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文登区严把三关全面提升餐饮业质量安全水平

2017-11-08 10:09:00 来源: 山东省食药监局 作者:

    威海市文登区严把三关全面提升餐饮业质量安全水平。

    一是推广使用“一票通”台账,严把原材料采购关。针对餐饮业原材料采购特点,推行“N+1”台账管理模式。即有固定供应商的酒水、调味品等预包装食品由供应 商根据参考模板印制台账向餐饮店提供,并在每次供货时提供规定格式和内容的“一票通”票据,由餐饮店粘贴保存,实行“一商一档”;对临时、零散采购原材 料,由餐饮店购买时索要相关票据,集中粘贴于餐饮服务单位“一票通”台账,实行“多票一档”。“N+1”的“一票通”管理模式将预包装食品和肉、蛋、蔬菜 等散装农产品全部纳入索证索票管理范围,有效解决了“索证索票难、填写不规范、保存不妥善、问题食品追溯难”的问题,进一步提升了供货和采购双方的责任意 识,实现了对原材料采购关的严格把控。

  二是开展“后厨洁净”工程,严把加工场所关。结合“明厨亮灶”和“透明厨房”工作,在全区 餐饮服务单位开展“后厨洁净”工程。细化制定了4大项15小项标准,对操作间、食品库房、从业人员卫生等提出了明确的标准要求。通过提升餐饮店后厨环境卫 生水平,规范餐饮店后厨加工过程,督促餐饮服务单位守法经营、诚信经营。同时,鼓励餐饮店经营者公开加工过程,积极引导消费者参与社会监督,促进全区餐饮 环境整体提升。目前,已在城区、乡镇设置15条“后厨洁净”工程示范街,确定73家后厨洁净卫生餐饮单位为示范创建单位。

  三是强化监督抽检和培训,严把风险管控关。以调味品、自制面制品、自制卤制品为重点品种, 以学校食堂、敬老院食堂、涉旅酒店和婚宴承办酒店为重点单位,以旅游旺季、重要节日、季节交替期为重点时段,加大监督检查和抽检力度,定期分析检查和抽检 结果,研判食品安全风险。按照“管理必训、上岗必训、重要单位和节点特训”的思路,采取集中培训与分散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先后组织食品安全知识集中培训 17场次,集中培训从业人员835人次,对18116人进行了上岗前培训,进一步提高了餐饮业管理者和从业人员食品安全知识水平和风险防控能力,确保餐饮 业质量安全水平稳步提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梁胜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信息时代中国“弯道超车” 移动支付成新名片

    移动支付.jpg

    今年是法国音乐人李诺来到中国的第六个年头,移动支付令他印象最为深刻。在谈及对中国的印象时,不少在华外国人都将移动支付视为一张象征着高科技的“中国名片”。移动支付这张中国“新名片”已顺利走出国门。[详细]

    11-07 08-11人民日报海外版
  • 冷空气携雨雪降温袭北方 海南广西等强降雨持续

    2792226778.jpg

    受冷空气影响,昨天(6日)新疆、东北、内蒙古一带雨雪增多,今天进入立冬节气,预计今天将达到此轮降水最强时段,新疆、内蒙古局地有大到暴雪,华北一带雾和霾逐渐减弱消散。[详细]

    11-07 08-11中国天气网
  • 《自然》称优化作物分布可多养亿万人口

    英国《自然·地球科学》杂志6日在线发表的一项研究称,如果改造农业选择,优化作物分布,则可以在全球范围内额外多供养8.25亿人口,并能节约水资源。这种优化有其巨大优势——不会损失生物多样性,是一种实现可持续性农业集约化的可行策略。[详细]

    11-08 10-11科技日报
  • 韩国接收新坦克登陆舰

    据外媒网站报道,韩国海军近日接收了第二艘LST-II级新型坦克登陆舰“天王峰”号,该舰将在为期4个月的培训舰员和熟悉舰艇后,进行作战部署。该舰有舰员130名,可以搭载300名全副武装的士兵、两辆坦克、8辆水陆两栖战车和3艘登陆艇,其前甲板可以停放两艘登陆艇,舰...[详细]

    11-08 10-11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