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局联合市教育局开展中小学食堂食品安全大排查活动

2016-09-13 16:44:00 来源: 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作者:

  为全面保障全市广大师生的饮食安全,预防系统性、群体性食品安全问题发生,从8月25开始,烟台市局联合市教育局对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小饭桌”食堂食品安全进行全面的督导排查。这次督导检查共成立三个检查组,检查组采取随机抽查、不打招呼、直奔现场的方式,每个县市区随机抽查3-5家学校食堂,涵盖中小学校和托幼机构以及“小饭桌”食堂。检查的重点主要有:

  一是按照《山东省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办法》落实学校食堂的食品安全管理情况。检查学校是否按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法律、法规的要求,开展食堂食品安全自查,及时发现和消除食品安全隐患。

  二是按照餐饮操作规范落实各项制度要求情况。主要检查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制度、餐饮服务许可、从业人员管理、环境卫生、加工操作、原料贮存、索证索票、清洗消毒、用水卫生等情况,以及是否存在加工制作冷荤凉菜、加工制作豆角(四季豆)、采购、贮存、使用亚硝酸盐等违规现象,现场指出存在的问题,限期整改。

  三是落实“小饭桌”监督检查及公示工作情况。检查是否健全监管档案,详细登记学生“小饭桌”地址、开办者姓名、联系方式、学生就餐人数、学生来源等内容,以及强化日常监督检查,规范经营行为,定期公示制度执行情况。

  四是加强监管,严厉打击违法行为情况。检查是否按照《食品安全法》、《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等有关法律法规规定,结合《山东省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办法》、《2016年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监督检查计划》等文件要求加大监管力度,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情况。

  五是广泛宣传,强化食品安全意识情况。检查是否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对学校食堂、学生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学校周边饮食单位等负责人及食品安全管理员的培训,强化主体责任和管理责任意识,普及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及饮食安全知识,增强广大师生和公众的食品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截至目前,全市402所登记(备案)的“小饭桌”已在市局官方网站及各相关小学门前进行了公示,引导小学生家长择优选择食品安全的“小饭桌”就餐。已对芝罘区、福山区、莱山区、牟平区、开发区的36所中小学(幼儿园)、“小饭桌”的食堂食品安全进行了督导排查,对检查出的问题做了详细的记录,提出了整改时限和要求。此次排查活动结束后,烟台市局将对问题清单进行汇总通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曾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北京封杀假结婚购房升级 覆盖面扩大至二手房及全款客户

    北京封杀假结婚购房.jpg

    面对持续火爆的北京楼市,相关部门近日开始接连出台新政策为楼市降温。实际上,7月份和8月份,不少区域的二手房价格再次迎来一波上涨,也让不少业主重新选择了观望,而这也造成了实际可售房源的减少。[详细]

    09-13 08-09证券日报
  • 统计局:8月经济运行稳中有好 房价前期上涨势头遏制

    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出口交货值10015亿元,同比增长2.9%;1-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出口交货值75032亿元,同比增长0.1%。8月份,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1.7%,环比上涨0.2%;1-8月份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4.1%。[详细]

    09-13 16-09大众网
  • 韩媒:“萨德”选址已内定 拟中秋节后公布

    这名消息人士透露,如无意外,位于星州郡厅以北的一处高尔夫球场将成为“萨德”的最终选址。韩国国防部长韩民求上月表示,“萨德”选址工作主要参考“六大标准”,包括军事效用性、居民健康、工程费用以及工期长短等。[详细]

    09-13 16-09光明网
  • iOS10明日凌晨上线 苹果推荐腾讯手机管家骚扰拦截

    9月8日,苹果在秋季新品发布会上,宣布iOS10正式版也将于9月13日(北京时间9月14日凌晨一点)全面推送。此次借助腾讯手机管家出色的骚扰拦截能力,是苹果为用户解决iPhone骚扰诈骗难题的最佳选择。[详细]

    09-13 16-09中国经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