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潍坊市局出台加强保健食品会议营销监管工作指导意见

2016-05-30 13:53:05 来源: 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作者:

  近日,潍坊市局出台了加强保健食品会议营销监管工作指导意见,进一步加强对以会议营销形式宣传销售保健食品行为的监管,规范保健食品市场秩序,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一是严格许可管理,规范经营行为。督促辖区内保健食品经营者及时办理含保健食品许可范围的《食品经营许可证》,并指导经营者在许可的范围、地点从事保健食品经营。同时,加强对保健食品会销行为的现场检查,会销场所应和《食品经营许可证》载明的场所一致,并在显著位置悬挂或者摆放《食品经营许可证》。

  二是加强广告管理,规范宣传行为。加强对以会议、讲座等形式进行保健食品广告宣传行为的现场检查,严厉打击擅自变更或篡改广告内容;在保健食品广告、现场宣传中夸大功能范围,进行虚假宣传,明示或暗示保健食品具有疾病预防或治疗功能;利用国家机关、医疗单位、学术机构、行业组织的名义,或者以专家、医务人员和消费者的名义和形象为产品功效作证明;在保健食品标签、说明书中夸大功能范围,进行虚假宣传等行为。

  三是加强日常监管,打击违法行为。切实加强对保健食品会销行为的监管,将保健食品会销经营者列为重点监管对象,重点检查会销产品的合法性、索证索票、进货查验、是否虚假宣传等内容,对违反法律法规的,依法进行查处,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同时,建立保健食品会销经营者的监管信用档案,将日常监管和消费者投诉举报等情况纳入档案,动态掌握保健食品会销情况,增强监管工作针对性。

  四是加大宣传力度,推动社会共治。开展科普宣传,通过在电视、广播中开办直播交流、在线咨询节目,在广场、公园等人员聚集的场所张贴标语、设立宣传栏等方式,积极向群众,特别是老年人群做好宣传、解释工作。同时,及时发布消费警示信息,曝光典型案例,广泛宣传有奖举报制度,畅通投诉举报渠道,提高群众参与监督的积极性,形成群防群治的格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31省一季度GDP排行出炉 东三省增速排名仍垫底

    11.jpg

    随着全国一季度GDP出炉,全国各省陆续发布了2016年一季度GDP的“成绩单”。据中国经济网从各地统计局官网统计,截止到5月26日,除黑龙江和辽宁外,其它29个省市已经对外公布了2016一季度本省的GDP数据。 [详细]

    05-30 08-05新华网
  • “毒鸳鸯”以贩养吸被金平警方抓获

    靠打工过日子的市民李某、胡某夫妇俩虽然家庭经济一般,但一家人倒也其乐融融,没想到李某夫妇却偏偏染上毒瘾,并走上以贩养吸的不归路。经审,李某交代了冰毒是向纪某购买供夫妻二人吸食,并销售毒品给他人牟利的事实。目前,贩毒嫌疑人李某、胡某、纪某已被警方刑...[详细]

    05-30 13-05央广网
  • 闪电击中金属饲料桶 21头牛进食中全被电死(图)

    参考消息网5月30日报道台媒称,美国南科达他州东南部的麦库克郡(McCook County)近日发生一起雷击意外,闪电打中牧场内的金属饲料桶,导致21只正在吃饲料的牛活活被电死。他也提供忠告,在闪电雷击的情况下要保持警惕,尽快远离空旷区域,远离湖边、高尔夫球场,也...[详细]

    05-30 13-05中国新闻网
  • 安倍因“增税包袱”惹恼在野党 日本多党要其辞职

    日本共同社报道,安倍将提高消费税率的计划推迟到自己担任自民党总裁的任期届满之后,可能招致外界对他“作为首相不负责任”的批判。根据安倍的决定,增税计划将被延至2019年10月,而安倍担任自民党总裁的任期将在2018年9月底届满。[详细]

    05-30 13-05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