将健康卡改为布病检测合格证,由一牛一卡改为一场(户)一证,每个奶牛养殖场(户)都需对其饲养的符合检 疫条件的所有奶牛全部进行布病的检疫且合格后,方能发放此证。同时文件明确规定了生鲜乳收购站和乳品加工企业要严格实行凭布病检测合格证收奶制度,对无证 收奶单位和企业要依法进行严处,并建立“黑名单”制度,将违法经营的收购站和乳品加工企业定期在畜牧、食品安全等相关网站进行公示,防止不安全的生鲜乳进 入消费环节。

  四是建立不合格生鲜乳无害化处理制度。今年3月份,开展了为期1个月的不合格生鲜乳处理专项检查行动,初步摸清了全市50头以下奶牛散养户的生 鲜乳去向,同时建立并落实了不合格生鲜乳无害化处理长效监管机制,明确乳品加工企业、收奶站在收购生鲜乳时,如发现经检测因兽药残留、非法添加、菌落数超 标以及检出黄曲霉素M1等不符合乳品质量安全国家标准的生鲜乳后,要立即报告所在地畜牧兽医部门,并在畜牧兽医部门监督下进行销毁或者采取其他无害化处理 措施。截止目前,全市共无害化处理不合格生鲜乳84.7吨。

  五是建立生鲜乳留样和批次追溯制度。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生鲜乳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文件,进一步规范了生鲜乳留样制度和运输车交接单制 度,规定生鲜乳收购站要对每场(户)每天每批次的生鲜乳进行留样,并在留样瓶上登记编号,留样编号和交接单编号均进行了规范调整,以便进行质量安全追溯。

  六是建立全面检查和日常检查相结合制度。2016年下发了《关于印发青岛市生鲜乳收购站和运输车监督检查规范等四个监督检查规范的通知》(青牧 发〔2016〕7号),明确了监督检查分全面检查和日常检查。全面检查由市、区市畜牧兽医局分别组织开展,市级每年不少于1次,区市级每年不少于2次;日 常检查由生鲜乳质量安全监管执法责任单位负责,每季度不少于1次。检查按照“两随机一公开”(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抽取检查人员,检查结果进行公开)和 “四不两直”(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方式开展,全面检查和日常检查穿插进行、间隔合理,同时,对存在问 题较多、风险较大或发现有违法违规行为的,适当增加了日常检查频次。

  七是建立检验检测制度。今年3月份,下发了《关于印发2017年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方案的通知》,在往年生鲜乳质量安全例行监测100批次的基 础上,新增了240批次生鲜乳β-内酰胺酶专项监测。监测范围覆盖了全市所有生鲜乳收购站和生鲜乳运输车100批次和奶牛养殖场(户)140批次,检测结 果全部合格,合格率100%。

  八是建立专项整治制度。从2008年至2017年,根据农业部和山东省畜牧兽医局部署要求,连续十年下发了《生鲜乳质量安全专项整治方案》,深 入开展了生鲜乳违禁物质专项整治,清理整顿了不合格生鲜乳收购站和运输车,严厉打击了非法收购、运输生鲜乳和各种违禁添加行为。专项整治跨度全年,包括初 期部署、开展自查、交互检查、年终总结等四个阶段,过程中穿插如不合格生鲜乳调查处理检查等专项检查,让整治、自查变成常态化、制度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梁胜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复兴号”上的黑科技:往返一趟京沪省电5000度

    复兴号.jpg

    9月21日,“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在京沪高铁实现时速350公里运营,标志着我国成为世界上高铁商业运营速度最高的国家。[详细]

    09-29 09-09科技日报
  • 西安绕城高速丈八互通式立交今日建成通车

    西安绕城高速公路丈八互通式立交(北侧)出入口9月29日早7时建成通车。由于受南三环改移影响,本次建成通车的为丈八立交北侧工程,共设两处匝道收费站,西匝道为入口,设3个ETC车道、1个自助发卡车道、1个人工车道共5个车道。[详细]

    09-29 14-09央广网
  • 哈尔滨:政府免费开展城区小学生课后服务

    记者29日从哈尔滨市教育局获悉,哈尔滨市将从今年10月9日起免费开展小学生课后服务,帮助城区小学生家长解决按时接送孩子困难、放学后孩子无人看护等问题,同时满足学生全面发展及个性化需求,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据哈尔滨市教育局介绍,小学生课后服务时间为周...[详细]

    09-29 14-09新华社
  • 以自信塑造大国国民的形象

    中国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心,中国人也前所未有地以大国国民形象感知整个世界。为祖国感到骄傲,也要理解和遵循祖国复兴的历史进程。[详细]

    09-29 14-09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