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市局探索推动远程处方监管服务能力

2016-12-28 17:05:00 来源: 山东省食药监 作者:
    为进一步加强我市药品零售企业监管,有效解决零售药店处方药销售的处方来源问题,维护GSP认证工作成果,枣庄市局多措并举,积极探索推动远程处方监管,确保处方真实性、合法性与可追溯性。

  一是召开现场会,示范引领推广经验。8月19日,市局在滕州召开药品零售连锁企业规范化创建暨零售药店推广远程处方服务现场会,全市药品监管人 员及零售连锁企业共6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上,山东幸福人医药连锁有限公司做了关于药品零售连锁企业规范化创建工作的经验汇报。与会人员通过现场观摩该企 业的仓储配送中心、药品电子标签分拣系统和门店的远程处方服务系统,对该系统的便利性与高效性纷纷表示认可,为下一步推广工作奠定基础。

  二是抓大助强,开展规范化创建工作。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药品零售连锁企业规范化创建活动,通过整治和创建活动,有效整合资源,逐步淘汰少于10家 门店的小型连锁企业,对门店超过100家的大型连锁企业,鼓励采取现代医药物流等先进技术手段进行标准化仓储建设。远程处方服务有三种方式可供选择,连锁 企业整体和单体药店可根据实际情况自行选择服务类型和方式。通过规范化创建,试点运营,逐步推广,向新的市场准入标准靠拢。

  三是开展专项检查,强化监管力度。开展大范围的飞行检查活动,配合日常监管工作在全市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处方药销售专项检查,严肃查处药品零售企 业不凭处方销售处方药行为。将出现违法行为的企业记入诚信档案,纳入评级管理。截至12月中旬,已对110家零售企业开展飞行检查,12家企业通过检查, 现场责令整改77家,行政处罚21家。

  目前已有12家医药连锁企业签约远程处方服务合作,共签约200多台设备,已铺设到门店90多台。从9月初截至到目前,共开展咨询33000多笔,处方开具26000多张,每日咨询量已达到400多笔,每日处方开具300多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梁胜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美翻啦!中国最美高铁全线通车 沿途美景逐个数

    中国最美高铁全线通车 沿途美景逐个数.jpg

    今天,上海至昆明高速铁路贵阳至昆明段将开通运营,标志着我国东西向最长高铁——沪昆高铁全线通车(上海-贵阳段此前已开通)。沪昆高铁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四纵四横”客运专线的重要组成部分,途经上海、浙江、江西、湖南、贵州、云南六省市。[详细]

    12-28 16-12央视网
  • 张艺谋谈《长城》鼓励青年:机会永远留给有准备的人

    近日,由张艺谋执导、好莱坞制作的魔幻史诗大片《长城》上映10天就斩获8亿多票房,掀起贺岁档的市场热潮,也引发广大影迷、网友对该片的热议。[详细]

    12-28 17-12中国青年网
  • 疑一架飞机在河南陕西交界坠毁 当地消防赶往救援

     12月28日中午,有网友爆料,称“有飞机坠落在商洛市。”村民还在洛南县陈耳镇高村附近拍到疑似飞机降落杆部件。 28日中午,陕西省商洛市政府一位不愿具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飞机最终坠落在河南灵宝市境内,我们将做好配合救援工作。[详细]

    12-28 16-12东方网
  • 防控不力 韩国遭遇史上最强禽流感灾难

    由于H5N6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快速扩散,韩国政府已扑杀了2719万只家禽,受灾规模和经济损失也创下历史纪录。为抑制H5N6禽流感在韩国全境急剧扩散,韩国投入了大量人力来扑杀家禽。[详细]

    12-28 16-12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