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新泰市局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三延伸四规范”工作法

2017-09-29 15:09:00 来源: 山东省食药监 作者:

  今年以来,新泰市局大力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深入总结稽查执法规律,重点在“监管环节、证据材料、执法服务”三个延伸和“执法程序、案件审核、执法文书、办理时限”四个规范下功夫,把控行政执法和案件办理的关键环节,高标准推进案件调查和案件查办,提高了案件办理质量。

  一是抓好延伸,穷尽手段。在监管环节上延伸,发现一个线索,主动向上下游环节进行延伸一步,移交案件线索20多条。在证据材料上延伸。在书证材 料的基础上,向电子证据延伸,随着执法装备配备的提高,视频、视听、照片等电子证据大幅增加,弥补了书证材料在语言描述上的不足和缺陷,真实的还原执法现 场的情况。在执法服务上延伸。推进执法由强制型向服务型转变,强化政策帮扶和技术服务,全面开展企业走访活动,发挥政策与技术优势,实行面对面的引导指 导,及时了解协调企业困难和问题,利所能及的帮助企业提高管理水平,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二是强化规范,严格办案。在程序规范方面,明确各项工作的步骤、形式、方法和要求,使执法工作程序化、制度化和规范化。在审核规范方面,加强执 法的审核监督,定期组织一线办案人员进行案情回顾、互查互纠,做到“四不通过”,即事实不清不通过、证据不足不通过,程序不合法不通过,适用法律依据不当 不通过,有力地保障了案件的质量。在文书规范方面,组织开展案卷评查,针对文书制作中内容填写、专业用语等问题逐项开展案卷评查,找问题、抓提升。在时限 规范方面。建立了重大案件一天一汇报、一般案件会议汇报制度,敦促办案人员及时结案,防止案件久拖不决。加强执法案件的督促推进,防止因程序违法造成执法 败诉。

  三是建立机制,不断完善。通过实施“三延伸四规范”工作法,建立起汇报、会商、研讨、学习等制度,明确上级安排的案件和确定的重点案件,每天汇 报进展情况,每周一次会商。建立起上下游监管环节的延伸、传统证据和电子证据材料的延伸,以及执法与服务的延伸这种新形势下行政执法规范意识,实践了来源 去向不明确不放过、证据材料不充分不放过的要求,从而形成从一点撬动全局、发现一个问题整治一个行业的效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梁胜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复兴号”上的黑科技:往返一趟京沪省电5000度

    复兴号.jpg

    9月21日,“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在京沪高铁实现时速350公里运营,标志着我国成为世界上高铁商业运营速度最高的国家。[详细]

    09-29 09-09科技日报
  • 西安绕城高速丈八互通式立交今日建成通车

    西安绕城高速公路丈八互通式立交(北侧)出入口9月29日早7时建成通车。由于受南三环改移影响,本次建成通车的为丈八立交北侧工程,共设两处匝道收费站,西匝道为入口,设3个ETC车道、1个自助发卡车道、1个人工车道共5个车道。[详细]

    09-29 14-09央广网
  • 哈尔滨:政府免费开展城区小学生课后服务

    记者29日从哈尔滨市教育局获悉,哈尔滨市将从今年10月9日起免费开展小学生课后服务,帮助城区小学生家长解决按时接送孩子困难、放学后孩子无人看护等问题,同时满足学生全面发展及个性化需求,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据哈尔滨市教育局介绍,小学生课后服务时间为周...[详细]

    09-29 14-09新华社
  • 以自信塑造大国国民的形象

    中国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心,中国人也前所未有地以大国国民形象感知整个世界。为祖国感到骄傲,也要理解和遵循祖国复兴的历史进程。[详细]

    09-29 14-09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