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格率94.8% 抽验显示山东医疗器械质量提升

2016-07-12 10:13: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刘成刚

   新华网济南7月11日电(通讯员 刘成刚)日前,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2016年第2期医疗器械质量公告。至此,山东省2015年度医疗器械抽查检验任务全部完成,共抽取51个品种620批样品,经检验,抽查检验项目符合标准规定产品588批,不符合标准规定产品32批,样品检验合格率94.8%,与上年基本持平。抽验数据显示,山东省医疗器械市场秩序稳定,产品质量较前几年稳步提升。

   据统计,32批不符合标准规定产品共涉及14个品种,包括避孕套、一次性使用输血器、电子体温计、体外诊断试剂、隐形眼镜、呼吸道吸引导管、一次性使用输液器、一次性使用静脉留置针、理(热)疗贴、医用脱脂棉、一次性使用采血针、一次性使用真空采血管、一次性使用输注泵、可吸收止血材料。

   据了解,为进一步保障医疗器械抽产检验品种的合理性和均衡性,提高抽查检验工作针对性,真正发挥产品质量的晴雨表作用,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生产环节,对所有抽验产品的省内生产企业,全部按规定的规格型号抽取1批产品。生产企业停产或存量不足的,要追溯至经营企业或使用单位抽取。在经营环节,按规定的规格型号,主要抽取标示产地为省外企业的理疗仪、热疗仪、天然乳胶橡胶避孕套、角膜接触镜、装饰性彩色平光隐形眼镜等产品。在使用环节,按规定的规格型号,主要抽取标示产地为省外企业的一次性使用输液器等14种医疗器械。各级监管部门结合日常监管和山东省医疗器械专项整治行动,统筹安排抽样、检查的时间、单位,保证抽样和监督检查相互配合,督促企业强化质量意识、规范生产经营使用行为,尽量避免对生产经营企业和使用单位的重复、多次检查。年初组织召开了抽验工作座谈会,研究解决抽查检验工作问题,完善工作机制;年中组织召开风险交流会议,由省、市监管部门、技术机构和有关企业共同担当主角,围绕产品安全风险、防控措施交流信息、意见和看法,共同应对风险、消除隐患;年末组织召开风险会商会议,通报抽验工作进展情况,会商有关问题。针对抽验不符合标准规定产品,邀请省内有关专家分析产生原因,解析相关产品的使用风险,引导公众使用合格产品。根据抽查检验结果,帮助企业分析问题的危害、产生的原因,提出整改建议,并分别发送了《医疗器械风险警示函》,同时,按规定约谈了5家生产企业。

   2016年,根据山东省医疗器械产业和监管工作实际,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医疗器械抽查检验工作思路上又做了较大调整,主要体现了关注高风险产品、服务第二类产品延续注册审批、紧密结合专项整治2016行动、跟踪去年抽验不合格产品和严重不良事件报告较多产品等想法,同时尽量与国家医疗器械抽验产品避免重复、互为补充。抽验品种覆盖率大幅提升,达到188个品种,是去年的4.5倍。目前,医疗器械抽查检验工作正在稳慎进行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北京市印发方案:损害生态环境致无法修复将货币赔偿

    日前,北京市印发《北京市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工作实施方案》,自今年起,在全市试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力争到2020年初步构建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方案》指出,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范围包括清除污染费用,含应急处置费用、环境监测费用,生态环境修复费用...[详细]

    07-10 11-07北京晨报
  • 北京:每年安排5千万元用于惠民文化消费券

    《关于推进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发展的意见》近日印发,意见提出,加快推进北京文化惠民卡功能升级,连续5年,每年安排不低于5000万元用于北京惠民文化消费电子券发放。全面推动文化科技融合,加快互动影视、超感影院等新型产品开发,加大情感感知、新型人机交互、全息...[详细]

    07-10 10-07北京晨报
  • 英两位内阁部长相继离职 首相府“御猫”:我哪都不去

    中新网7月10日电。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日前,住在英国伦敦唐宁街10号首相官邸的猫咪拉里在其社交网站“推特”上“发文”,表示自己与英国大臣不同,哪里都不去。[详细]

    07-10 11-07中国新闻网
  • 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发布安全公告

    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9日发布安全公告,提醒到访美国南部地区的中国游客以及当地华侨华人、中资企业人员和中国留学生注意出行安全。每当暑期出游高峰到来之际,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都会发布安全提示,敦促游客提高出行风险的防范意识,关注所在地区的天气预报及有关部...[详细]

    07-10 11-07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