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招远建成首个芝麻糖小作坊园区破解食品加工小作坊监管难题

2017-03-13 11:18:00 来源: 山东省食药监 作者:

  烟台招远市辛庄镇水盘村加工芝麻糖的历史已经有近两百年的历史。水盘芝麻糖采用纯传统手工生产技艺制成,食之香甜酥脆,满口余香,颇受消费者青睐。招远局针对近年来芝麻糖产业发展迅速的现状,积极引导村民走标准化发展道路,使传统产业的发展步入正轨。

  一是建立园区,推进规模化发展。食品加工小作坊一直是食品安全生产的薄弱环节,水盘芝麻糖作为小作坊加工的典型,成立食品加工小作坊园区,对提 高监管规范化水平、提高产品质量、保障群众饮食安全有着重要的意义。去年9月,招远市辛庄镇政府联合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召开了水盘芝麻糖加工小作坊园区建设 工作会议,部署专项整治工作,并对积极整改的业户给予资金支持。11月1日,园区化管理模式正式启动。园区以该村成立的水盘芝麻糖加工专业合作社为主体, 牵头零散加工小作坊共同组成,成立了园区管委会,由村支部书记任管委会主任,设立食品安全管理人员两名,严格落实园区食品安全管理制度。招远局专门组织各 小作坊食品安全管理人员进行了专业培训,从业者对作坊及园区食品安全管理制度、食品安全法、卫生要求等有了全面认识。同时,加强园区内部监督,园区食品安 全管理人员采用定期巡查与不定期抽查相结合方式,对发现的问题督促整改,问题严重影响食品安全的上报市场监管部门。目前,村内27个芝麻糖加工业户全部办 理了营业执照和食品小作坊备案证并进入园区。

  二是规范流程,促进标准化生产。芝麻糖制作包括发酵、熬糖、炒糖、抻糖、割糖、粘芝麻、包装等环节,每一道工序都直接影响产品质量。辛庄镇市场 监管所和镇食安办严格监管,对符合条件的小作坊办理备案手续;对不符合条件的进行督查整改,对拒不整改或整改仍达不到要求的责令停业。每个芝麻糖加工场环 境卫生清洁、原辅材料质量统一控制、产品质量合格、无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违法行为。

  三是突出特色,擦亮百年品牌。水盘芝麻糖加工小作坊园区的建成,促进了小作坊联小做大、整合做强、规范发展。同时,原料统一配送,添加剂统一管 理,专业检测机构定期抽检,保证了园区内食品的安全。通过对进驻小作坊的统一管理,破解了小作坊监管难题,小作坊告别了脏乱差,品牌进一步擦亮,也为规模 化生产与销售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目前,水盘芝麻糖不仅在招远本地畅销,在省内外、全国各地都享誉闻名,甚至行销海外。在生产旺季,整个园区每天能生产 4000多斤的芝麻糖,却仍然供不应求,传统产业在现代管理制度的推动下焕发出勃勃生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梁胜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民法总则草案修改: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下限改为8岁

    民法总则草案修改: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下限改为8岁.jpg

    在12日上午举行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主席团第二次会议上,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主任委员乔晓阳作了关于民法总则草案审议结果的报告。主席团第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法律委员会关于民法总则草案审议结果的报告,决定将民法总则草案修改稿提请各代表团审议。[详细]

    03-13 07-03新华社
  • 医保“全国漫游”有时间表 看病“说走就走”还远吗?

    住北京的全国政协委员张世平在小组讨论会上说起她的亲身经历:今年春节前后,她带老母亲去海南待了大概一个月。正是回应民众需求,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7年在全国推进医保信息联网,实现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详细]

    03-13 08-03工人日报
  • 安倍今春外交日程密集 继续“俯瞰地球仪外交”

    据日媒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今年春季的外交日程安排相当密集,将继续“俯瞰地球仪外交”。计划4月下旬进行的访俄行程中,安倍将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会谈,力促能有利于包括领土问题在内的和平条约缔结谈判出现进展。[详细]

    03-13 08-03中国新闻网
  • 政坛不相信眼泪:女政治家命运沉浮 自保多艰难

    2011年11月18日,菲律宾选举委员会正式以“操控选举”的罪名起诉前阿罗约,并向其发出逮捕令,但阿罗约坚决否认一系列指认。虽然顺利度过了任内的政治生涯,但2016年12月27日,因涉嫌向有关企业进行利益输送,阿根廷联邦法院法官决定对克里斯蒂娜启动诉讼程序。[详细]

    03-13 08-03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