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沂源县局推行“六个说理”定纷止争

2016-09-13 16:06:00 来源: 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作者:

  为提高执法办案水平,沂源县局研究制定了办案文书模板,突出“六个说理”,着力构建和谐行政执法体系,减少行政纠纷。

  一是现场检查平等说理。在现场检查时制作《现场笔录》,向当事人表明执法身份、说明执法原由、亮明权利和义务,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使执法活动阳光平等,让当事人消除心理隔阂,双方站在一个平台上对话。

  二是调查取证公开说理。在对已立案件进行调查询问取证时制作《询问笔录》,既搜集对案件有关的证据,又要搜集对当事人有利的证据。公开、全面、客观的宣讲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做到边执法边普法、边普法边执法。

  三是普法沟通充分说理。在对违法当事人进行处罚前,执法人员送达《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与当事人进行普法与违法处理沟通、充分说理,告知其违法的后果及对其公正处罚的依据及决定,最大限度地减少行政争议,化解矛盾对立。

  四是告知听证公正说理。在进入听证告知程序后,以法律文书形式公正告知当事人拟处罚的内容、事实依据和法律依据,认真听取当事人的陈述申辩,了解行政相对人存在的实际困难,再次公正客观的对拟处理决定进行复核。

  五是处罚决定全面说理。在制作行政处罚决定书时,按照说明事理、说通情理、说透法理、说顺文理的要求,准确反映当事人信息,完整表述案件事实,逐一列举案件证据,全面表述使用法律,说明当事人观点采纳与否的理由,阐明法律救济途径和不履行行政处罚决定的法律后果。并在送达行政处罚决定书时,抓住适当机会和行政相对人积极沟通,认真分析其存在问题的原因和危害后果,规劝其主动改正。

  六是处罚执行真情说理。实施执法回访制度,通过有重点的回访沟通,真情听取当事人对行政执法的意见,在经营创业方面热情帮扶、提供指导和行政服务;通过“动之以情、晓知以理”的教育、引导,使执法目的得以顺利、全面到位的实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曾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