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招远局五举措开展旅游景区食品安全专项整治

2017-04-28 17:12:00 来源: 山东省食药监局 作者:

  为切实加强我市旅游景区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进一步提升旅游景区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管理水平,保证广大游客的饮食安全,近日,烟台市招远局采取五项措施,积极开展旅游景区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专项整治。

  一是严格执法检查,明确检查重点。以旅游定点宾馆酒店、旅游景区餐馆、特色小吃店、农家乐、农庄、山庄为重点业态,以畜禽肉类、水产品、食用 油、食品添加剂为重点食品品种,以餐饮服务许可、食品原料采购、餐(饮)具消毒、食品留样等为重点环节,重点查处无证经营、擅自改变经营地址、许可类别; 转让、涂改、出借、出租《餐饮服务许可证》等违法行为;采购和使用病死、毒死或者死因不明的禽、畜肉、野味类及其制品,以及超过保质期的食品等违法行为; 从业人员未经健康检查和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及卫生知识培训、使用未经清洗消毒餐用具等违法行为。

  二是重视示范带动作用,促进文明餐桌行动。在景区餐饮服务单位开展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单位评选,制作并摆放桌签1500个,向游客进行温馨提示。

  三是强化服务意识,监管与服务并重。对景区20余家餐饮服务单位进行现场技术指导和服务工作,为各餐饮服务单位提供制度建设、布局流程、分区标识、原料采购、索证索票、食品贮存管理等方面的现场指导。

  四是加大宣传,提高安全意识。通过电视台、报纸、微信公众号、悬挂条幅、张贴海报等方式,向公众宣传教育,普及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及食品 安全知识。对景区200余名餐饮从业人员进行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知识培训,进一步增强餐饮服务单位的自律意识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意识。

  五是积极做好防控,应急管理到位。加强对餐饮服务环节食物中毒事故及突发事件的防控能力,进一步完善应急处置机制,在节假日及旅游高峰期安排监管人员巡查,落实值班岗位责任制,公布投诉举报电话,确保24小时通讯畅通,及时处理群众投诉举报。

  截止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60余人次,检查旅游景区餐饮服务单位10家,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5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梁胜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