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海阳市“五到位”探索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新模式

2016-12-27 17:11:00 来源: 山东省食药监局 作者:

  为有效地保障人民群众的食品安全,近年来,烟台海阳市主动跳出单靠政府的“小监管”思维,开拓社会“大监管”格局,坚持“五个到位”探索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新模式,掀开了单一监管走向协同共管的新篇章。

  一是主体责任落实到位。进一步划清教体局、卫计局、畜牧局、农业局、渔业与海洋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各自食品安全监管职能和40个食安创城成员 单位食安创城职能,确保食品安全监管从农田到餐桌的有效监管和食安创城的各项任务有效落实。实行食品安全“首问责任制”和“一票否决制”,将食品安全纳入 18个镇区街道年度科学发展观考核。以办理食品许可为抓手,帮助指导食品生产经营者建立并落实责任管理、进货查验、索证索票、生产经营记录、出厂检验、产 品追溯召回、应急管理和食品安全培训教育等安全管理制度,并签订食品安全服务承诺书;以贯彻落实新《食品安全法》为契机,经常性组织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开展 集中培训,提高安全管理水平;以推行良好生产规范为重点,健全完善管理体系,13家企业通过HACCP和GB/T22000体系认证,9家企业办理食品安 全社会责任保险。

  二是宣传教育普及到位。海阳市食安委制定了年度宣传工作计划,按计划组织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周、食品安全知识大讲堂等科普宣传活动24场次。将食 品安全纳入中小学课堂教育计划,全市各中小学完成了对学生5课时的食品安全教育课程培训,并在校园内设立食品安全宣传栏。在全市18个镇区街道,732个 村居、重要场所、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等地点悬挂宣传横幅2000条、张贴宣传海报12500张,覆盖率达100%;在海阳电视台、今日海阳等主流媒体,开办 食品安全城市创建工作专刊专栏,定期滚动播放创城公益广告,刊登食品安全监管及创城工作动态;协调移动公司,对辖区所有手机用户进行了点对点的创城短信覆 盖宣传,发送食品安全及创城短信150余万条。在全市公交车、出租车、交通枢纽、旅游景区、城市主干道及高速公路两侧的建筑围挡、大型户外广告的适当位置 及所有LED电子显示屏刊载食品安全公益广告标语,营造良好创城氛围,受到了广大群众的热烈欢迎和广泛好评。

  三是信息公开公示到位。在充分利用海阳市政府网站“中国海阳”做好责任清单信息公开、行政许可信息公开、行政处罚信息公开、监管执法信息公开、 远程监控信息公开、抽样检验信息公开等工作的基础上,根据季节转换、旅游旺季、重点保障、节假日等不同时机,开展全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检查调研、抽样检 验、综合治理,并及时将全市食品安全状况、面临风险、意见建议形成市场监管工作简报,报送市委市政府领导和镇区街道、市直部门主要领导,供市委市政府及镇 区街道、市直部门工作领导参考决策。适时关注食品安全风险信息,不间断利用当地主流媒体开展河豚鱼、毒蘑菇、“五毛食品”等相关风险食品安全提醒警示,确 保广大市民科学消费、放心消费、健康消费。

  四是基本经费保障到位。今年以来,安排专项资金330余万元,用于食品安全基础设施配套和食品安全抽样检验。先后为市场监管部门14个基层监管 所购置执法记录仪、执法工具箱等基本执法装备器材,确保各市场监管所执法装备满足基本执法需求,达到创城基本标准。在市场监管局机关和12个市场监管所、 4个大型商超、2个农贸市场,建立设施设备相对齐全的食品快检室,有效解决了以往用眼看、用手摸、用鼻问、用嘴品的被动局面。严格落实政府公开招标制度, 采用第三方检验检测机构承检的方式,对全市与大众健康息息相关的调味品、肉及肉制品、蔬菜及其相关制品、豆类及其制品、瓶(桶)装饮用水及饮料、水产品 (养殖水)、水果类等进行了监督抽检,截止目前,已完成全市每4份/千人(共计2560批次)监督抽检任务,对已反馈的1200余批次结果予以公示,并及 时采取有效措施,责令相关生产经营单位对8批次不合格产品进行下架、停售、召回,开展违法违规问题查处和跟踪抽检。

  五是社会监督共治到位。畅通“12331、12315、12365”投诉举报渠道,严格落实首接负责制和限时办结制,设立举报奖励专项资金,全 面推行有奖举报,及时做好奖励兑现工作,引导广大市民积极参与食品安全监督;将镇区街道、行政(自然)村的750名会计(妇女主任)纳入食品安全协管员队 伍,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新闻媒体、行业协会代表中选聘34名社会监督员,开展食品安全信息搜集、信息反馈、信息宣传、提醒警示、安全协管和 行业监管;切实加强新闻媒介、镇区街道、相关部门、银行等之间的有关信息共享,不断构建食品安全“黑白名单”诚信体系,实现了食品安全及食安创城工作全面 覆盖、立体推进、共治共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梁胜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春运抢票了 52.8%受访者对当前购票环境表示满意

    11.jpg

    2017年春运比去年提前11天,是5年来最早的春运,售票期缩短为30天,节前恰逢大中专院校放假和务工人员集中返乡,学生流、务工流相互叠加,网友将2017年称为“史上最难抢票年”。调查显示,49.9%的受访者已经为抢购春运火车票做好准备,24.5%的受访者还没做好准备...[详细]

    12-27 14-12中国青年报
  • 揭秘山东《身体健康》节目主持人:90后医学学霸校花

    90后、校花、学霸、山东大学医学院毕业生、主持人大赛冠军,这些华丽的标签让吴阳欣蔚放弃了去医院当白衣天使的机会,而是走上了电视主持的道路。[详细]

    12-27 16-12中国江苏网
  • 美民调:美民众对2017年寄予厚望

    据美联社12月27日报道,一项民调发现,在经历今年痛苦的政治斗争、外交冲突和一连串枪击案之后,美国人希望自己的国家在未来一年能够转好。由美联社和时报广场联盟共同举办的一年一度的新年民意调查显示,在受调查的美国人中,有55%的人相信自己在2017年会更好。[详细]

    12-27 17-12东方网
  • 准妈妈风暴中心拍震撼孕照 致敬自然母亲

    一位勇敢的准妈妈在风暴中心拍摄了一系列震撼孕照。南达科他州,准妈妈Daow Wegner 面向天边涌来的风暴。一位勇敢的准妈妈在风暴中心拍摄了一系列震撼孕照。这张独一无二的孕照中,家乡怀俄明州壮美的风景令准妈妈Daow心醉。[详细]

    12-27 17-12东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