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海阳市食安办围绕“四要四配”强化食品安全协管员作用发挥

2016-07-29 16:32:00 来源: 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作者:

   为加大“食安创城”、“食安山东”、“食安烟台”、“食安海阳”工作力度,筑牢食品安全防线,烟台海阳市食安办紧紧围绕“四要四配”工作思路,严密组织食品安全协管员队伍建设,适当给予食品协管员费用补助,积极完善食品协管员制度规定,全面加强食品协管员履职考核,对推进食品安全社会共治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一是向党委政府要人员,配强健全协管员队伍。切实担起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职能,积极加强“食安创城”工作请示汇报,得到市委市政府在“食安创城”组织领导、力量加强、联动共治、费用保障及食品安全协管员配备等方面的大力支持,并以政府名义下文,直通18个镇区街道和732个行政(自然)村,将镇区街道、行政(自然)村的750名会计(妇女主任)纳入食品安全协管员队伍,从原来食品安全信息员食品安全信息搜集、信息反馈职能转换为食品安全信息搜集、信息反馈、信息宣传、提醒警示和安全协管职能,并确定必要的食品安全会议、业务培训及食品集中治理活动,食品协管员队伍隶属市食安办调遣。

  二是向财政部门要款项,配额发放协管员费用。加强当地财政部门的协调,积极筹措“食安创城”资金,加大全市“食安创城”经费保障工作,在争取到年度食品抽样检测基本费用保障的基础上,每年由财政拨款7万元,用于全市750名食品安全协管员每人每月60元食品安全通讯费用补贴和食品安全协管员业务培训、各类会议、专项治理保障及食品安全协管员奖励基金,力所能及地解决食品安全协管员工作中遇到的矛盾和困难,进一步激发了食品安全协管员的工作热情。

  三是向制度规定要保障,配套完善协管员制度。牵头制定下发《海阳市食品安全协管员实施意见》,《意见》就食品安全协管员基本工作制度进行了明确,要求食品安全协管员随时向辖区市场监管所报送辖区食品安全及违法信息,每月至少向辖区市场监管所上报一次辖区食品业户增减情况,每季度至少参加一次食品安全协管工作会议或业务培训,每半年至少参加一次食品安全综合治理,并就食品安全协管员配备质数、协管职能、履职要求、考核奖惩等作出明确规定,形成食品安全协管工作制度,有效督促食品安全协管员职能作用发挥。

  四是向奖惩激励要效益,配档调整协管员奖惩。严密组织食品协管员队伍考核及奖惩激励,采取每月下发一半通讯费用,年底算总账的模式,对协管员食品安全信息搜集、信息反馈、信息宣传及业务培训、履职尽责、事故预防等情况进行全面考核,根据考核结果,将食品安全协管员队伍从高到底分为“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四个档次,对考核成绩为不称职的,扣发全部通讯费用,建议取消食品协管员资格,并通报全市;考核为基本称职的,扣发一半通讯费用,提出限期改进建议;考核为称职的,全额发放通讯费用;考核为优秀的,全额发放通讯费用,并将扣发不称职通讯费用和财政奖励基金全额发放给优秀食品协管员,以此激发食品协管员作用发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曾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人社部3天连转12文谈延迟退休 释放啥信号?

    人社部3天连转12文谈延迟退休-释放啥信号.jpg

    延迟退休政策似乎越来越近。郑功成提出,对延迟退休者应当有利益上的补偿,即通过提高延迟退休者的养老金待遇来避免其利益受损,这才是正确取向。[详细]

    07-28 17-07中新网
  • 南方洪涝风雹致14人死亡失踪 直接经济损失6.1亿

    据贵州省民政厅报告,六盘水、遵义、毕节等5市(自治州)5个县(市)1.3万人受灾;100余间房屋不同程度损坏;农作物受灾面积近800公顷,其中绝收100余公顷;直接经济损失800余万元。[详细]

    07-29 16-07东方网
  • 加州发生枪击事件2名警察中枪 警方拘留一名嫌犯

    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28日,美国加利福利尼亚州圣地亚哥市发生枪击事件,2名警察遭到枪击,一名犯罪嫌疑人被羁押,警方仍在搜索另一人。警方拘留了一名嫌疑人,正在圣地亚哥东南部的一个社区搜寻另一名犯罪嫌疑人,要求当地居民就地避险。[详细]

    07-29 16-07中国新闻网
  • 对手、同事、继承者?希拉里与奥巴马“纸牌屋”第三季

    7月27日,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费城召开的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上,美国总统奥巴马(左)与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站在台上相拥。2008年6月27日,获当年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资格的奥巴马(右)和昔日竞争对手希拉里在新罕布什尔州小城尤尼蒂举行联合竞选集...[详细]

    07-29 16-07光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