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泰安全面推进食品生产企业追溯体系建设

2017-09-25 15:01:00 来源: 山东省食药监局 作者:
    近日,泰安市局下发《关于进一步完善信息记录制度全面推进追溯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并召开会议,全面部署全市食品生产企业追溯体系建设工作,《指导意见》做到了四个明确。

    明确了追溯体系建设的工作原则。食品生产企业追溯体系建设遵循三个原则:一是企业建立,企业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和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要求,建立质量安 全追溯体系。二是工作指导,食药监管部门督促和指导食品生产企业建立质量安全追溯体系。三是分类实施,食品生产企业数量多、工艺差别大、规模水平参差不 齐,既要坚持基本原则,也要注重结合食品生产行业发展实际,分类实施,逐步推进,讲究实效。四是运行有效,食品生产企业要认真执行食品质量安全管理制度, 记录保存信息,确保食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有效运行。

    明确了追溯体系建设的标准要求。对全市食品生产企业追溯体系建设提出三项要求:全覆盖,全市食品生产企业均应依照《食品安全法》建立食品安全追溯体 系。多形式,原则上,食品生产企业均应采用信息化手段建立追溯体系,不具备信息化条件的可采用纸质记录等实现可追溯。标准化,制定了《泰安市食品生产企业 追溯体系建设基本规范(试行)》,明确了企业生产信息记录的标准、内容和要求,统一规范了生产企业食品安全追溯信息记录标准。食品生产企业通过完善记录制 度,建立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实现食品质量安全顺向可追踪、逆向可溯源、风险可管控,发生质量安全问题时产品可召回、原因可查清、责任可追究,切实落实质量 安全主体责任,保障食品质量安全。

    明确了追溯体系建设的实施步骤。自2017年起,计划三年的时间,分区域、分品种、分规模、分阶段逐步推进。到2017年底,重点在乳制品、酒类、食 用油、肉制品、小麦粉、葡萄酒、茶叶、阿胶糕、食品添加剂生产企业进行试点,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探索途径、总结经验;各地可本着先主后次、先简后难 原则,在一类或几类食品,特别是高风险食品中选择代表性企业先行试点,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探索途径、总结经验。2018年年底全市食品生产企业追溯 体系建成覆盖率不低于60%,其中规模以上企业采用信息化手段的不低于25%;到2019年年底,实现辖区内全部食品生产企业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全覆盖,规 模以上重点食品生产企业全部实现信息化追溯。

    明确了追溯体系建设的责任要求。市局全面负责追溯体系建设的领导、指导和组织工作,适时召开现场推进会,全力推进实施。各县局负责食品生产企业追溯体 系建设的具体实施工作,制定计划方案,确定实施步骤,明确责任人员和工作任务,全面落实工作责任。本着先主后次、先简后难原则,在一类或几类食品,特别是 高风险食品中选择代表性企业先行试点,不断积累经验。同时,市食药监管局把追溯体系建设作为县市区局经济社会发展考核的一个重要指标,定期对追溯体系建设 工作进行调度、督导,年底进行考核,有力推进追溯体系建设工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梁胜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新华社:2天8城楼市调控加码 释放什么信号?

    楼市调控加码.jpg

    上周五到上周六下午短短两天时间,重庆、南昌、西安、南宁、长沙、贵阳、石家庄等7座城市相继发布楼市新政,加码的方向着重放在了限售政策上。上周五到上周六下午短短两天时间,重庆、南昌、西安、南宁、长沙、贵阳、石家庄等7座城市相继发布楼市新政,加码的方向着...[详细]

    09-25 09-09新华社
  •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

    新华社北京9月24日电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详细]

    09-25 14-09新华社
  • 特朗普再签旅行禁令 首次涉及朝鲜乍得委内瑞拉

    美国总统特朗普24日签署新旅行禁令,要求从10月18日开始禁止8个国家的公民进入美国。根据这份禁令,乍得、伊朗、利比亚、朝鲜、叙利亚、也门和索马里的公民不得进入美国,而委内瑞拉的部分官员也不得进入美国。[详细]

    09-25 14-09新华社
  • 墨西哥强震致至少320人死亡 首都多数学校仍关闭

    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25日,墨西哥7.1级强震发生近一周后,搜救队仍然在危险的瓦砾堆中进行挖掘,希望能在倒塌的建筑物中发现幸存者。24日,地震搜救人员在墨西哥市一栋倒塌建筑的瓦砾堆下,救出一只幸存的小狗。[详细]

    09-25 14-09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