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以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城市为主线加大食品安全抽检监测力度

2016-07-27 14:05:00 来源: 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作者:

  日前,淄博市印发《2016年市级食品安全抽检监测计划》,以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城市为主线,创新抽检机制,坚持问题导向,加大了食品安全抽检监测力度。2016年市级农业、林业、渔业、畜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安排食品急食用农产品抽验计划7325批次,同比增长70%。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监检结合。坚持先检查后抽样原则,将监督抽检与日常巡查、风险排查、专项整治、追溯体系、诚信体系建设结合起来,提高抽检监测的针对性。通过查清不合格食品的原因,将抽检结果纳入企业诚信档案,促进企业提高质量管理水平。
 
  二是提高抽检效率,避免重复抽样。2016年,食品生产、流通、餐饮环节抽检监测全部使用食品安全抽检监测信息系统,包括计划制定、方案下达、数据录入、核查处置、信息发布、汇总分析等,大大提高了抽检工作效率。根据国家、省级抽检监测计划,制定了2016年市级重点抽检企业名单,国家、省、市、区县四级分工配合,做到食品生产环节全覆盖,流通、餐饮环节重点覆盖,有效避免重复抽样。

  三是严格抽检程序,加大处罚力度。从细节要求入手,在抽样、封样、送样、样品接收、检验、报告发送、数据上传和分析、不合格品种复检和核查等各环节,严格按照《食品安全法》、《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及风险监测工作规范》和《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实施细则(2016版)》等规定进行。对抽检不合格食品,建立编号和销号制度,做到100%处置到位,对相关生产、经营企业依法严厉查处。
 
  四是加大信息公开,构建共治格局。全面落实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对食品安全抽检信息全面公开,充分发挥市场优胜劣汰机制,让消费者“用脚投票”。该市已在官方网站开辟专栏,定期发布抽检信息。今年起,不合格食品的查处结果也要发布,其中省级监督抽检不合格的查处结果同时在省、市两级网站上发布,自觉接受公众监督。
 
  五是加强队伍建设,创新抽检机制。通过集中培训、现场培训、抽检前再培训,切实提高食品抽检人员业务水平。加强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和第三方检测机构管理,统筹安排抽检资源,在抽样进度上合理安排,保证抽样、送检、检验的均衡性,避免抽检过于集中。密切关注食品安全动态,深入开展食品质量研究与分析,开展风险交流,充分发挥抽检结果对食品监管工作的支撑使用,构建抽检工作新机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曾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