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城市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2016-07-19 09:31:00 来源: 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作者:
  今年初,省政府确定在去年5个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创建试点的基础上,在全省分三批开展省级食品安全城市创建工作。4月26日召开全市创建工作动员会议以来,短短两个多月的时间,全市上下凝心聚力,真抓实干,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示范创建开局良好,取得阶段性成果,全市食品安全状况保持了稳定良好的局面。 

  一是重视程度高。市政府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把食品安全摆上重要位置来抓,将食品安全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纳入科学发展观考核,纳入社会综治考核,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和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市委书记王云鹏对创建工作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最严”要求,以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城市为抓手,以“食安泰安”建设为引领,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着力加强基层基础、检验检测、追溯体系、应急处置和信息化建设,探索建立“三安联动”等跨部门联合执法机制,加强源头管控、全程监管和社会共治,严把从农田到餐桌每一道防线,全面提升食品安全治理水平,不断提高群众的满意度,确保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市政府常务会议进行专题研究,专门成立了省级食品安全城市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由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5位市政府分工领导任副组长,26个市食安委成员部门主要负责人及区政府主要领导为成员,明确了创建目标,细化了创建措施,分解了创建任务。市食安办、市食品药品监管局认真履行食品安全综合协调职能,主动作为,积极做好了示范创建工作的组织协调、督促落实等工作。市食安委成员单位按照职责齐抓共管。各级不断加大对示范创建工作人力、物力、财力的投入力度,为创建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二是创建重点突出。制定下发了《泰安市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城市工作方案》、《泰安市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城市工作目标责任分工方案》,以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为出发点,以解决食品安全突出问题为导向,全力推进创建。对示范创建重点环节,分别确定了牵头部门和配合单位,梳理食品安全监管难点及薄弱环节,精准发力,补齐短板,特别是突出抓了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建设、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三小”食品监管、农贸市场整治、病死畜禽集中无害化处理、餐厨废弃物无害化处理、餐饮具消毒监管等重点工作。

  三是创建工作力度大。深入开展“食安山东”、“食安泰安”品牌引领行动,强化正向引导,以品牌创建促进食品产业升级,发挥品牌的辐射带动作用,深入推进创建工作。截至目前,我市已有“食安山东”示范企业3家,餐饮服务示范街7条,示范食堂21家,示范店51家,申报食品流通示范单位(店)207家,评选出“群众满意餐饮店”30家。同时加强严打重治,对食品安全违法犯罪“零容忍”,出重拳。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屡打不绝、屡禁不止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和综合治理。强化部门协作,进一步加强联合执法,集中公安、农业、水利和渔业、畜牧、林业、食药监等部门力量,重点开展了羊肉及其制品、桶装饮用水、阿胶糕、复原乳、食用植物油、网络食品经营活动等专项整治行动,着力消除各类隐患,深挖行业“潜规则”,下猛药、治沉珂、除顽疾,严厉打击食品违法犯罪,成效显著,群众满意。

  四是社会共治格局初步形成。大力构建政府监管、行业自律、部门协同、企业负责、公众参与、媒体监督的示范创建格局。切实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积极协调编制、宣传、发改、公安、财政、农业、畜牧、商务、林业、食品药品、城市管理等各部门的力量,共建食品安全城市。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隆重举行了2016年食品安全宣传周暨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城市宣传活动启动仪式、科技宣传周、“食安山东”品牌引领行动示范单位典型经验宣讲、食品安全“进机关 进学校 进社区 进农村 进企业”五进等活动,精心制作了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城市宣传画报、宣传折页、致广大市民的一封信,已发放5万余份,营造了示范创建“人人有责、人人参与、人人受益”的良好氛围。成立了餐饮行业协会,注重发挥行业协会、新闻媒体作用。完善食品安全信息发布机制,及时向社会公开不合格产品处置信息和违法犯罪处罚结果,倒逼企业自律。畅通“12331”投诉举报渠道,社会共治格局初步形成,提振了群众对食品安全工作的信心,守住了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的底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曾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全国30个省份发不动产权证书 对你我都有影响

    全国30个省份发不动产权证书-对你我都有影响.jpg

    其中,不动产登记簿由不动产登记机构负责管理,并永久保存;不动产权证书则向申请人发放,是享有不动产物权的证明。不动产权属证书记载的事项,应当与不动产登记簿一致;记载不一致的,除有证据证明不动产登记簿确有错误外,以不动产登记簿为准。[详细]

    07-19 09-07人民网
  • 习近平考察宁夏 冒雨向长征会师纪念碑敬献花篮

    【习近平考察宁夏首站到固原,冒雨向红军长征会师纪念碑敬献花篮】7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宁夏回族自治区考察。从北京直飞固原,驱车70多公里到将台堡,向红军长征会师纪念碑敬献花篮并参观三军会师纪念馆。[详细]

    07-19 09-07中国青年网
  • 菲律宾马尼拉机场主跑道因出现裂缝一度关闭

    菲律宾首都马尼拉国际机场的主跑道18日一度因出现裂缝而紧急关闭,致使上百架次进出港航班受到影响,数十家次航班被迫取消。18日晚间,马尼拉国际机场管理局宣布受损的主跑道修缮完毕,所有航站楼的航班起降陆续恢复。[详细]

    07-19 09-07中新网
  • 在德国交通事故中受伤的3名中国学生伤势稳定

    中国驻杜塞尔多夫总领馆18日证实,17日晚在德国交通事故中受伤的3名中国学生均得到及时治疗,目前伤势稳定。据悉,17日晚,德国一辆载有中国学生的大巴车在科隆附近的高速路上遇到杂物,司机为躲避杂物紧急刹车,造成车上3名学生受伤。[详细]

    07-19 09-07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