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芝罘局三措并举加强中秋节日食品市场监管

2016-09-13 15:47:00 来源: 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作者:

  “中秋”节将至,为营造和谐稳定的节日市场环境,烟台市芝罘局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全力加强节前市场监管,成效显著。

  一是明确重点,规范节日食品市场秩序。以人民群众节日消费密切的粮油、肉类、饮料、糕点、酒类、乳制品为重点;以市区繁华地段、商业街、城乡结合部为重点区域,通过增派监管人员、增加监管频率等方法加大对大型超市、集贸市场、商场、食杂店等监管力度。从经营行为入手,严格检查商品质量、促销打折和广告宣传行为,查看食品进货渠道是否正规、标签标识是否齐全以及有无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等行为,坚决打击虚假宣传、无合法来源、“三无”食品,规范节日市场经济秩序。

  二是加强部署,打击食品违法经营行为。对节日热销和以礼品大包装形式销售的食品,组织开展质量监督抽查,对抽查发现存在严重质量安全问题的,责令停产整顿,确保不合格产品不流向市场,有问题食品立即组织召回。加强对小作坊监管,重点落实小作坊承诺内容,监督其持续保持质量安全卫生条件,记录原辅材料,在限定区域内销售产品。截止目前,共对全区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的18大类1234批次的食品进行了监督抽检。其中抽检项目合格产品1217批次,不合格产品17批次,合格率99%。

  三是提高效能,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在日常巡查的过程中开展行政指导,引导大型商场、超市公示、张贴12331、12315消费投诉维权电话公示牌,并做到诚信经营、守法经营;通过新闻媒体、政务微博、宣传专栏等向广大群众宣传消费安全知识,发布消费警示,提醒消费者注意节日期间的消费安全,倡导理性消费、科学消费,在权益被侵害时要通过拨打12331、12315电话等途径来维护自己正当权益;发挥投诉举报网络作用,加强对投诉举报信息进行的分流、处置、跟进、回复等工作,落实好节假日值班制度,及时处理群众反映的消费投诉问题,保障节日市场消费安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曾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