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张店区局推行“互联网+”信息化监管模式

2016-09-13 10:49:00 来源: 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作者:

  张店区共有食药业户22467户,监管执法人员94名,平均每名执法人员担负着220家食药业户的监管任务,监管力量不足的矛盾十分突出。为提高工作效率,化解监管风险,促进职能到位,从2016年3月份开始,该局在辖区全面建立“四品一械”经济户口电子档案,运用大数据和“互联网+监管”思维对“四品一械”生产及经营商户进行严格监管,收到显著成效。

  一、规范化操作,搭建辖区分类数据库。以辖区内12个基层食品药品监管所为支点,搭建辖区业户信息数据库,将辖区餐饮、食杂店、食品现场制售、小作坊、保健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等予以分类,并按名称、地点、经营范围、许可证情况、健康证明情况、存在问题、是否责令改正等情况一一予以明确记录。 

  二、动态化管理,形成长效维护机制。食品从业人员健康证加入了二维码,录入持证人的详细信息,这些信息将统一整合到数据库中,发证、换证信息一目了然。同时为方便与业户联系和互动,各个监管所组建了食品业户QQ群。日常检查中注意与商户互通电子邮件或QQ等电子联络方式,对下达责令改正通知或监督意见书的业户,通过网络及时督办其整改情况,业户新办的许可证和健康证以及相关索证索票档案建设情况等,均要求其通过电子方式及时上传。

  三、信息化监管,提高行政执法效能。录入后全面归集“四品一械”业户的数据,科学展示、灵活检索,提高了具有应用价值数据项的能见度,极大地降低了“四品一械”监管数据项选取应用的难度,大大方便了监管痕迹信息调取查阅。截至目前,通过调查摸底,辖区2万余户相关经济户口底数清晰明确,“四品一械”电子档案随着日常监管工作的深入开展逐步走向齐全完善。

  依托这个平台,张店区局逐步探索形成了“分类监管为支线,重点监管为支点,优化食药监管服务,提高食药监管效率”的创新管理系统,突破传统的零散式管理,形成了信息化、动态化、标准化的监管新模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曾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北京封杀假结婚购房升级 覆盖面扩大至二手房及全款客户

    北京封杀假结婚购房.jpg

    面对持续火爆的北京楼市,相关部门近日开始接连出台新政策为楼市降温。实际上,7月份和8月份,不少区域的二手房价格再次迎来一波上涨,也让不少业主重新选择了观望,而这也造成了实际可售房源的减少。[详细]

    09-13 08-09证券日报
  • 中俄军演亮点:与外国海军联演首现“背靠背”形式

    参加中俄“海上联合—2016”军事演习的俄方参演舰艇编队,12日陆续抵达广东湛江某军港。2013年7月5日至12日,“海上联合-2013”中俄海上联合演习在彼得大帝湾举行,中俄双方共派出各型水面舰艇18艘、潜艇1艘、固定翼飞机3架、舰载直升机5架和特战分队2个参演。[详细]

    09-13 10-09北京青年报
  • 别人家的食堂 杭州一大学食堂颜值爆表

    这个餐厅位于浙江理工大学生活二区,走上二楼,就能看到实木餐桌、暖色调吊灯,还有垂挂着的一两百只不锈钢色海鸥造型的装饰飞鸟。营养套餐、韩式料理、铁板烧烤、港式茶餐和咖啡吧一应俱全,而且价格实惠,10-12元就能饱餐一顿。[详细]

    09-13 09-09东方网
  • 奥马巴长女和友人开派对 啤酒罐摆满桌

    英国《每日邮报》9月12日公布了一张美国总统奥巴马长女玛利亚8月份在马里兰州和一帮朋友开派对的照片。在照片中,18岁的玛利亚穿着露脐棒球衫、牛仔短裤,桌子上摆满了各种啤酒和塑料杯子。[详细]

    09-13 09-09东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