忽悠老人的保健品宣传何时能终结

2016-07-25 14:24: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近期,山东省食药监局发布2016年第4期违法广告公告,对郑州轩生堂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保健食品的违法广告宣传行为进行通告,该公司生产的轩生堂牌美通宁片严重欺骗和误导消费者,宣称“轻度失眠患者服用3-5天即可入睡快,睡得香;1-2个疗程可消除健忘、精神恍惚、四肢无力,彻夜不眠等症状,并标本兼顾,逐步摆脱靠服用西药控制失眠的历史;3-5个疗程能使长期失眠导致的多梦易醒、神经衰弱、抑郁症、更年期综合征及免疫力低下等得到康复。”

  保健品虚假宣传很常见。中国保健协会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保健品的年销售额约2000亿元,其中老年人消费占了50%以上。面对巨大利益诱惑,保健品营销的伎俩一波接着一波。先是推销者打着莫须有的知名组织名义蒙骗老人上当,后来用“免疫调节”、“延缓衰老”、“迅速治愈”等,让渴望长寿的老人信以为真,还有的断章取义吹疗效、编凑标识混视听等等。近一个时期,冒出的“跪地营销”,则亮出以情动人的“杀手锏”,推销员一上门就喊“爸爸妈妈、爷爷奶奶”,还会帮老人做家务、陪聊;有的频繁家访,还要送些便宜的面粉和水果。以“孝子贤孙”的名义,打着“包治百病”旗号,许多身体有恙的寂寞老人很容易被这种“糖衣炮弹”击中。

  谁都知道,保健食品不是药品,不可以治疗疾病,拿来当药吃,不仅会耽误治疗,还可能使病情越拖越严重。更为可怕的是假冒保健品,大多数添有违禁成分,多服可能危极生命。还有,这些原本售价数十元到百元不等的普通保健品,却以高额天价,出售给“爸爸妈妈、爷爷奶奶”,有的购买几万几十万的产品,有的甚至花掉了一生的积蓄。这还了得,不能再让这种温柔的欺诈祸害老人们了。

  治病寻根。琢磨一下,“跪地营销”之所以得呈,与老人亲情缺失、精神世界萎缩有关,特别是空巢老人惧怕孤独,渴望关怀,看到“儿孙”上门“送健康”自然喜上眉梢,在甜言蜜语中上当也就不足为奇了。如果子女们经常与老人在一起聊天,了解老人的身体情况,给老人讲一些保健知识,那些推销者也就不能钻空子了;如果政府及社区为老年人提供更多的娱乐场所,开办相关的健康科学讲座,帮助老年人更好地去分辨真正有效的养生保健方式,“跪地营销”势必不会如此红火。

  让人欣慰的是,从本月起,国家《保健食品注册与备案管理办法》正式实施。新办法明确,保健食品的标签、说明书内容不得涉及疾病预防、治疗功能,并声明“本品不能代替药物”;保健食品名称不得含有虚假、夸大或者绝对化的词语,明示或者暗示预防、治疗功能等误导消费者的词语。“办法”正中七寸,下一步该是食药监等相关职能部门加大对保健品行业的整治力度,严厉打击保健食品市场的违法行为的时候了。需要注意的是,还要改善相关的卫生体系,让老人们能够便捷地得到有效的医疗服务。如此这般,才有望终结“跪地营销”的讹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曾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