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东港区食药局推进投诉举报处理“五个一”工作机制

2017-03-13 10:49:00 来源: 山东省食药监 作者:

  为及时正确地处理投诉举报,化解监管矛盾,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东港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根据上级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一系列处理投诉举报的工作机制,要求在处理每一起投诉举报时都要坚持做好“五个一”。 

  抓住一条主线,把让群众满意贯穿于投诉举报处理的全过程。

  面对投诉举报工作要从思想上重视,树立高度的责任心,不能无故拒绝和推诿,还应当为投诉举报人做好的保密工作。对收到的电话投诉转办单要第一时 间与当事人进行联系,了解基本事实及诉求;对处理完的投诉举报要及时进行回访,倾听当事人反馈。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确保尽快化解矛盾、解决问题,给 当事人一个满意的答复。

  夯实一个基础,把依法办事作为处理投诉举报的工作根本。

  在投诉举报处理过程中,一定要严守工作职责,依法依规开展工作。对于投诉人的合法主张,要通过法律手段予以维护;对经营户的违法问题要严格按照 相关法规要求进行处罚;对恶意投诉及无理要求要准确寻找法律依据给予明确答复,并严肃告知对方投诉举报一定要客观真实,使其明确相应责任。确保在投诉举报 处理过程中不违纪、不违规,既不让群众的合法权益收到侵害,也不让投诉举报成为某些人牟利、泄愤的手段。

  讲求一套方法,把灵活多样的措施运用到具体工作中去。

  面对愈发复杂的投诉举报,处理起来往往存在取证难、维权难、处罚难等多种困难。这就要求承办人员要善于运用监管经验抓住重点、主动出击,能够随 事态发展随机应变、灵活处理。在具体工作中既要熟练掌握行政执法手段,又要善于运用综合管理手段,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寻求多种途径解决问题。

  拿出一份真诚,把热情和耐心化作沟通与理解的桥梁。

  消费者在投诉举报时,常常情绪激动,言语措辞偏激。作为受理人员既要做到冷静对待,规范言行,维护好执法形象,又要耐心热情地在沟通中拉近与当 事人的距离。如果反馈的处理结果与投诉人的主观看法有差距,往往一时无法接受,还会提出各种各样的新问题,承办人员不应有言语上的争执,要“法、理、情” 三者并用的做好解释工作,消除成见,使其接受处理结果。

  实现一个目标,把切实营造良好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作为目的。

  处理投诉举报的最终目的就是推进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的饮食用药安全。因此在处理投诉举报时要善于举一反三,反思并发现日常监管中存在的短板和漏洞,及时加大力度查漏补缺,减少类似问题的再次出现,为辖区人民群众营造一个良好的食品药品安全环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梁胜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民法总则草案修改: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下限改为8岁

    民法总则草案修改: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下限改为8岁.jpg

    在12日上午举行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主席团第二次会议上,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主任委员乔晓阳作了关于民法总则草案审议结果的报告。主席团第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法律委员会关于民法总则草案审议结果的报告,决定将民法总则草案修改稿提请各代表团审议。[详细]

    03-13 07-03新华社
  • 医保“全国漫游”有时间表 看病“说走就走”还远吗?

    住北京的全国政协委员张世平在小组讨论会上说起她的亲身经历:今年春节前后,她带老母亲去海南待了大概一个月。正是回应民众需求,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7年在全国推进医保信息联网,实现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详细]

    03-13 08-03工人日报
  • 安倍今春外交日程密集 继续“俯瞰地球仪外交”

    据日媒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今年春季的外交日程安排相当密集,将继续“俯瞰地球仪外交”。计划4月下旬进行的访俄行程中,安倍将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会谈,力促能有利于包括领土问题在内的和平条约缔结谈判出现进展。[详细]

    03-13 08-03中国新闻网
  • 政坛不相信眼泪:女政治家命运沉浮 自保多艰难

    2011年11月18日,菲律宾选举委员会正式以“操控选举”的罪名起诉前阿罗约,并向其发出逮捕令,但阿罗约坚决否认一系列指认。虽然顺利度过了任内的政治生涯,但2016年12月27日,因涉嫌向有关企业进行利益输送,阿根廷联邦法院法官决定对克里斯蒂娜启动诉讼程序。[详细]

    03-13 08-03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