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泰安市局转变监管理念 确保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2016-05-30 13:49:52 来源: 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作者:

  针对食品药品监管面临的新形势、存在的新问题,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积极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全面提升监管能力和水平,切实保障公众饮食用药安全。

  一是创新发展,让创新成为监管的重要推力。积极推进监管思路、机制、手段的创新,以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城市为载体,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在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的支持,将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纳入了全市“十三五”规划,纳入了社会综治考核,纳入了科学发展观考核。践行法治理念、风险管理理念和社会共治理念,着力推进依法监管、精准监管和共治监管,健全完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食品药品监管网络,确保食品药品来源可查、过程可控、责任可追。

  二是协调发展,让协调成为监管的重要方式。积极协调部门与政府的关系、集中统一与属地负责的关系、监管与服务的关系、集中整治与日常监管的关系、行政监管和技术支撑的关系、事前、事中、事后监管的关系等,初步形成了政府管理、行业自律、部门协同、企业负责、公众参与、媒体监督的社会共治格局。

  三是绿色发展,让绿色成为监管的重要元素。抓住“食品安全宣传周”食品安全“五进”“安全用药月”“守护舌尖安全”等重大活动,加大食品药品安全宣传力度,普及食品药品安全常识,不断提高公众的绿色、安全消费意识,为绿色企业创造发展空间,挖掘、保护和发展了一批餐饮老字号和地方名吃,新培养一批放心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放心食品生产加工基地和知名大型餐饮企业,打造了一批餐饮安全示范街区、示范学校食堂和示范店。

  四是开放发展,让开放成为监管的重要导向。以开放的心态在全省率先建立食品药品检验检测合作机制,积极打造区域性检验检测中心。同时加强经验交流,学习借鉴外地市的有益监管经验,邀请国家总局、省局及相关专家学者授课,拓展监管视野。加大行政审批、日常监管、抽样监测、行政处罚信息的对外公开力度,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推行“开门监管”,加强与群众、媒体、行业协会、专家学者等社会各方力量互动,逐步形成社会共治机制。

  五是共享发展,让共享成为监管的重要目的。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屡打不绝、屡禁不止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和综合治理,对保健食品、婴幼儿配方食品和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等特殊食品实施更严格的监管,真正在监管执法上倾听群众心声、维护群众利益、体现群众意愿,积极践行监管为民宗旨,真正让群众吃得安全、用的放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31省一季度GDP排行出炉 东三省增速排名仍垫底

    11.jpg

    随着全国一季度GDP出炉,全国各省陆续发布了2016年一季度GDP的“成绩单”。据中国经济网从各地统计局官网统计,截止到5月26日,除黑龙江和辽宁外,其它29个省市已经对外公布了2016一季度本省的GDP数据。 [详细]

    05-30 08-05新华网
  • 西夏区一醉酒男子回家推门就睡,两个小时后他直接崩溃了……

    因为当时醉酒的关系,吴鹏并没有展开呼救,直到早晨5点多,吴鹏清醒以后,才发现自己被卡在了暖气管道里。西夏区公安分局北京西路派出所以及消防官兵赶到现场以后,发现现场情况比较复杂,消防官兵想把吴鹏提上来,但是没有成功。[详细]

    05-30 13-05央广网
  • 闪电击中金属饲料桶 21头牛进食中全被电死(图)

    参考消息网5月30日报道台媒称,美国南科达他州东南部的麦库克郡(McCook County)近日发生一起雷击意外,闪电打中牧场内的金属饲料桶,导致21只正在吃饲料的牛活活被电死。他也提供忠告,在闪电雷击的情况下要保持警惕,尽快远离空旷区域,远离湖边、高尔夫球场,也...[详细]

    05-30 13-05中国新闻网
  • 安倍因“增税包袱”惹恼在野党 日本多党要其辞职

    日本共同社报道,安倍将提高消费税率的计划推迟到自己担任自民党总裁的任期届满之后,可能招致外界对他“作为首相不负责任”的批判。根据安倍的决定,增税计划将被延至2019年10月,而安倍担任自民党总裁的任期将在2018年9月底届满。[详细]

    05-30 13-05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