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招远局开展中秋节前市场综合治理活动

2016-09-13 15:28:00 来源: 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作者:

  中秋佳节即将到来,为确保全市人民群众的食品消费安全,保障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和“舌尖上的安全”。近期,烟台市招远局集中力量,组织深入开展了节前市场专项检查。截至目前,共出动检查人员200余人次,执法车辆60余台次,检查辖区农贸市场、摊点、超市160余个,检查食品加工生产业户及小作坊46户,取缔无照经营1户。

  一是明确检查重点。重点加强对城区农贸市场、乡镇首集、大型超市、批发部、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场所的监管与巡查,重点对粮食、肉类、蔬菜、酱油、食醋、饮料、糕点、水产品、酒类、奶制品、营养品等与人民群众节日消费密切相关的食品实施检查,尤其突出对月饼商品的检查,坚决取缔“三无”月饼。

  二是狠抓商品质量。对涉及经营食品、肉类、奶制品、蔬菜、食用油的企业和业户进行重点检查,坚决取缔无照经营。加大对节日消费商品的抽检和监控力度,严厉查处制造和销售假冒伪劣商品、滥用食品添加剂食品、过期变质食品饮料、农药残留超标农产品和虚假宣传等违法经营行为,保证节日期间商品质量安全。

  三是指导规范经营。重点指导食品经营者建立健全食品进货查验、记录、检查、贮存、退市等制度,进一步推行示范店,规范食品经营和监管行为。对已经认定的食品安全示范店进行复查,指导示范店达到“四规范”、“五统一”的标准。对市场内的公平秤进行检查,督促市场主办单位管理好公平秤,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逐步建立起流通环节食品安全长效监管机制。

  四是强化消费维权。节日前后,12331、12315、12365申诉举报电话实行24小时人工值班,确保及时受理、处理消费者的咨询、申诉和举报。各辖区所成立了节日维权快速行动小分队,进一步加大了维权力度,提高了反应速度。建立了节日消费信息定期发布制度,及时对各类消费和咨询信息进行综合统计,有针对性地开展消费警示和提示,引导广大消费者科学合理消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曾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