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枣庄市局突破创新监管方式筑牢食品药品安全防线

2016-07-14 15:18:48 来源: 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路局 作者:

  围绕“实施食品安全战略”,枣庄市局不断转变监管理念,创新监管方式,建立健全安全监管体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食品药品安全风险的底线,筑牢了食品药品安全防线。

  一是开展网格化监管。创新社会管理方式,把社区网格管理员融入协管员队伍,全市划分6个区(市)大网格、65个乡镇中网格、2485个村(居)小网格以及社区网格,实行“网定格、格定责、责定人”,基层食品安全监管实现“一兜到底”。

  二是实施风险隐患清单排查制度。根据日常检查、监督抽检和风险监测等结果,认真分析制定《枣庄市食品生产环节风险和问题清单》,明确六类食品生产企业存在的行为风险,实施生产企业分级分类监管,有效防范区域性、系统性食品安全风险。

  三是建立双随机抽查机制。在高风险药品生产企业、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等飞行检查和市级食品安全抽检中,引入双随机抽查机制,坚持被检查对象随机抽取、检查人员随机选派原则。结合分级分类监管和《风险和问题清单》,找准监管的风险点与着力点,实施差异化监管,提高监管效率。

  四是开展食品安全责任保险试点。联合中国人保财险在乳制品、肉制品、豆制品等行业试点推行食品安全责任保险,目前已有6家企业完成投保工作。

  五是“三安联动”严打违法行为。市食品药品、农业、畜牧、公安等部门联合建立食安、农安和公安“三安联动”监管机制,构筑食品药品农产品安全立体防线,形成有效打击合力,严惩违法犯罪行为。上半年,联合开展了清源行动、守护舌尖安全、羊肉及其制品规范整治等10余项整治工作,食药监部门取缔无证生产经营业户94户,立案查处违法案件257件,移交涉嫌销售超过保质期羊肉制品案件至公安机关;公安部门立案查处食品药品违法案件3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6人,刑拘36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曾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南沙新建机场校验 两民航客机成功降落南沙新机场

    10621143684922705699.jpg

    7月13日,中国政府征用的南方航空公司、海南航空公司两架民航客机先后从海口美兰国际机场起飞,经过近2个小时的飞行,分别在美济礁新建机场和渚碧礁新建机场平稳着陆并于当日下午返回海口,试飞成功。[详细]

    07-14 09-07中国青年网
  • 长江中下游将再现强降雨 江苏安徽福建局地暴雨

    1917510869939046219.jpg

    受台风“尼伯特”残余环流与冷空气影响,江南东部、华南东部等地仍有雨;明天开始,长江中下游将再迎强降雨,目前长江沿线多条江河超警戒水位,当地需加强防范持续较强降雨天气的灾情叠加效应。[详细]

    07-13 09-07中国青年网
  • 俄研制新型轰炸机:从太空发动核打击 2小时全球可达

    国际在线专稿:据俄罗斯《莫斯科共青团员报》7月13日报道,俄罗斯正在研制高超音速轰炸机,该轰炸机能够从近地太空发动核打击,在一到两个小时内能达到地球任何一个地方。《莫斯科共青团员报》指出,1967年前苏联、美国和英国签署了禁止在太空部署核武器以及其他任...[详细]

    07-14 14-07国际在线
  • 波兰女子全身胎记被嘲“斑点狗” 自信晒美照成网红(组图)

    国际在线专稿:据英国《每日邮报》7月13日报道,波兰华沙26岁女子尤里安娜·优素福(Yulianna Yussef)患有罕见的遗传病——先天性黑色素细胞痣,全身长满了胎记。(网页截图)  尽管先天性黑色素细胞痣让优素福童年备受欺凌,但她已经学会正视自己与常人的不同。[详细]

    07-14 14-07国际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