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沂源县局严把“五道关口”提升食品药品安全风险防控能力

2017-11-08 10:18:00 来源: 山东省食药监局 作者:
    沂源县局严把“五道关口”提升食品药品安全风险防控能力。
    严把行政审批关。规范行政许可工作,严格执行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完善服务手册,制定示范文本,推进申报材料格式化。编制了许可流程图,积极推行 “网络申报”、“快递送证”等便民服务新举措,优化审批流程,提高办事效率。严把现场核查关,对环境布局、设施设备、原料购进储存、操作程序等达不到条件的,一律不予许可。今年以来,办理食品药品生产经营许可1368件,完成食品小作坊、小餐饮登记、备案461户。
  

    严把隐患排查关。召开了食品药品安全风险会商会议,制定了《“四品一械”安全风险防控细则》,共查找食品生产环节风险点48个,食品流通环节风险点20 个,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风险点55个,药品、医疗器械安全风险点27个,保健食品化妆品经营风险点35个。针对查找的风险,制定防控措施185条,对发生几 率高、影响范围广、危害程度大的重点预防,有效化解各类风险。  

    严把检验检测关。积极推进县级食品安全检验检测资源整合试点项目建设,目前,县检验检测中心具备检验食品类248个产品6123个参数、药品42个项 目、环境及公共场所卫生21个产品40个参数、生活饮用水2个产品41个参数的检验检测能力。同时,在镇办食药监管所和部分学校食堂、超市建设了38处食 品快检室,在监管所快检室配备了14类快检设备,制定了《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工作考核办法》,实行“三统一”管理,在全县初步形成了以县检验检测中心为核心、快检室为补充的检验检测体系。今年以来,抽检食品1787批次,完成全年抽检任务的92.6%,合格率94.3%;开展快检1468批次,完成全年任 务的81.6%。  

    严把监督检查关。制定了《四品一械日常监督检查工作手册》、《四品一械稽查执法手册》和统一规范的执法文书模版,从监督检查的适用范围、检查依据、检查人员的要求、实施检查的计划和准备、实施检查的内容、流程和方式等多方面进行规范,并针对四品一械监督检查分别制定了执法标准,进一步明确了检查项目、内容、处罚依据和处理措施,提升了监督检查的实效性,规范了食品药品生产经营行为。目前,已检查食品药品生产经营单位7484家次,立案193起,结案 180起。  

    是严把应急处置关。完善了食品药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组织开展食品药品安全事故应急模拟演练,确保对发生的重大食品药品安全事件做到快速反应、及时处置。坚持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专人接听“12331”投诉举报热线,目前,已受理食品药品投诉举报124件,处结119件,处结率96%。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梁胜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信息时代中国“弯道超车” 移动支付成新名片

    移动支付.jpg

    今年是法国音乐人李诺来到中国的第六个年头,移动支付令他印象最为深刻。在谈及对中国的印象时,不少在华外国人都将移动支付视为一张象征着高科技的“中国名片”。移动支付这张中国“新名片”已顺利走出国门。[详细]

    11-07 08-11人民日报海外版
  • 冷空气携雨雪降温袭北方 海南广西等强降雨持续

    2792226778.jpg

    受冷空气影响,昨天(6日)新疆、东北、内蒙古一带雨雪增多,今天进入立冬节气,预计今天将达到此轮降水最强时段,新疆、内蒙古局地有大到暴雪,华北一带雾和霾逐渐减弱消散。[详细]

    11-07 08-11中国天气网
  • 《自然》称优化作物分布可多养亿万人口

    英国《自然·地球科学》杂志6日在线发表的一项研究称,如果改造农业选择,优化作物分布,则可以在全球范围内额外多供养8.25亿人口,并能节约水资源。这种优化有其巨大优势——不会损失生物多样性,是一种实现可持续性农业集约化的可行策略。[详细]

    11-08 10-11科技日报
  • 韩国接收新坦克登陆舰

    据外媒网站报道,韩国海军近日接收了第二艘LST-II级新型坦克登陆舰“天王峰”号,该舰将在为期4个月的培训舰员和熟悉舰艇后,进行作战部署。该舰有舰员130名,可以搭载300名全副武装的士兵、两辆坦克、8辆水陆两栖战车和3艘登陆艇,其前甲板可以停放两艘登陆艇,舰...[详细]

    11-08 10-11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