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局抓好五项工作强化监管责任落实

2017-01-09 18:04:00 来源: 山东省食药监局 作者:

  今年以来,泰安市局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食品生产监管工作部署,坚持问题导向,树立风险理念,认真履行监管职责,坚守了食品安全底线,全市食品生产加工环节未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食品安全问题。

  一是强化日常监督检查。进一步完善日常检查、企业信用档案管理、飞行检查、法人约谈等工作制度,规范了食品生产监管工作。今年,在泰山区、新泰 市组织开展了国家局《食品生产日常监督检查管理办法》试点工作,统一制作了监管信息公示牌,统一公示检查信息,规范了日常监督检查工作。今年以来,各县局 按照年初检查计划,对辖区企业开展日常检查,督促企业完善质量管理制度,全面落实原料采购验证、生产过程控制、产品检验、销售等主体责任。全市食品生产企 业信用档案建档率达到100%,监管信息公开率达到100%。

  二是强化飞行检查工作。按照2016年度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市级飞行检查方案,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产品开展飞行检查。针对食品生产存在的溯化剂、农兽药残留、滥用食品添加剂、掺杂使假、虚假宣传等问题风险,重点对乳制品、酒类、肉制品、调味品、食用油、阿胶糕类等生产企业开展了飞行检查。检查采取“双随机”、“三不两直”形式,直奔企业现场开展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移交、通报和督办,实现发现问题、跟踪整改问题的闭环管理。今年以来,市局共组织开展飞行检查16次,检查企业35家,发现问题72个,有效落实了属地监管责任和企业的主体责任。

  三是强化监督抽检工作。年初,分析汇总了2015年抽检工作情况,制定了《食品生产安全状况及抽检分析报告》,提出了监管工作建议。积极配合全面完成国家、省监督抽检任务。今年以来,共配合完成抽样895批次,抽样完成率具全省前列。同时,市局重点对国家、省未覆盖的企业开展抽检,完成抽检120批次。各县局突出小作坊产品抽检,及早防范风险。今年以来,市级以上抽检不合格21批次,在规定的时限、程序依法完成核查处置14家,并进行了公示,强化了企业的质量安全意识。

  四是强化生产许可审查管理。有效承接了省局下放的许可事项,严格执行省局政策,市级食品生产许可事项未再下放,确保 了许可工作顺利实施。在审查工作中,落实廉政承诺、廉政教育、责任约谈、廉洁双反馈制度,对许可审查质量采取评价、抽查、回访等措施,全方位加强审查员监 督。同时,加强审查员培训管理,今年先后培训审查员210人次,建立起来了以系统内专业人员为骨干,以大专院校、检验机构专家为补充的审查员队伍。自下放许可工作以来,市局共审批发证440家次,不予许可39家,严把了食品生产第一道关。

  五是强化专项整治。今年以来,按照上级部署,先后组织开展了肉制品、食用油、配制酒、明胶、食品添加剂等专项整治,消除了安全隐患。今年肉制品抽检78批次,兽药项目全部合格;食用油抽检62批次,全部合格。同时,突出 重点问题抓整治。结合泰安食品生产特点,先后组织开展了夏季食品、桶装水、乳制品等整治,对存在问题的生产企业,及时对相关企业负责进行了培训、约谈,找 到了原因,落实了整改措施,消除了安全隐患。开展整治督查活动,对重大隐患,采取督办制度,如配制酒非法添加、白酒滥用添加剂、阿胶糕等问题,及时进行督 办,巩固治理成效。今年以来,共查处食品生产违法案件47件,处罚97.08万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梁胜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多领域“十三五”规划密集出台 这些人福利待遇将提升

    11.jpg

    近期,涉及卫生、旅游、扶贫、教育等领域的多个“十三五”专项规划密集出台。根据规划,在未来几年的时间里,医务人员薪酬待遇将提升,更多职工可享受带薪休假、农村贫困人口将全部脱贫,乡村教师的生活待遇也会改善。 [详细]

    01-09 15-01中国新闻网
  • 浙江个人医保可购买商业险 首批推出39个险种

    个人账户历年结余资金在4000元以上的参保人员,可自愿将4000元以上部分为其本人、近亲属购买指定的个人账户商业健康保险产品。浙江各市可根据全省个人账户活化政策精神,在所推荐商业健康保险产品基础上,选择或增加部分产品,开展个人账户购买商业健康保险相关工作。[详细]

    01-09 17-01央广网
  • 中方就韩日慰安妇事件质问日本:为何历史这一页始终翻不过去

    相关内容如下:  问:这两天日本和韩国围绕韩国民间团体在日本驻釜山总领馆门前竖立慰安妇塑像事外交纷争升级。日本领导人反省历史问题上这种避近就远、避重就轻、避实就虚的表现,很难让世人感受到日方的诚意、诚信和诚实。[详细]

    01-09 17-01东方网
  • 曝iPhone多项技术最早源于军事目的

    10年前iPhone横空出世,定义了现代智能手机,10年发展,软件、音乐等市场也因为苹果公司发生了改变。许多事例都显示,为了军事目的研发的技术商业化后都显出了巨大价值,变成了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详细]

    01-09 17-01东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