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局强化元旦、春节期间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工作

2016-12-28 17:06:00 来源: 山东省食药监 作者:

  烟台市局六项措施强化元旦、春节期间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工作。

  高度重视节日期间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两节”期间是餐饮消费的高峰时段,也是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风 险集中、问题易发的特殊时段。切实做好“两节”期间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工作,对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保障公众度过欢乐祥和的节日,具有重要意义。烟台市局把 “两节”期间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强组织领导,全面安排部署。针对本地实际,周密制定工作方案,增强监管工作的针对性。

  强化餐饮单位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责任。督促餐饮服务单位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严格执行《餐饮服务食品安 全操作规范》等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健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强化内部食品安全管理,认真检查食品安全防范措施的落实情况,深入排查存在 的安全隐患,对可能引发食品安全事故的倾向、苗头性问题,要求追根溯源,及早解决,将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加大节日期间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力度。组织开展节前餐饮环节食品安全大检查,以餐饮集中区、校企食堂、 小餐饮店等为重点区域,以米、面、肉及肉制品、蛋及蛋制品、乳及乳制品、食用油、节令性食品等大宗原辅料、食品添加剂为重点产品,以原料采购和贮存、凉菜 加工制作、食品添加剂使用、餐具清洗消毒、食品及工用具生熟分开、备餐及食品配送等为重点环节,特别以学校、单位食堂等集中用餐单位为重点场所,加大监督 检查力度,强化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风险排查。对排查出的食品安全隐患,限期整改,并及时对整改结果进行复查;对排查出的食品安全严重隐患,责令企业停止经 营。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重大食品安全隐患,要求及时上报,形成上下联动的应急执法机制,对构成违法违规行为的,依法严厉查处;涉嫌犯罪的,一律移送公安机 关。

  加强重大活动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保障工作。对于“两节”期间举办的重大活动,严格按照《重大活动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规范》的要求,落实重大活动主办单位、餐饮服务单位和监管部门的食品安全责任,确保重大活动餐饮食品安全。

  严格信息报送做好应急处置工作。要求及时处理餐饮服务环节食品安全举报投诉,不得推诿、拒受。加强与有关 部门的沟通协调,提前做好餐饮环节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准备,一旦发生重大食物中毒事故,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实施妥善处置。严格执行食物中毒事故报告制度,及 时按有关规定上报食物中毒事故信息,不得瞒报、漏报、迟报。

  广泛开展餐饮食品安全宣传工作。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作用,大力宣传加强餐饮服务监管的 重要意义,提高餐饮服务单位的法律意识、诚信意识和责任意识。采取多种形式,深入社区、中小学校、乡镇、餐饮单位,宣传《食品安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和餐 饮服务食品安全科普知识,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努力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梁胜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美翻啦!中国最美高铁全线通车 沿途美景逐个数

    中国最美高铁全线通车 沿途美景逐个数.jpg

    今天,上海至昆明高速铁路贵阳至昆明段将开通运营,标志着我国东西向最长高铁——沪昆高铁全线通车(上海-贵阳段此前已开通)。沪昆高铁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四纵四横”客运专线的重要组成部分,途经上海、浙江、江西、湖南、贵州、云南六省市。[详细]

    12-28 16-12央视网
  • 张艺谋谈《长城》鼓励青年:机会永远留给有准备的人

    近日,由张艺谋执导、好莱坞制作的魔幻史诗大片《长城》上映10天就斩获8亿多票房,掀起贺岁档的市场热潮,也引发广大影迷、网友对该片的热议。[详细]

    12-28 17-12中国青年网
  • 疑一架飞机在河南陕西交界坠毁 当地消防赶往救援

     12月28日中午,有网友爆料,称“有飞机坠落在商洛市。”村民还在洛南县陈耳镇高村附近拍到疑似飞机降落杆部件。 28日中午,陕西省商洛市政府一位不愿具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飞机最终坠落在河南灵宝市境内,我们将做好配合救援工作。[详细]

    12-28 16-12东方网
  • 防控不力 韩国遭遇史上最强禽流感灾难

    由于H5N6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快速扩散,韩国政府已扑杀了2719万只家禽,受灾规模和经济损失也创下历史纪录。为抑制H5N6禽流感在韩国全境急剧扩散,韩国投入了大量人力来扑杀家禽。[详细]

    12-28 16-12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