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枣庄注重推动食品“三小”行业发展 促进精准扶贫工作

2017-04-28 16:49:00 来源: 山东省食药监局 作者:

  为进一步推动食品“三小”行业(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和食品摊贩)规范发展,增强食品产业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的“造血”功能,日前,枣庄市食安委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动食品“三小”行业规范发展促进精准扶贫的实施意见》。

  《实施意见》明确在整治规范食品“三小”的同时,要充分发挥“三小”投入少、人员少、易操作、见效快等优势,让贫困群众更好地参与“三小”行业发展,更多地受益行业发展。

  一是加大帮扶引导。各区(市)要加大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和下岗职工、残疾人、低保家庭的宣传,对有开办“三小”意向的家庭或发展困难的特色食品加工户、传统 小吃经营户,采取“一帮一”、“一对一”、“基地(园区)+贫困户”、“合作社+贫困户”等模式,给予产业扶持和就业帮扶。对有发展项目而缺乏启动资金、 缺乏信息技术的扶贫对象,协调金融、税务等部门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提供贷款贴息、税收优惠等支持,为帮扶对象提供免费技能培训,使每户扶贫对象至少掌握1 项就业技能或实用技术。

  二是加强政策扶持。各区(市)要加大资金投入,统筹规划、建设、改造适宜“三小”生产经营的集中场所和街区,配套建设相应的供水、供电、排污等设施,引导“三小”进入集中加工区、集中交易市场、店铺等固定场所生产经营,着力打造食品小作坊加工园区(专业村)、小餐饮一条街或特色小吃一条街、小摊点疏散区或经营片区。要通过以奖代补等形式,引导“三小”改造生产经营条件,支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小餐饮将地方特色食品申报食品安全地方标准和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推动提档升级。

  三是着力打造园区。各区(市)要结合本地特色食品实际,大力推进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集中加工园区(专业村)建设,促进食品生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硬件建 设方面,引导大型食品企业和社会力量积极投资建设食品小作坊集中加工园区(专业村),并在园区(专业村)选址、布局设计、无(低)息贷款及担保、基础设施及配套设施建设等方面提供优惠政策,引导同类别的食品小作坊入驻园区(专业村);在证照办理方面,市食药监局要指导区(市)局制定食品小作坊登记证具体申领办法,明确食品小作坊登记的条件、程序、管理要求和便民举措等,在规定时限内快速办理;在市场准入方面,各区(市)要引导蔬菜副食品批发市场、农贸市 场、商场超市等食品经营企业,在园区(专业村)食品入场交易的专柜设置、品牌推荐、相关费用减免等方面给予全方位支持,推动园区加快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梁胜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全国首套房贷利率连涨4个月 银行将严控房贷增量

    全国首套房贷利率连涨4个月 银行将严控房贷增量.jpg

    随着一线城市、二线城市相继出台的限贷、限购政策落地,政策的调控作用已初显成效。未来,房贷利率上调可能性大,同时额度趋于合理,银行需要平衡点,不影响正常房贷需求,同时能缓解自身的成本压力,在稳定市场的前提下缩小力度,甚至取消优惠。[详细]

    04-28 14-04中国经济网
  • 【一带一路·合作共赢】百年口岸霍尔果斯 政策叠加彰显新机遇

    从中国的东部城市连云港一路向西,途经霍尔果斯,西至欧洲第一大港口--鹿特丹,这条11000公里的新丝绸之路沿途惠及30多个国家和地区,是连接亚欧两洲贸易的桥梁,融汇东西方文明的纽带。[详细]

    04-28 16-04央广网
  • 黑人男子因飞机起飞前去洗手间被美航空赶下飞机

    【环球网综合报道】韩国《朝鲜日报》4月27日援引《今日美国》报道称,18日美国第三大航空公司达美航空一架由乔治亚洲亚特兰大开往威斯康辛州密尔沃基机场的一架飞机上,一名黑人男子因在飞机起飞前去卫生间被赶下飞机而引发争议。[详细]

    04-28 16-04中国青年网
  • 澳洲女孩弃读大学开时尚公司 将原本年薪变成现今日薪

    多数青少年在读完高中,即将进入大学之前,会选择享受一段放松的时光。在几个月的时间内,她售卖鞋子的脸书页面就有了10万人点赞,她的生意取得了成功。在几个月的时间内,她售卖鞋子的脸书页面就有了10万人点赞,她的生意取得了成功。[详细]

    04-28 16-04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